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到前線 「蔬」解困境

醫護警消人員守在第一線廢寢忘食,
素食店家生意因內用禁令大幅衰退,
慈濟志工牽起這兩端─

送餐「蔬」解防疫人員辛勞,也幫助運輸業與餐飲業者紓解困境。

醫護警消人員守在第一線廢寢忘食,素食店家生意因內用禁令大幅衰退,慈濟志工牽起這兩端─

送餐「蔬」解防疫人員辛勞,也幫助運輸業與餐飲業者紓解困境。

疫情升為三級警戒之後,各行各業無不遭受衝擊,多數公司行號實行分流、居家上班,原本熱鬧的街區道路人車稀少,攤販商家不准內用全部改為外帶,餐飲業生意大受影響,素食餐廳更不例外,不少店家甚至直接歇業。

天天看著新聞報導疫情影響廣泛,北區慈濟志工翁千惠也聽聞朋友的姪女,在醫院忙碌照顧病患,一天只睡三個小時:而長期關懷的警局,更傳出有員警確診,防疫資源缺乏,民眾不敢靠近。

需要鼓舞打氣、補充營養的第一線,還有生計受到重創的素食餐飲業者,她想著:「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北區慈濟志工帶著商家現做的素餐盒,送達新北市消防局新莊分隊,相挺工作辛勞的警消。

多國料理,值得期待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始,慈濟志工即在遵守防疫規範前提下,走進社區、機關團體推廣素食,宣導齋戒護生是最好的「放生」,表達虔誠祈求災疫消弭。慈濟志工孫若男當時想要為社區附近的醫院提供素食餐盒,不過被婉拒了,「可能疫情平緩時期,有許多人還割捨不下口欲吧!」她嘆道。

今年五月臺灣染疫人數突增,醫療院所負擔瞬間增大,醫護人員長時間工作,無暇顧及用餐事宜;志工紀雅瑩和翁千惠不忍心前線人員在脫下厚重的防護裝備後,還不能好好吃一頓可以補充體力的餐食,兩人與孫若男談及此事,發現原來熟識的北區志工,每人都有同樣的心念,決定結合慈友會、北區慈濟榮董團隊資源,在這個關鍵時刻,以護持一份餐盒一分愛,為辛勞的醫護團隊加油打氣,「讓慈悲和平的植物性飲食成為巨大的防護罩,相信力量轉動愈大的時候,就是脫罩的時刻!」紀雅瑩有信心地說。

志工快速組成團隊,聯繫多家蔬食餐廳、願意接受送餐的醫院與警消單位、安排派送人手……五月底啟動送餐挺醫護、警消人員活動。

六月上旬,在一家醫學中心門口等候登記的各部門來取餐時,志工呂梅英發覺臺灣人愛心滿滿,好多民間團體送來各式便當、食品,這才了解到疫情期間醫院地下室餐廳關閉,但每天院內醫護與工作人員仍有六千多人,用餐有許多不便。

隔日門診部的護理師領餐盒時說:「你們送的素食便當好棒!我們部門很多人吃素,可是別人都是送葷的。」當下讓呂梅英萬分懺悔,太晚送了!但她馬上轉念:「還好我們有送喔!大家一定要想辦法幫更多的醫護送餐。」

 

北市一處素食餐廳因疫情衝擊暫時停業,六月起配合慈濟志工為醫護、警消供餐組成生產線,員工謹慎防護,讓每個餐盒營養而安全。

為你加油!

撰文‧游美雲(松山區慈濟志工)

今天仍然照常送防疫祝福便當到松山區各醫院,但多了一個「小確幸」,這是來自南部的溫情,一位大愛劇場的觀眾看到在臺北嚴峻疫情之下,慈濟人防護好自己還能勇敢向前衝,走到醫院為醫護加油打氣,因此寄來三大箱芒果要跟醫護人員結緣。所以,今天的便當有加菜囉!

