十五日 翻轉苦難的力量

6.15《農五月‧初六》

【靜思小語】無私無所求的大愛,能翻轉苦難人生、讓社會平安祥和。

印尼慈濟新里程

印尼慈濟醫院從二○一五年六月動土,歷經六年的工程,於昨天率先啟用一棟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大樓。印尼慈濟醫院籌委會總召集人黃金城師兄說:「印尼疫情一直沒有緩和下來,很多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快撐不住了,我們先啟用這層樓,專門收治確診者,紓解雅加達各大醫院的醫療量能,也是履行人本醫療的初衷。」

上人於志工早會對眾分享,印尼慈濟醫療志業邁入新里程,對印尼慈濟人二十多年來的付出表達佩服與感恩:「他們有心、有願、有力,只要發這一分心,人人的愛心力量集合起來,其力量之大,可以翻轉雅加達紅溪河沿岸違章居民的人生,讓他們安居樂業,也讓紅溪河從髒亂回復清澈,兩岸已有新建設,整個環境變亮麗了。這樣的轉變是隨著時間一秒一分累積,人人的心與力量會合起來,改善了大眾的生活,真的很令人佩服啊!」

「我很佩服當地實業家的合心,彼此互動很和氣,相親相愛,牽手連心,因為這一群都是慈濟人,真正做到合和互協,發揮的力量非常可觀。假如每一個國家都有如此合和互協的企業家,朝正確的方向共同努力,相信世界能夠和平、淨化、富有如天堂。」

上人說,印尼慈濟人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所幫助的居民大多信仰伊斯蘭教,慈濟沒有改變他們的宗教信仰,只有促成人心和合,讓大家對未來提起希望,努力讓生活安定下來。

「要如何才能夠讓社會穩定?用什麼力量能夠讓大家連結起來?唯有愛能撫平傷痛、撫平仇恨,要用愛才有力量讓社會真正地繁榮起來。」上人說,翻轉苦難人生、讓社會平安祥和的愛,是付出無所求的無私大愛;正因為付出無所求,所以沒有私己的考量,能夠合心協力成就志業、造福社會,使社會安定,也讓企業家安心發展事業,使社會繁榮。

慎防疫情回馬槍 

於醫療志業防疫視訊會議中,各院報告後,上人開示時提到,往年此時正在行腳,今年為了防疫不出門,但是心中總是惦念著各地的慈濟人與志業體;雖然臺灣的疫情似乎趨緩了,但還不能鬆懈,還要再呼籲人人戒慎虔誠,謹慎防範有可能出現的「回馬槍」。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籠罩在全球,臺灣土地小,人口稠密,所以更容易廣泛傳染。去年臺灣平安,現在災難臨頭,懺悔與覺悟應該要抬頭,不能再仗著臺灣一直很平安而恣意妄為。」

上人說,即使現在人人聞疫色變,怕受感染卻無法提起勇氣阻絕瘟疫根源;就算知道應該虔誠懺悔、茹素齋戒,卻不願去做,或不相信需要這麼做,這是比較令人擔心的。「大家有志一同,要共同表達虔誠心聲,懺悔的心聲要喊出來,不要放在心裏而不願意表達。表達虔誠懺悔的行動,就是茹素齋戒;集合人人的虔誠行動,用恭敬心送走這一波疫情。」上人教大家用虔誠、感恩、敬畏的態度做好防疫。

「我們要向天地自然喊『不敢』,懺悔求饒,同時要表達:我會認真反省,身體力行做出改變。再者,醫療系統面對這波疫情,非常努力防治,很辛苦,很值得社會人人尊敬與感恩,幫助醫療系統鞏固起來,共同用愛打造一座很堅固的城池,讓敵人無法攻入。醫療守護大眾的生命健康,人間菩薩要用佛法教育、淨化人心,將人心的無明欲念洗淨,喚醒大眾的清淨善念,順天理、聽天命,不要悖逆人倫道德。」

回報社會的愛心

基金會主管同仁報告臺灣防疫之慈濟行動,談及二手電腦、平板的募集與發送,上人表示,此時學生因防疫規定不能到校學習,必須在家上網上課,有些家庭缺乏電腦、網路等設施,可募集其他家庭現有閒置設備,整理之後提供缺乏的家庭使用,就無需購買新品,鼓勵大眾環保惜福,延續物命再利用。此舉兼具慈善與環保,富有教育意義,要記錄這些真實而溫馨的人間互助故事,運用科技弘法,對社會做「大哉教育」,也向大眾說明慈濟目前正在進行的慈善事務,鼓勵人人發揮愛心,匯聚點滴形成救助苦難的大力量。

「要知己知彼,知道在這一波疫情發生後,我們做到什麼程度,以及整個社會的生態,有故事、有數據,這就是歷史;披露出來讓慈濟人與會眾知道,也是一種回報、回饋。受惠的人有感恩心,能夠回饋感想,也能感動其他人,活絡社會大眾的感情,帶動人人發一念善心。」

上人形容社會大眾的點滴愛心善念,就像瀰漫在空中的溼氣,一點一滴會合凝聚,可以滋潤大地草木,使泥土裏的種子萌芽茁壯。在土裏播下種子,這是因;會合陽光、空氣等等的緣,成長之後就有作用── 稻子有稻子的作用,蔬菜有蔬菜的作用,水果有水果的作用,天地萬物都有其用,即使是小小的芥菜籽也很有用處。不要輕視種子微小,就如芥菜的種子非常小,但芥菜長成後是多麼大棵!這也是「大哉教育」,教育人們,即使如芥菜籽般微細之事物,也不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