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四道人生

疫情讓人有來不及的遺憾感, 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並非臨終時才做; 在日常生活中珍惜與善待身邊的人,更為重要。

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這是在安寧病房或長者尚有意識時,鼓勵與陪伴完成的四道人生習題。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愈來愈多的計畫趕不上變化的非預期事件,在我們還在調適疫情訊息的同時,可能就要面對隔離,甚至與親人告別。這讓我們不僅思索,四道人生並非臨終時才做,若在日常生活中,也能珍惜與善待身邊的人是更為重要。

在一線做防疫的工作者,面對疫情的升溫,照顧他人之餘,家人也是他們的掛念。疫情中,許多人突然面臨染疫隔離、住院,甚至與家人連最後一面都無法相見,連最後的陪伴都無法做到;相較於安寧病房還有一點時間進行四道人生,算是預期性的悲傷,而疫情的非預期與種種來不及反應的變化,讓人更有來不及的遺憾感。

疫情發生前,大家生活自由與工作自在,平時有家人的陪伴與照顧,這些理所當然的日常,慣常的互動與相處,現在因為防疫造成與家人互動改變及生活採購的不便等等,但這一切相較於與家人永別的家庭,我們都是幸運的。雖然宅在家和家人間有起起伏伏的情緒,但也意味著都平安與健康。所以佛法說珍惜當下很重要,現在的不方便讓我們看到過去的便利性,家裏的熱鬧與繁忙,讓我們看到有家人一起是多麼美好的事。

心態很重要。我們個人無法改變與控制疫情,但是做好外在的生活防護,和調伏內在的心念也很重要。身心是互為影響的,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好好跟身邊的人說謝謝,媽媽煮飯很辛苦,吃飯時說聲辛苦了、感恩,媽媽也會化辛苦為甘甜。遇到生活衝突時,若能婉轉退一步,善解及包容致歉,退一步則海闊天空。

或許每天寫三則道謝、道愛、道歉的話,把喜歡、受用、正向、勉勵的話跟身邊的人分享。常常這樣練習,那麼感恩心、知足心、惜福心就充滿在生活中,也可以為彼此打造優質的互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