過程中,不少醫院、餐廳在聽到志工們誠懇地說明,疫情嚴峻之時推動素食的必要後,也都樂意合作共善;聽聞每一份餐盒來自善心的護持,協助運送的計程車隊中,也有司機發心不收運費。

疫情下暫時歇業的餐廳,因為參與送餐重新動起來。臺北市東區的一家純素餐廳,每天以不同的五色蔬果食材搭配有機糙米飯,讓前線防疫人員吃得健康。另一家合作餐廳,老闆連永福曾為生病的母親拜佛祈福,不過當時樓下自家餐廳仍在賣葷食,他被妻子的一句話「樓上拜佛樓下卻殺生,心很不安」而點醒,十年前餐廳因此轉型;這次受志工推素暖醫護行動感動,停業期間全家總動員支援,兒子連宏恩也親自下廚,協助父母準備每日一百份餐點,他感動地分享:「葷轉素不容易,推素很孤單,但因為有慈濟人,讓我覺得更有力量堅持下去。」

推素團隊不只用心還很貼心,紀雅瑩想到可能有許多人平時不常吃素,想要準備有別於中式口味的餐點;經營咖啡廳的陸定亨聽到訊息時,決定用實際行動支持,無償送愛心,提供高營養價值的蔬食松露漢堡、墨西哥花椰米捲,為工作量倍增的前線人員盡心力。

團隊每天統計好隔天需要的數量,統合不同餐廳用交叉方式供應,趕在中午、晚餐前送達醫院門口。忙了一整天,脫下「戰袍」後的醫師和護理師們,也用一張張卡片回饋:「雖然不知道你們是誰,但在前線的我們,工作之餘嚐到大家送的餐盒,覺得很溫暖、很感動,謝謝大家的愛,讓我們更加有體力照顧病人,你們的默默付出,我們都有感受到喔!」、「平常吃葷食的人也吃得很開心。」溫馨的回饋也讓志工更有動力開口推素。

臺北大同區一間咖啡店店員製作素漢堡,以異國美味和豐富蛋白質幫助醫護人員擁有好體力。

吃得開心,媽媽安心

六月十五日警察節這一天,「慈濟警察消防暨眷屬聯誼會」(簡稱慈警會)團隊,也加入這波推素挺警消、醫護的行動。

一大早,北市松山區一家素食餐廳裏眾人忙進忙出,寬闊的宴會廳排出備餐動線,餐廳員工先合掌祈禱,齊心祈求疫情早日消弭。身為慈警會志工的翁千惠,幫忙查看餐盒豐富菜色的擺放方式,希望讓因為疫情比日常更忙碌的警消們,能夠吃上一餐「好料」。志工們每天與餐廳討論不同的主餐、配菜,「怎麼樣讓素食也可以有變化、做得好吃,讓沒吃素的人願意接受,而且吃得飽、有營養。」

員警、消防隊員有輪班需求,往往會輪流用餐,因此志工送餐絕不延遲。接近中午時分,一臺臺自家客車化作「愛心餐車」,從合作餐廳將裝有充足飯量、多色蔬菜、開胃配菜的餐盒,送到社區的警局、消防局。

關心新北市泰山地區員警已有二十二年的郭秀里開心地分享,當餐盒送到時,平時看起來剛強嚴肅的警察們,瞬間像孩子一樣,期待著當天的菜色,「用心地做人民保母的保母,細心相伴,自然他們也是我們的『好厝邊』」。

負責將餐盒送到板橋、中永和、新店一帶的志工丁月娥,陪伴員警也超過十年,身為警眷的她,用著「媽媽的心」陪著這群八○、九○年代出生的年輕人,每每抵達時的開場白都是一句句:「阿母來啊!」讓離鄉背井的警察吐露心聲:「師姊,我已經一個月沒有回家了!」

「阿母」傾聽著每個人的辛苦付出,「我們就是做你們最堅強的後盾。」有時收到訊息,餐盒數量臨時要增加,她都會說:「只要你們願意吃,餐盒只會多不會少。吃得開心,就是最滿足的回饋了!」

