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至六日 天生我材必有用

6.5~6《農四月‧二十五至二十六》

【靜思小語】搶時間、盡心力,做天下的好事,讓生命有大用。

師徒之情天長地久

「這個時代、這個世紀有這一波空前的瘟疫,到現在還沒有平息,全球各國都很擔心,現在臺灣社區感染情況嚴峻,人人如臨大敵,醫護要披戰甲上沙場,醫療志業承擔甚重;美國的弟子也同樣勇於承擔,秉持著師父的精神,做師父想要做的事,為法精進。」

六月五日,本會與美國總會行政科室連線會議,上人說,此時天降大任,一定要善用此生,真誠地為人間而承擔重任。

「你們給予師父生命的勇氣,有弟子們增加我的生命力量,我還會再努力、更用心,『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個『我』包括你與他;有他、有你,讓我更有信心。請大家用與師父同樣的心情,戒慎虔誠,多呼籲素食,發揮完整的大愛。我們盡人事、聽天命,但願能讓我們平平安安,快速度過疫情。」

與醫療法人資訊室應詩白主任及同修何淑蓉師姊談話,上人談到早上與美國總會連線,每一次與海外慈濟人在視訊畫面中見面互動,都覺得很感恩,幸好現在有這麼發達的科技,有便利的通訊工具,在疫情中能夠跨越千山萬水,和遠方的弟子們及時相見並交談。

「慈濟人都說,照著師父所說,做師父要做的事,所以我會覺得因緣不可思議,我不曾去過這些國家,卻與這麼多人有那麼深的緣。海外慈濟人來皈依,回去就擔起責任,開始就地傳法脈。大家晨間都有『薰法香』,而且聞法之後就身體力行。所以菩薩法在慈濟菩薩身上並非虛構。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佛世時代,雖然佛陀的智慧超越,但是交通不便、科技不發達,所以佛法無法普及大眾;現在我們可以利用科技,師徒在雲端相會,瞬間就可以互通訊息。」

「不論遠近,弟子們與我的心恆相牽繫,這是因為生生世世,我們都是志在為天下眾生。師徒之情天長地久,累劫以前即相約在此時,在這個世紀共同承擔天下大任。我是出家人,世事與我有何相關?但既然生在人間,就要做個對世間有用的人,讓生命有大用。弟子給了我生命的勇氣,增加了我生命的力量,讓我更有信心!我感到自己還不老,會更努力、更用心,希望大家和我一樣,認為天生我材必有用,把握因緣,搶時間、盡心力,做天下的好事、做對的事。」

求真、求實再求美

六月六日,德傅師父等編輯團隊報告晨語開示《靜思法髓妙蓮華》文稿之修潤進度。上人說,自己對文稿編修的要求,是求真、求實,最後才求美。

「《靜思法髓妙蓮華偈頌》的每一個字,都是我親自寫的,沒有參考過去其他人的講法,也沒有經過編輯刪減。每天清晨上臺講經,我會先說我心裏的思與想,不一定與經文有關聯,所說的是現在的人間社會現象。在每一刻的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我的心總是憂人、憂國、憂天地。五十多年來,天天看見天下多少苦難事,就如現在我的面前有一張世界地圖,我的心天天都在這裏,要從新聞報導知道哪一個地方有苦有難,慈濟能給予什麼援助。」

「出家人本應出世,我一生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沒有高學歷也沒有大學問,只是抓緊人間的脈絡,把握因緣,盡此一生都是『為佛教,為眾生』而努力。雖然我們出家修行,但我認為我們何德何能接受在家居士供養?要修行,就要自己做、自己吃、自己生活,這就是靜思道場、靜思法脈的精神。」

「五十五年前,我本來要離開花蓮,三十位居士要寫陳情書給師公,懇求我不要離開,我只有一個條件── 只要幫我做救濟,我永遠不離開。一直到現在,我都留在臺灣、住在花蓮,沒有到哪裏求學,我沒有向外求,只求近、不求遠,要把自己的本分事做好。」

上人感恩隨師的常住將自己所說的話逐字記錄下來,這就是歷史,是最原始也最實在的文稿。有的人逐字記錄,有的人用心編輯,有的人來讀、來看,都是出自真心誠意,所以自己對每一位投入者由衷感恩。

上人表示對於文稿整理,自己注重的是真實與完整,不需要像文學創作般字句推敲或刪減;看到弟子們以恭敬心為師父留下講經的字字句句,自己會感到很安慰、很歡喜。「慈濟文史紀錄力求真實,所以請大家把握此一原則,一邊做、一邊寫、一邊用心編輯,為我留下真實的歷史,美不美尚在其次,先求真、求實,再求美。不論你們怎麼寫,只要真誠用心,我都歡喜接受,所接受的是弟子們『敬』的供養。」

「此時師父所說的話,弟子要以珍惜的心留存;如果不珍惜、不尊重而漏失了,就是弟子之過。相對地,若師父對弟子沒有用心,師徒之情沒有建立起來,也就難怪弟子不重視師父所說的話,沒有用心留存。對你們說這些,就是要你們切莫執著,總是在名相上鑽研,或是拿其他法師大德的說法來對比,品頭論足,實在不尊重。既然要聽我講經,一開始我就說,我不是照著過去古賢大德講經的方式,而是用我自己的理解,融合現在的人間事講佛法道理,尤其我從五十五年前,就用《法華經》字字鋪路,一路走到今天。」

「我有責任讓弟子們的思想、見解正確,不要人云亦云,自己要有自己的思想、理想,這個理想要合乎實際,這就是真實路。期待弟子們要尊師、要重道,要順理、順法。每天晨語的手札是我親手寫的,任何人都無法替我解釋或修改,這就是我的心、我的念、我的思、我的想。」

上人說,對於文稿整理,各人有各人的見解,若人人堅持己見而與人論理就會亂,亂就失真,就會起無明,無法忠於師父的思想理念。要收起個人的成見,不需要咬文嚼字,在字句上探討研究,所重視的是當下的紀錄要正確;弟子們正確理解師父的精神理念,傳法的方向也很正確,如此就能讓自己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