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安心的所在

板橋志工不斷調整布置及動線,希望讓民眾下車,進入靜思堂準備接種疫苗前,不必受到日曬或雨淋。

疫苗站就在社區,民眾免於舟車勞頓,
也減少醫療院所群聚感染的風險;
慈濟志工布置優質環境,
讓鄰居們放下忐忑,安心接種,一起阻擋疫情的傳播。

疫苗站就在社區,民眾免於舟車勞頓,也減少醫療院所群聚感染的風險;慈濟志工布置優質環境,讓鄰居們放下忐忑,安心接種,一起阻擋疫情的傳播。

六月底,盛夏的豔陽曬得人頭昏腦脹,慈濟板橋園區支援新北市政府成為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站,曹聰賢及詹龍禎等近二十位志工忙碌著,準備在靜思堂前的步道增設三頂宮廷式帳棚。

「我們從六月十五日第一批疫苗施打到現在,因應每次對象及人數不同,更換了多次動線,希望讓民眾來到這裏有安定的心情。」從接獲訊息開始,曹聰賢白天以板橋園區為家,從室內地板鋪設、場地整理、桌椅擺設等前置作業到正式進入疫苗接種,幾乎無役不與,也和志工們向臺北慈濟醫院護理部主管學習,如何正確穿卸防護裝備。

疫苗施打第一日,曹聰賢換上全套防護裝備,包含口罩、防護面罩、隔離衣、手套及髮帽,站在第一線服務民眾。許多老人家是第一次來到板橋園區,在志工親切引導下入座福慧廳,接受醫師問診後,再由護理人員注射疫苗,藥劑師發送鎮痛解熱的藥品,休息留觀後再由家人陪同回家休息。

站在福慧廳左側出口處的曹聰賢,手拿酒精噴瓶:「麻煩您手張開,為您噴酒精消毒,保護大家的健康。」遇到推輪椅的陪伴者,更細心地提醒:「小心斜坡!」他雙手自然地扶在輪椅的扶手旁,協助推送長者。

一旁的陳明月也遞上靜思精舍師父結緣的香醇豆漿粉,阿嬤看著手上的豆漿粉問著:「這是什麼?」曹聰賢說:「這是精舍師父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的豆漿粉,熱水沖泡就可以喝,是全營養的食物。」阿嬤好開心:「怎麼這麼貼心,疫苗打好了,還有師父的祝福,真好、真好。」

曹聰賢(左一)與志工們因應每日不同狀況機動調整場地配置,完成後旋即轉身引導民眾進入接種流程。

七月二日至四日在板橋靜思堂有三千多人完成接種,民眾進入大廳坐定位後不需移動,由醫師加上護理人員三人一組完成問診及施打。

百年難遇,接受挑戰

忙了一上午,總算完成首日第一階段的疫苗施打;午餐後,曹聰賢忙著消毒民眾使用過的寫字板及原子筆,這時手機響起,對話結束後他立刻走向戶外區,「瑞發、來成,結束以後我們留下來,中午臺北慈院趙院長來關懷板橋的接種情形,建議我們的動線需要更動一下……」

那一天,現場服務的志工全員留下,八人一組將架設在步道上的帳棚移到拱橋上,避免老人家入門前被太陽曝曬;另一組人則負責施打現場的座椅更動,「我們發現老人家坐在椅子上等候問診、注射及休息,陪伴的家人只能站在一旁,所以決議要更動候診區的座椅,也增設家屬陪伴椅。」正在移動椅子的曹聰賢說。

隨著六月中AZ疫苗的施打圓滿,七月初接著施打莫德納疫苗,施打的年齡層也下降至七十五歲,民眾須事先上網預約,再到社區的接種站施打疫苗。六月底,正在家中休息的曹聰賢收到訊息:「七月二日至四日板橋園區疫苗接種,每日超過一千五百人預約……」他立刻打電話給陳火全,規畫動線分布。

為了因應接近三倍人數的疫苗施打,趙有誠院長帶著醫療團隊再次蒞臨板橋園區,與志工商討更換新的空間布置。隔天,機動組又集合在板橋園區的步道邊,不到一個小時,三頂宮廷帳棚呈現在南大門邊,民眾到達園區可以先在帳棚下安心等待,加上大型風扇的吹拂,稍解暑熱。

三天完成了三千多劑的接種,看到動線的順暢與民眾的滿意,曹聰賢說:「很感謝臺北慈院團隊一再前來溝通與指導,加上板橋團隊及時補位,有些人早上擔任醫療志工,下午脫掉防護裝備化身為機動組,隨時接受變化球,看到許多人有疫苗的保護,我們樂意接受挑戰。」

話才剛說完,曹聰賢的手機又傳來疫苗群組的訊息:「在市場有群聚傳染的趨勢,新北市政府因應疫情,明天請慈濟板橋園區支援,為板橋、樹林、新莊的市場攤商及行政人員施打疫苗。」得知加開場次的訊息,陳火全豪氣地笑著說:「小意思啦!這三天的勤務大家不是就這樣完成了;這個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瘟疫,讓我們遇到了,全力以赴配合政府,做就對了。」

長相福泰的李瑞發,從場地布置就參與其中,疫苗施打時他是外場的引導,穿著防護裝備一天下來,汗流浹背,苦不堪言卻又樂在其中,「看到疫情造成那麼多人不幸往生,如果有更多人能儘快接種疫苗,讓疫情控制下來,流一點汗值得的。」

連日來無缺席紀錄的曹聰賢,讓人佩服他的體力及毅力,削瘦的體型包裹在防護裝備內汗如雨下,依然穿梭在每一個場域服務鄉親,「穿上這身裝備更能體會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的辛苦,期望民眾踴躍施打疫苗,讓防疫力增加,減輕疫情。」

傍晚,金黃陽光自板橋靜思堂後方灑下,溫煦和暖;志工忙著將三部大型風扇及樹蔭下的座椅收回到帳棚區,曹聰賢與呂秋霞夫妻倆也擦乾汗水、換上乾爽的衣服賦歸回家,準備迎接明天的勤務。

身為慈濟人,沒有走在第一線很難過;但我們不能逞匹夫之勇,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別人。剛好疫苗站招募志工,我把握這個因緣服務長輩們,讓他們很開心、很溫馨,感覺很踏實,也盡到了慈濟人的責任。

─ 慈濟志工謝秀華  

我不是護理人員,無法走到前線幫助病人,但可以在末端照顧醫護人員,在他們休憩時補給飲品。我常想,在疫情非常時期,慈濟可以守護我們,然身為慈濟委員的我可以守護慈濟嗎?所以和生活組團隊把靜思堂的環境防疫做好,廁所消毒乾淨,直到疫苗接種任務圓滿。

─ 慈濟志工葉水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