消防人員除了在社區宣導防疫外,也肩負運送確診者的重任,以往常去隊上幫忙量血壓的慈警會志工蔡春香,送上暖呼呼的餐盒時,新莊消防分隊的隊員趕緊相迎,並主動拿出「全體同仁感謝您的愛心」的看板合照,蔡春香也不忘叮嚀年輕消防人員天氣熱要多喝水,並結緣自購的點心,讓這分甜甜的愛心留在彼此心中。

圓滿每天的送餐後,晚間八點,志工們上線齊聚雲端,分享當天的溫馨故事或是心得,有時也會提出「哪裏可以做得更好」,討論後改進。負責統計餐盒數量、運送動線規畫的志工蔡雨芳,看著回報的數字逐日增加,心裏很是激動,期盼善念匯聚的力量能讓疫情止息。

「在今年疾疫嚴重的時候,茹素更是非做不可、非推不可。」翁千惠鼓勵團隊成員向警消人員推廣素食對身體的好處;當她看到餐盒數量往上增加,哽咽地說道:「我們只是單純的一念心起,想要藉由推素為臺灣、為世界祈福,沒想到有這麼多人響應。天氣很熱,志工們出門都戴著防護面罩、口罩,雖然很辛苦,但是,再怎麼難行還是會繼續做下去!」

三級警戒期間,慈濟志工持續將溫熱餐盒送到雙北地區二十餘所醫院,榮總醫護同仁(下圖攝影/紀雅瑩)致上感恩;臺北慈濟醫院專責病房護理人員卸下防護裝備,拍下大家回饋的心情小卡(上圖相片提供/臺北慈院)。

各界善舉,慈悲臺灣

三級防疫警戒四度延長,經濟部預估餐飲業營收將衰退超過三成。截至七月十二日,北區榮董、慈警會團隊,總計提供雙北二十四間醫療院所、六十七處警消單位超過十一萬個素食餐盒,「蔬」解防疫人員辛勞、幫助餐飲業與運輸業紓困經濟。在中區、南區也有志工團隊與餐廳、小店家合作推素,為前線防疫作戰人員獻上點滴感恩。

臺北萬華龍山寺也從五月二十一日起發起「以蒼生為念,奉齋祈化災」的活動,號召信徒與善心人士共同參與,並捐贈上萬個素食餐盒,送至全臺逾一百五十家醫院急診室,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分享:「這波行動不只是對抗疫英雄們的鼓勵,也要謝謝這麼多素食餐廳參與來共成其事。」

「無肉市集」因為疫情而無法持續巡迴臺灣舉辦,團隊結合長期合作的素食業者,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心念,六月向大臺中地區的醫院送出一千五百個餐盒、兩千份點心,他們說:「感恩每一位醫療英雄在前線守護臺灣人民,而我們會一直在背後守護你們。」

抗疫的長期作戰中,恐懼自古以來從來都不缺少,而社會最需要的就是愛與善的循環,點點滴滴在這「疫」刻,漣漪不停……(資料提供/蕭惠玲)

謝謝你們!

資料提供‧臺北慈濟醫院

在這疫情緊張時期,一般人害怕接近醫院,就在我們堅守崗位、努力照護病人時,有許多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給予我們精神與體力上的支持,使得我們更加有力量。謝謝你們陪伴我們一同抗疫,在這艱辛的路上不孤單,有你們真好!

附錄一

每一餐就像美麗的花園,吃得營養,也滋養心靈

口述‧徐立亭(臺北市素食餐廳顧問)
採訪整理‧廖哲民

新冠肺炎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在餐飲業特別明顯,尤其在母親節前後,疫情漸漸嚴重,許多訂單陸續被取消,來客也減少;我們的餐廳是純素餐廳,在五月最後一週休息了,並且擬出了防疫SOP,員工進店前要換新的口罩,打餐及料理空間定期消毒,調整步伐,等到未來能提供更健康的餐點。

