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 為自己做主

6.30《農五月‧二十一》

【靜思小語】給所有生命一條生路,給一切生靈有生存空間,同時也讓自己增長智慧。

連呼吸也值得感恩

於防疫視訊會議中聆聽各院主管報告及各志業體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世間形形色色的生物都有其存在的道理。病毒在天地自然之中,與眾生生命共同存在;在自然法則的循環中,平時相安無事並不相違,一旦彼此逆向發展,或有微細的不調和,就導致疾病的產生。就如一部機器,被微細塵沙卡住,再巨大精密的機器也會出毛病;同理,每個人身體裏的細菌、病毒是那麼微細,但只要擾動它,破壞體內微生物與細胞的平衡,生活與健康就受到影響。

「常說生命在呼吸間,平時呼吸順暢無礙,不覺得自己是靠著呼吸在生存,也不曉得呼吸中止時的窒息感受。能夠健康地活著,其實是種恩惠,只是在身體調和順暢時,對這一切並沒有特別知覺。就如我們天天吃飯,分秒消化,幾個鐘頭以後,食物拿到眼前來,飲食的欲望又生起,人的身體就如同永遠都無法填滿的無底洞;在人的一生中,就是如此不知吞食了多少食物,消耗了多少資源,卻還以為是理所當然。在平安的日子裏,我們天天在呼吸,也天天在飲食,習以為常而忘了感恩;一旦不順調時,疾病產生,就感到很懼怕。」

「這波疫情就是如此,讓全球人惶恐不安。在佛陀時代,就已經在警告著,瘟疫流行時,散毒在人間;《地藏經》裏有散殃鬼王、行病鬼王,出沒無常,世人造作的業力都在鬼王掌握中,了了分明、分毫不疏;若世間造業深重時,鬼王就散播瘟疫災變示警,提醒人要好好接受教育、多行善事,才能免於災疫之苦。新冠肺炎疫情就在警告我們,要守護生命的平安,最簡單自然的方法就是愛;人人發揮愛心,彼此相互照應,以使身心調和健康。」

上人說,人在生死存亡難料時,名利追求再多,都是身外物、都是多餘的。要守護好健康與平安,就要謹慎病從口入,絕對不要逞一時口欲的快樂,吞食眾生命而吞進很多病菌,以致惹禍上身。

「過去的人若希望疾病痊癒,就會特意放生以消災延壽;但時代不同了,有些人聽了認為這是迷信,所以覺得說了也沒有用。此時是非說不可了,茹素就是真正的放生,若能多放生,給所有的生命一條生路,給一切生靈有生存的空間,真正是功德無量,也使自己增長智慧──能夠知道天下萬物事理的人,一定是有智慧的人,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我們不要成為一個由不得自己的人,不要成為一個無法自知的人。對於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都要很清楚分明,這就是生命教育,也就是大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