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堂成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站

每一場疫苗接種作業規畫,背後有無盡的用心;
在場的每一位工作人員與民眾,也為防疫付出了一分心力!

每一場疫苗接種作業規畫,背後有無盡的用心;在場的每一位工作人員與民眾,也為防疫付出了一分心力!

下午一點多,三重靜思堂停車場內,一名身著全套防護裝備的護理師在大太陽下彎著身體,用棉球沾取酒精,細心地替坐在汽車後座的老人家消毒手臂,為接種疫苗做準備。

輕柔擦拭三十秒後,護理師抬頭看了一下雙眼半睜的林奶奶,溫柔提醒:「要打針囉!忍耐一下喔!」護理師仔細說明每個步驟,讓老太太放心。林奶奶今年九十一歲了,醫療團隊不敢掉以輕心,三名同樣全副武裝的藥師及行政人員,在車旁向家屬說明接種後的注意事項。

自六月十五日起,政府展開全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作業,慈濟志工依照地方政府需求,前往政府指定的疫苗接種站協助引導民眾,並於全臺十一個縣市提供二十個慈濟會所場地作為疫苗施打站;臺北慈濟醫院亦自六月十五日起,成為新北市新店、雙和、三重、板橋、蘆洲靜思堂五處施打主力,以專業守護、貼心照顧和舒適環境,加速疫苗覆蓋率。

 

臥床多年、高齡九十一歲的林奶奶來到三重靜思堂,醫護人員至停車場為她接種。(相片提供/羅美珠)

志工貼心,長輩放心

第一波施打對象為八十五歲以上長輩,在三重靜思堂大廳,慈濟志工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看見留觀區有長輩準備起身離去便上前關心:「阿嬤路上小心喔!回家要記得多喝水、多休息,感恩喔!」送走長輩後,等候在旁的志工立刻拿著藍光霧化消毒槍和抹布,仔細擦拭座椅,留給下一批使用者乾淨的空間。

從報到、填寫資料、問診、接種到留觀區,全程都有志工及工作人員引導。負責統籌協調的資深志工羅美珠提到,在靜思堂內增設了許多便利長者的貼心設計,像是靜思堂鋪設木製地板,以往入內必須脫鞋,但考量長者穿脫鞋不方便,於是在木製地板上加鋪木板及地墊,讓長者不必脫鞋,若有乘坐輪椅的長輩也可直接入內。

為了讓長者減少移動,原地完成問診、注射與留觀,臺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表示,在接種人數較多的新店、三重等靜思堂,皆配有醫療行動推車及滾輪式座椅,方便醫護人員仿效日本宇美町「民眾不動,醫護動」的施打方式;動線規畫上,也特別加大留觀區座椅間的距離,每條走道都留下至少一個輪椅的寬度,並設置愛心輪椅區,乘坐輪椅的長輩就定位後原地完成施打。

擔任此次三重靜思堂疫苗接種站指揮官的護理部張凱雁督導說明,民眾抵達靜思堂後,就會有清楚的指引完成報到手續,在確認身分、填寫「疫苗接種評估及意願書」後,諮詢區的醫師會再詢問病史、過敏史及用藥情形,評估是否適合施打。注射前,醫師會解釋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注射後,護理人員在表格上註記留觀時間,藥師發給備用的退燒藥物。

疫苗開打首日,清晨六點半,三重靜思堂大門前就已聚集不少民眾等候。「老人家是否接種疫苗,子女都很慎重。」張凱雁督導觀察,許多長輩都是由子女陪同,儘管擔心年長者接種後的風險,但不打又不放心,還有人在意願書上寫下「經全家人討論,願意接種」的字樣。

針對行動困難的接種者,醫護人員也會機動協助。帶著臥床母親前來的林先生笑著說,本來擔心自己一個人分身乏術,沒想到在報到區表明狀況後,醫護人員竟直接來到車旁幫母親施打,留觀休息時,志工也前來敲車窗關心,讓人倍感溫馨。

前幾波疫苗接種對象為高齡長輩,志工特別在施打動線上加寬距離,若有乘坐輪椅的長者可無障礙進入大廳,同時原地施打、留觀以減少移動。

醫護出門,守護社區

本土疫情五月升溫,臺北慈濟醫院除了照顧確診病患,承接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支援社區篩檢站,六月中旬起更配合數波疫苗接種作業;以第一波為例,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及行政人員,每日動員約兩百五十人。

張凱雁督導說明,院內醫療服務因疫情降載,以利人力調度;這次支援疫苗施打的人員招募採自願性質,例如洗腎中心及健檢中心的同仁都主動報名,招募很快就額滿了!

現場志工人力招募,優先考慮長年在慈濟醫院服務的醫療志工,具備感染防護常識,並且以自願和家屬同意為原則。羅美珠提到,每日接種作業預估需十位即可,所以在第一時間詢問已接種過疫苗的醫療志工,並希望以住在靜思堂附近、騎車或開車十分鐘內可以抵達為佳,保護他們不因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勤而增加感染風險。

疫苗接種首日,一眼望去,包括醫護人員在內,所有工作人員都穿著全套防護隔離裝備,難以分辨;第二天,臺北慈院便決定在醫護人員的防護衣外貼上照片及姓名,方便民眾辨別。

趙有誠院長表示,在胸前貼上識別證,是為了表達尊重以示負責,讓長者們知道為自己服務的醫師是誰,增加信任及安全感;注射前,醫師會先簡單自我介紹,再進行問診。陪伴母親前來的陳小姐稱讚,這些安排讓他們更安心。

盛夏氣溫一度飆破攝氏三十六度,志工在戶外帳棚區放置大電風扇與冰塊,藉以降溫,也主動為民眾遞上瓶裝礦泉水。羅美珠在報到區見到很多民眾帶著遮陽傘和童軍椅來,結果完全用不上;還有里長表示,醫護人員笑容親切、沒有距離感,志工不厭其煩地分擔很多事務,覺得自己可以被分配在靜思堂,很幸運!

醫護人員在胸前貼上照片、姓名增加識別,讓長輩安心接種。

慢性病患者可以接種嗎?

接種疫苗是醫界公認最有效且重要的防疫武器,但不少民眾擔憂使用中的慢性病藥物,會和新冠肺炎疫苗產生交互作用。臺北慈濟醫院藥師謝珮盈說明,原則上,口服藥物比較沒有接種禁忌,施打前也不須停用;若是注射針劑型藥物,就要注意間隔天數,施打前可以先向醫護人員諮詢。

在新冠肺炎疫苗尚未到位前,有人選擇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雖然無法防範感染新冠肺炎,卻可能可以降低感染後重症發生機率;謝珮盈提醒,這也是要與新冠疫苗間隔至少十四天施打。(張郁梵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