但是在那一週,我們覺得很難過,嚴峻疫情中,人們需要更健康的餐點,但我們卻只能休息……

很感恩的是,在休息一週後,紀雅瑩師姊聯絡我們,短短二十分鐘線上會議,決定隔天起午餐、晚餐各提供兩百個便當,一切就開始動起來了!這對我們來說,是在缺血的時候,注入滿滿的能量。

想到醫護人員脫下防護衣吃飯、休息的時間很少,喘口氣,又要馬上穿上「戰甲」上場作戰,因此我們將飯量、菜量都增加,也設計了五行餐盒,用五色蔬果、搭配醃漬食材及豆類蛋白質,讓餐盒像美麗的花園,不僅讓他們吃得營養,也滋養心靈。

 

臺北市大安區的純素餐廳歡喜為醫護人員製作餐盒。(相片提供/徐立亭)

在店中,大家戴著口罩、面罩,幾乎不交談,但是透過眼神交流,每個人還是很有默契,打包餐盒同時也放入一分祝福的心念,把這分愛帶到前方,傳遞對生命、對健康的慈悲理念。

志工透過集體力量,將我們用心準備的純素餐盒帶到醫院,有很多迴響。像是有位原本不吃素的醫師,嚐過後一直詢問:「這是哪一間餐廳做的便當?」、「菜色好豐富,很好吃!」一次又一次的回饋,再再證明好的食材跟料理,可以改變一個人看待素食的態度。

有時,師姊會分享上人的開示,和我們相互鼓勵打氣,其中有一段開示,大家一聽再聽,上人說,用善業,轉共業,共生息,共殊榮。其中好像能與萬物感受同一個心跳,素食能讓動物不再流淚,這世界也能成為天堂。

疫情真正的戰場是餐桌,用植物性飲食讓我們在餐桌上贏得勝利是有機會的,不論是國外各種報導、醫學期刊論文,都有實證。

「你的小小一個選擇,足以決定世界的樣貌」,在一個缽碗裏,可以聽見萬物的聲音,看見天地世界風景,疼惜土地母親,就從每天的餐桌開始。雖然,我們是少數,但可以是影響社會的關鍵少數,期許有更多這樣的力量,去影響更多人,一起響應植物性的飲食。

附錄二

相較於前線,我們能「待」在家裏,是何其幸運

口述‧孫若男(臺北慈濟志工)
採訪整理‧廖哲民

從去年疫情剛剛開始,上人就聲聲呼喚「非素不可」,而且消弭災疫唯一的「靈方妙藥」就是素食。慈友會莊子慧師姊提供他們的素食餐廳場地,慈友會出錢出力,做了好一陣子的素食餐盒,供給願意接受的機關團體。當時我也曾經詢問過某家醫院,想提供餐盒給他們,但是被婉拒了。

今年五月疫情嚴重,北區榮董團隊策畫送素食餐盒給第一線人員,每天送出上千個便當。我懷著忐忑的心再試著聯絡那家醫院,沒想到他們馬上愉快地答應了,我想是這一年來上人的鄭重呼籲,大家聽到了!很多朋友雖然不是慈濟人,但都共襄善舉,資助便當費用,歡喜能與醫護結緣、致上感恩。

六月上旬每天傾盆大雨,雖然外出不便,但是臺灣久旱逢甘霖,有如「見苦知福」,經歷了乾旱的痛苦,有了雨水,人人歡喜。本來「關」在家裏好幾天,有些心煩氣躁了,但是,打開電視看到辛苦的醫護人員,因為怕傳染給家人,就算回到家,也只敢將採買好的物資噴上酒精放在門外,隔著玻璃窗向家人打個招呼,不敢久留,又趕緊奔回醫院再去救人,我眼淚忍不住流下來!

能「待」在家裏,我們是何其幸運啊!

有位朋友住在天母,平時在榮總做志工,她是位虔誠的基督徒,這次送餐盒由她當榮總窗口,送了一百個便當去給醫護人員,她寫訊息給我說,這是她近幾個月來做得最有意義、最開心的事!

這幾年雖然感受「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則,但是因為守著戒律,心裏踏實許多,知道因為「無常」,更要付出「如常」!

感恩一切都是好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