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日 愛與善有傳人

6.25《農五月‧十六》

【靜思小語】見善隨喜,人生歡喜;以善傳家,愛心無價。

生於太平要感恩

於防疫視訊會議中,上人開示,常說這波疫情是「大哉教育」,教育的重要一關,就是要守好人的口。這張口就如無底洞,自從出生以來,吞進了多少五穀雜糧,吞食了無以數計的動物命;天天開口吃肉,仍不滿足,為了這個無底洞,造作了多少業力?今生造作了惡因業緣,來生就得承受痛苦惡果。

在不知不覺中,一代一代的人造因造業,代代不斷地延續、積聚業力,最終即導致大三災與小三災。大三災是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引發的災難,毀滅了大自然;小三災是刀兵、瘟疫、饑饉等災禍,造成人間的危機。刀兵就是戰爭,不只破壞山河大地,血淋淋的景象更帶來心靈的恐懼。所以說,能生長在平安的時代、富足的社會,非常不簡單。現在的年輕人與中年人,都是共享太平之年的人,物資豐富、科技發達,生活得多麼享受!

上人說,年輕世代要懂得感恩長輩們過去對社會的付出。老人家早年很殷勤地為社會造福,但現在的世代,老人家卻變成社會的累贅,實在讓人無奈慨嘆。佛教以「草露風燈」譬喻人生無常──草尖的露水,只要太陽一照就消失了;風前的燈燭,風一吹起就熄滅了。草上露與風前燈,轉瞬即逝不久長。

小草雖微,但在陽光熾熱時,庇護著大地;白天出太陽時,小草吸收空氣中的溼氣,在夜間凝聚成草上的露水,清晨就飄落下來滋潤大地。對於草木滋潤大地之恩,人們已經遺忘不知。總說後浪推著前浪,但前浪也是帶著後浪;有前人付出在先,才有後人得其利益在後。所以說,草露風燈、人生無常,這淺白話語的內在,其實蘊含深奧的道理。

「許多學佛的人說的是念佛,而我天天心所念的是感恩、尊重、愛,這五個字陪伴著我從年輕至今,最後也將陪伴著我終此一生。這五個字也可說是成功之道,待人處事唯以感恩、尊重、愛,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雖然一切無所爭,但一心所想的是要利益世間、成就眾生。」

「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在這個大時代,年輕人對於老人家的教導,能聽入心,好好學習,學得人生的道理,不是很喜悅嗎?就如對於佛法能受教,道理通徹後,人生無比輕安自在。『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本來不相識但現在已相識,好人得識好人,對於造福人間的人能見善隨喜,人生不是很快樂嗎?」

上人感嘆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沒有平息的趨勢,而且疫情的「回馬槍」一波比一波強,對治之道唯有茹素。素食的動物溫馴、健壯有耐力,食肉的動物如猛虎獵食,總是兇殘、暴躁。人們應該從世間萬物、萬象思考人生道理,好好地學習,改善自己的心念、生活以及飲食習慣;期待人人透過茹素淨化身心,使自己更健康,世世代代以善傳家,與萬物共生息,使世間祥和無災難。

感覺大地有救了

北一合心區、北三合心區榮董團隊透過網路視訊與本會連線,向上人報告近期勸素關懷行動,師兄師姊發心為前線醫護團隊送餐,從五月三十一日至今,送餐到雙北超過二十家醫療院所,三十餘個警消單位,送出素食餐盒已四萬多份。也有一群年輕人用心推動素食,用行動愛生護生。《純素天堂》作者徐立亭小姐與十幾位夥伴推動純素飲食,平均年齡二十六歲,人人都吃素。

上人說,新冠肺炎疫情顯示人生無常,以及生命平等的道理;病毒感染人,不分貧富貴賤。此時有大因緣可以大力推動素食,欣見年輕人彼此分享茹素、推素的心路歷程,具有愛護動物的善心,呼籲大家身體力行,還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素食餐飲,覺得很有希望!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統計數據,全球人為了吃,平均每秒鐘殺了二千五百五十六隻牲畜,每天就有二億多條動物的生命因此消亡。可觀的數字代表人們為了吃,累積了很沉重的殺業,世間災禍由此而起。上人表示,自己這一輩的人宣導素食,似乎較難以說服人;年輕人願意站出來推動素食,而且方法多元,活潑有朝氣,能以同儕之力帶動人、說服人。看到年輕人投入素食推動,就感覺大地有救了!

上人對幾個推動素食的年輕團隊寄予厚望,期待愛與善有傳人,「我從十幾歲就開始茹素到現在,不斷發揮愛的能量,直到現在沒有停過。只要有機會能接引人,任何一個人,我都很期待能投入慈濟,讓愛的能量一波接一波,永恆地傳下去。」

「很感恩榮董菩薩們,憑著他們的善良與愛心,陪伴師父走過幾十年。相信這一股愛綿綿不斷,代代相傳,是每一個家庭的傳家寶,真正的無價之寶。請大家共同愛護地球、愛護社會,共善、共素,愛人也愛動物,讓大愛無量無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