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四日 醫護之光

6.12~14《農五月‧初三至初五》

【靜思小語】如勇將應敵軍,如父母疼惜赤子,醫護人員發揮生命光芒,如螢火蟲在夜間晶瑩閃爍。

高度挑戰,合心面對

六月十二日,關山慈濟醫院潘永謙院長於醫療志業防疫視訊會議中報告,關山慈院除了設置篩檢站,也配合政府的大型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在臺東靜思堂為民眾施打疫苗。

上人對大家說,很期待這波疫情能平安快速地過去,但在感覺上時間似乎很漫長。在這難過的時刻裏,更需要大家合和互協,合心面對高度挑戰;和能致祥,人人一團和氣,就會覺得愉快,不會有難過的感受;遇事彼此勉勵、互愛協力,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不只要發揮身體力量、挹注資源,最重要的是提振、發揮心靈的力量,需要人人虔誠,內外相應。

上人表示關山慈院為了守護社區做好萬全準備,有備則無患,令人感到安心。有心、用心、細心,就能克服困難,每個細節都能設想周到、各方面都能準備周全。

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於六月十三日醫療志業防疫視訊會議中分享,在炎熱氣候下,同仁支援快篩檢測,在層層防護中,隔離衣內汗如雨下,把溼透的衣服拿去秤重,一件大約吸了一百六十四公克的汗水,院內總共支援戶外快篩的總人次為五百一十五人,這分汗水與愛的加總約等於八十四公斤。

上人開示慰勉醫療同仁們「幸福了」! 身體感受上是真的很辛苦,但是人人都懷著慈悲心,勇敢披盔甲上陣,而且士氣高昂。俗話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現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兵」來了,是否人人都是「將」,願意去抵擋、去承擔呢?在這波疾疫中所見的慈濟醫護同仁,都是以父母疼惜赤子的愛心,去付出、去膚慰;盡心竭力,讓人感動而難以言喻!

「佛陀當年在菩提樹下靜坐修行,夜晚四周寧靜,專心一致、將成佛的剎那間,魔軍自四面八方包圍過來;佛陀身心掙扎,必須運用正念、正思惟去降伏魔軍,才能通過這關艱難的考驗,徹悟天地宇宙的道理。醫師就如佛陀,必須以正破邪,發心立願救拔眾生,以保護生命免於病苦為使命;當大敵臨頭,也要迎敵應戰,直至擋退敵軍。慈悲為眾生,勇敢應敵軍,很辛苦,也很讓人敬佩!」

上人說,疾病流行時期,人人恐懼、人人自危,所依賴的是醫護菩薩的庇護與呵護。醫護同仁安撫人心、療治人身,醫病之間建立誠摯的情誼,是動人的醫護之光── 醫護人員發揮人生的價值,生命閃閃發光,如同螢火蟲發出的光亮,在夜間晶瑩閃爍。

「要使疫情平息,不只需要醫療人員在前線抵擋,必須由全人類共同一心來努力。佛陀成佛得降伏魔軍,魔在佛法中是譬喻人心本來單純,但長久以來被環境污染,養成貪瞋癡的無明習氣,習氣不時浮現出來作怪,隱沒本來具有的佛性,所以無明成魔。要成佛,必須掃除心魔,才能回歸清淨的本性。要相信人人都有清淨無染的心,只要誠心誠意依循真理,撥開習氣、扶起正氣,世間正氣永在,自然邪魔退去,疫病消弭。」

疼惜生命,普度眾生

《論語‧學而篇》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上人於六月十四日志工早會引述此語,教眾重視、遵循前人相傳的規矩禮法,守志奉道,照顧好自己的人格、品德。

「現在為了防疫,天下人人都戴上口罩,守規矩、不違規,保護好自己不受到感染,也保護大眾平安;要自我尊重並尊重別人,就要先做好自我防範。瘟疫非人能擋,然而醫療人員很勇敢,一心一志守在崗位,整個身體包得密不透風,是多麼悶熱難受。所以我打從內心的敬服── 很尊敬與佩服醫療人員臨危不懼。醫護人員選擇醫療工作為職業,從醫救人也是他們的志願,他們為人間立志,現在守志奉道,所以此時義無反顧,很偉大、很了不起!」

上人說,在此非常時期,人人都要把心照顧好,心要定,要培養靜定的能量。「我一直說『大哉教育』,人要虔誠受教,若真正希望全臺灣平安,為了避免交叉感染,盡量不要出外活動,不要搭交通工具來來回回。」

上人也指出,人們若不改變生活習慣,還是「無肉不歡」,所隱藏的危機更可怕。「今天是農曆五月初五,正是端午節,接下來是農曆七月的中元節。俗話說:『七月半鴨仔,毋知死活。』(閩南語俗諺,意指不知大難臨頭),以前的人七月普度大拜拜,總是要殺雞鴨當牲禮。眾生顛倒,佛陀所說的普度眾生,是希望所有的生命都能安然自在,與天地共生息;人要苦眾生之苦,不要讓眾生受虐待,還要疼惜、愛護眾生命,怎麼能夠為了口欲、為了祈求平安富貴,而以很不人道的方式飼養動物、宰殺動物呢?」

「很多人說,自己只是吃肉而已,又沒有親自殺害這些動物,但就是因為這麼多人要吃肉,所以成了殘害動物的幫兇。所以此時面對人人懼怕的傳染病,我們都要反省,從生活上做出改變。」上人教大家除了齋戒茹素,也要注意日常生活衛生,保持社交距離,在家用餐也要做到公筷母匙,避免交叉感染。

「用餐有用餐的規矩與禮節,生活中待人接物都有需要遵守的規矩,才是最優雅的生活,有禮節之美。古人說:『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食衣住行有禮節、守規矩,人人相處和諧是最美的生活。臺灣俗諺有『新例不設,舊例不滅』的說法,寄語後輩行事要依循舊俗,尊重長輩設制的禮節,不宜任意更改。例如在端午節時,世代沿用的習俗,是家家戶戶綁粽子,並將艾草、菖蒲等植物綁紮成束懸掛在門上,用以避邪。」

「在禮俗典故中,綁粽子是源於古時有位賢者投河明志,後人不因賢者已逝去就不再紀念,所以形成傳統風俗留存下來。現在的人對於許多美好的古禮、文化都不了解,不知禮節是一種危機。若人欠缺人文禮節,實在枉為人,而是如動物般,是無明眾生之一。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自己的人格、品德。」

「過年、過節,就是循古禮;以前的人鋪過來的大道,就是後來的人要走的路,若是依此受持,就是『守志奉道,其道甚大』;若只是博聞愛道,聽到、知道、也能說,但是並沒有做到,這也還是不懂理。希望大家要會理、懂事,要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