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建篩檢站 築起防護網

慈濟捐贈臺南市政府兩座篩檢站,六月十日在松柏育樂中心正式開站;組合屋約三十坪,分為報到區、採檢區、討論區,一天最高可篩檢三百人次以上。(攝影/黃筱哲)

疫情警戒期間,篩檢量增加,
為了保護採檢的醫護人員也保護受檢者,
慈濟根據過往援建組合屋的經驗加以改造,
在十一個縣市完成二十五個篩檢站。

疫情警戒期間,篩檢量增加,為了保護採檢的醫護人員也保護受檢者,慈濟根據過往援建組合屋的經驗加以改造,在十一個縣市完成二十五個篩檢站。

臺灣自五月爆發多起群聚、社區感染,篩檢量激增,慈濟依照各縣市政府的需求、環境的條件迅速搭建篩檢站,不同坪數的快篩站分布在都會中心或偏遠鄉鎮。慈濟基金會營建處副主任張正助很感恩協力廠商們了解社會的需求,幾乎是連夜趕工、備料、組裝,如今在臺北、臺中、臺南、高雄、屏東、臺東等地,都能看到篩檢站為居民服務。

六月上旬,苗栗縣科技大廠爆發移工群聚感染事件,頭份市與竹南鎮疫情升溫。臺中慈濟醫院主動聯繫苗栗縣衛生局,於六月六日出動醫護團隊進入竹南鎮頂埔里的科學園區社區公園協助篩檢。

確診者足跡遍布竹南、頭份等地,周圍居民因為疫情紛紛惶恐不安。竹南鎮公所主祕謝文福得知後,知道「安民心」非常重要,當他看到臺中慈濟醫院協助科學園區篩檢的經驗,於是主動聯繫臺中慈濟醫院莊淑婷副院長,沒想到短短一週完成場地勘查、篩檢流程設計及場地布置,六月十五日慈濟捐贈的「移動式篩檢站」即進駐竹南運動公園籃球場。

臺中慈濟醫院、竹南慈祐醫院、竹南鎮公所攜手合作,為民眾引導排隊動線,從報到處、採檢處、休息區,哪裏有需要幫忙,就會有人伸出援手。

頂著豔陽,現場人人汗水直流已成常態,臺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行政主任賴怡伶開玩笑說:「曬了這麼多天變黑了,維生素D夠了。」不過,也有醫護團隊成員體能難以負荷高溫,臉色蒼白地倒下。支援急救的慈祐醫院護理部主任鄒智欣不捨地說:「我緊急協助上了點滴及氧氣,那一刻真的很心疼。」

賴怡伶說,大家臨時成軍,但互助補位,也有「此時不做,更待何時」的共識。她在篩檢站扮演安撫人心的角色,以所學知識與民眾分享如何做好防護及推廣素食的好處,「其實不用害怕,對醫護最好的相挺,就是把自己照顧好。」當她穿著厚重的防護裝備分享完後,全場一片掌聲讓她感動。

順利地為鄰近科技廠的住戶、攤商、科技廠員工同住家人完成近三千人篩檢,鎮公所主祕謝文福說,完全不懂篩檢流程,還好有慈濟的協助,他也體會「有心就不難」,主動出擊與醫院連上線,讓社區民眾安心,自己也放心許多。

臺中慈濟醫院六月十五日支援苗栗竹南鎮運動公園快篩站,為科學園區電子廠附近里民篩檢。(攝影/賴怡伶)

快速回應地方需求

屏東縣的屏北里港地區沒有地區醫院,篩檢站必須預備設置以擴大篩檢,慈濟與屏東縣政府選定地點、評估空間後,營建廠商六月一日下午開始施工,徹夜在十二小時之內設置完成。速度之快,也讓原本要來工地準備餐食的志工,臨時更換任務為協助清理周圍環境。志工許美蓮讚歎:「不知道營建處手腳那麼快,我昨天來勘查,他們昨晚就做好了!」

慈濟支援篩檢站數量最多的是高雄,志工鄭楊慶說,高雄市政府與慈濟在今年初即簽署合作共善備忘錄(MOU)後,在慈善關懷、防災教育、公益人文等面向都有很好的合作;疫情間,市府看見慈濟在臺南市支援設立篩檢站,很肯定慈濟的高效率,也提出市區與偏遠區域設立的需求。

除了在市區重點醫院如榮總、長庚醫院的急診室外搭建組合屋式篩檢站,由於路竹、美濃、杉林等偏遠地區醫療資源較不足,市府期望為大量採檢的需求超前部署,因此慈濟共在高雄搭設了五座篩檢站。高雄市杉林區區長劉德旺也回饋:「慈濟的大愛延伸到我們偏遠的杉林,甚至甲仙的民眾都可以過來,鄉親們不用再跑到美濃或旗山。」

高雄靜思堂防災協調指揮中心召集人潘機利分享:「如果地方政府有需求,政府當第一線,慈濟就是後援部隊。」鄭楊慶也說,慈濟期待成為社會一股讓人不孤單的力量。

慈濟已在十一個縣市設置二十五座篩檢站,而臨時支援的「移動式篩檢站」,並沒有隨著緊急任務結束而功成身退,賴怡伶舉苗栗竹南的篩檢站為例,已移到慈院外的廣場上,民眾可以不用靠近院區就完成篩檢,降低接觸風險。善用資源,馳援四方,慈濟為臺灣齊心防疫。

慈濟支援苗栗縣「移動式篩檢站」,四個篩檢窗可以同時運作。(攝影/曾秀英)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