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自尊自重

6.23~24《農五月‧十四至十五》

【靜思小語】保持儀容整潔,是尊重自己的人格;唯有尊重自己,才會得到別人尊重。

感恩天地滋養

六月二十三日,教育志業主管同仁報告校務,其中,慈濟大學黃舜平研發長報告黃芩茶與珠仔草蒸氣眼罩研發進度,以及紫雲膏的製作與功效。

上人說,用心去分析花花草草,找出有益人體的成分,加以合成,無論是飲料、藥膳,總是有益無損。研發、應用這些植物並非為了量產營利,而是將智慧與愛用於正向,這些隨處可以取得的花草就有妙用。

「天地萬物無不是藥,五穀雜糧是食物也是藥,可以讓人溫飽有營養,療治飢餓苦患;所以要敬天愛地,感恩天地的滋養,供給我們五穀雜糧,但是要節制不過量。總而言之,要感恩尊重天地人間之愛,知道它有益人群,繼續積極研發就對了。」

聽取慈濟科技大學分享疫情期間學校相關防疫工作,上人說,海外或臺灣偏遠地區的同學們前來慈濟學校求學,疫情期間,宿舍管理得很好,讓孩子們以校為家,家長也會很安心。「慈濟老師不僅用心教育,還有一個特質就是用父母之愛關心、照顧學生。好的校風要建立起來,愛的教育要延續下去。」

此時天降大任

六月二十四日防疫視訊會議中,上人說,防疫不僅要靠醫療人員在前線努力,所需要的是全民合和互協;維護社會的健康平安,人人都有責任。各縣市依次安排民眾接種疫苗,由年長者先開始,「若鄰里長通知接種,就要主動出來接受注射,讓兒孫們安心,也讓鄰居們安心,最重要的是保護好自己的健康。年輕人也要多鼓勵長輩們,愈來愈多人接種,才能使疫情消減,早日恢復社會的繁榮。」

「年輕人要盡孝道,要想想如果父母無法與我們住在一起,會不會很孤單?要常常關懷他們。所以說這一波疫情是『大哉教育』,再次提醒我們負起做人的責任;除了疼愛妻兒以外,要記得尊重父母,守孝道,這也是社會的倫理教育。」

「此時天降大任,我們要自我審視:自己是否盡到責任?有對社會做有益的事情嗎?從個人的修養到照顧家庭,也要安定社會人人的身心健康,安心、安身,讓人人都能平安。人人負責任,待疫情平伏,就能恢復過去的自由、平安,各行各業也能夠恢復繁榮。」

上人教大家布施、持戒、愛語、利行,行善造福社會,還要守戒律,約束自己的身心行為,守好規矩;利行,所做的事都是利益人間的事,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關懷;愛語,培養柔和善順的說話習慣,彼此尊重與勉勵。無論是年長或年輕,能在人群中表達出這四種修養,彰顯有品德的人格,自然能夠受人敬愛。

牆壁有眼睛

十八位菲律賓奧莫克市、保和島及大馬尼拉的年輕人,自二○一九年十月來到臺灣,成為慈濟科技大學長照班的學生,經過兩年學習取得學位後,在回菲律賓之前,回到靜思精舍跟著常住師父出坡作務,而今來向上人告假,並逐一用中文分享學習心得,菲律賓慈濟人透過視訊連線聆聽。

上人勉勵同學們,要把來臺灣學會的一切帶回菲律賓運用,尤其要把在慈濟學會的愛與感恩發揮出來。感恩是發自真誠,以尊敬的態度與愛的回饋來表達,要永遠保持這一分愛心與感恩心照顧長輩們。

「一個良好的社會,是長輩們年輕時努力付出所成;他們就如我們的父母、阿公阿嬤,沒有他們過往的努力,哪有今日社會的安定與繁榮?所以年輕人要對父母、對長輩有愛的回饋、敬的感恩,誠心誠意的敬愛,才能表達出那分報恩的心意。人生一代接一代,學會敬愛、感恩父母及長輩,才能教育好下一代,將來下一代對我們也有回報之情,這就是人間愛的循環。」

上人鼓勵大家持續學習華語,人生諸事都要認真以對,就如跟著常住師父到田裏耕作,要學會拿鋤頭的正確姿勢,才能順利耕耘田地;寫字時也要學會正確的拿筆姿勢,才能把字寫好,學習各種技能都要用心學會最正確的做法,學習過程中若有錯誤,就要接受師長的糾正。學習原本陌生的語言確實不容易,剛開始要慢慢說,把每一個字說清楚,這也表示尊重聆聽的人。

有同學說,來到慈濟學習以後,不好的生活習慣改變了。上人教同學們要保持好習慣,維持整潔的服裝儀容;不僅在參加活動時服儀整齊,平時也不能邋邋遢遢,因為「牆壁有眼睛」,時時刻刻都有人看著,所以不能人前整潔、人後邋遢,這就是尊重自己的人格;唯有尊重自己,才會得到別人尊重。

「要尊敬師長,即使老師不在身邊,也要如同老師在旁邊看著我們一樣,不敢鬆懈;不只在校接受師長的教育,最重要的是自我教育。」上人叮嚀同學們,返回菲律賓以後,發揮在慈濟所學,愛護所照顧的長輩,就是對慈濟老師以及成就大家來臺學習的師姑、師伯最好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