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人類的重大課程

(畫作/林順雄)

人類在這波疫情中付出很高的代價, 也要從中得到教育,止惡從善、轉葷為素,利益人間。

這一波疫情,很多複雜的心情雜揉在一起,每天期待好訊息,確診人數能有減無增,讓緊繃的心靈打開一分、打開一寸。但嚴格防疫還不能放鬆,特別是變種病毒傳播力更為猛烈,要謹慎預防回馬槍,就怕一波未平、更強烈的一波又起。

感恩我們的醫療體系,這段時間很有承擔,每一分情與愛的付出,都是守護生命,夜以繼日很辛苦。但大家分享時都不說苦,而是甘願,甘就是甜,不計較時間,即使很累還是堅持。當聽到接受照顧的病患說感恩,相信醫護人員也會感受到發揮了生命的良能,這就是人生價值的核心。

慈濟慈善更提升了承擔,全方位主動關心不漏失。學生停課不停學,志工整理二手電腦,提供貧困的孩子遠距上課的工具,在家能繼續學習。疫情影響很多人失去工作或減少工時收入,慈濟盡人力物力,把生活箱、蔬果箱送到位,讓家長安心,盡量做到細膩貼心。

在這世界性的疫情中,慈善志業天天都在學習經驗,也鍛鍊出承擔的力道,從一斤加半斤、再增一斤、到百斤而千斤,感恩於人生能夠被利用而充滿價值;也期待更多人能來助力,讓慈濟可以會合點滴的力量去為全球付出。

人類在這波疫情中付出很高的代價,也要從中得到教育;把惶恐轉為受教,以及思考如何來教育世間人心,在受與授之間,讓大眾知曉道理,轉惡為善、轉葷為素,結合善的能量利益人間,轉「疫」為「益」。

或許過去總是認為大自然的事與我無關,天天追逐時間,希望賺更多的錢、得更大的利益,享受更舒服的食、衣、住、行,欲念熾盛,就是造業在進行中。如今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看多、聽多了各國的生態,會感覺印證佛陀所說,人生是苦,人間苦難偏多!把欲念稍停一下,正視為什麼災疫會發生;不再追求太多的物欲,就不會製造很多的污染。克制身口意的貪欲,知足就是要知福,知福就不要浪費,知止能止,止惡從善,隨著時間累積善業。

為了人類的口腹之欲,動物被集中拘束在小小的空間豢養,失去自由,等到被捉了、殺了,倒懸高掛著,任憑消費者選購;回到家,切塊放入沸騰的熱鍋裏,再撈起來送上桌,眾人分食,何其殘忍。

吃牠四兩、還牠半斤,因緣果報總得償還;殘忍造業,人類就共受苦難。不要吃欠人生命的這筆債,不再為貪口欲而讓自己的心狹窄,完全看不到、感受不到動物的苦;放寬自己的心,放生、護生、愛護生靈,與萬物共生息,天地無限寬廣!

不再從口吞生命,而是從口說道理,虔誠地呼籲勸說食事為大、非素不可。先培養好自己的信心願力,自然勸說就會有力量;先相信自己做得到,再來勸別人也做得到。此刻天降大任,需要我們頂天立地承擔起責任,勇敢地穩步向前走;若只是停步不動,時間就徒然流失了。

疫情還在進行中,未來還是未知數。擔心不安無濟於事,最重要的是記得這一波原來是「大哉教育」,是考驗人類的一個重大課程,是給人類重新再來的教育機會。降伏欲念,疼惜生命,災疫自然平息,請大家多用心!

(講於二○二一年七月一日至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