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吵的孩子也有糖吃!

問:

我努力讀書不讓大人操心,但為什麼爸爸媽媽反而比較關心經常惹麻煩的弟弟?

答:看到這個問題,不知大家心中會不會浮現幾個答案?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乖小孩得不到垂愛、父母偏心不公平!父母的確會花較多時間照顧令人操心的孩子,不自覺忽略那個乖巧、聽話,什麼都按照我們的意思去做的孩子,總是要到了手足不合、兄弟鬩牆才會有所驚覺。

到底該如何做才會圓滿?

爸爸媽媽,請想想:

即使是小孩子,仍希望自己的存在是被重視的,對於家中特別乖巧、用心讀書、不讓人操心的孩子,我們是否也該固定撥時間陪伴?常擁抱、讚美,讓他覺得父母的愛是公平的,孩子一定會表現得更好,才不會發生:那我也使壞,讓爸爸媽媽的注意力轉移到我身上,爸媽愈罵我代表愈愛我;最後自暴自棄,走上偏差路的憾事。

有位好友的兩個小孩,老大讀書、工作都不令人操心,老二雖沒那麼優秀,但也很努力;家中長輩特別疼愛老大,但好友夫妻倆用心經營,常故意在親戚、朋友面前誇老二貼心、有上進心、很會待人處事,讓老二覺得家是一個充滿愛與歸屬感的地方。現在老二已在外地工作,仍常打電話跟父母聊天、任何雞毛蒜皮的事都會分享;他成為一個貼心、有理想的年輕人,正朝著自己的目標在努力!

非常欣賞這對父母的做法,用實質公平的方式對待孩子,兩個孩子都受到肯定,讓手足不但沒有心結,感情反而更好。

給乖孩子的真心話:

知道你的內心常為父母著想:只要我多做一點、再努力一點、成績再好一些,爸媽就會開心,家中氣氛也會好一點……

但事實常常不是這樣。你看到愛惹事的弟弟常得到最好的手機、衣服、鞋子,而你所做,好像理所當然,爸爸媽媽彷彿視而不見;你也需要關愛的眼神、讚美肯定的話語,開始懷疑自己「還要繼續當一個乖小孩嗎?」

首先要讓你知道,今天你的努力,一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所以一定要讓自己過好每一天,明白自己最想要的生活、最想要的互動,而不是刻意去符合父母的期待或安撫父母的情緒。

其次是繼續往自己想要走的方向努力,這輩子唯有善待自己、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不要讓情緒陷入批判、生氣、不甘之中,這樣對自己來說是傷害,對家庭而言是損失。所以,請隨時保持正能量,學著照顧好自己的心念,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家是個溫暖的堡壘,可以為我們遮風擋雨;家也像充滿愛和安全的大地,可以讓每一個家人感到放鬆、幸福;一旦父母偏心,家可能變為核爆場,會摧毀家人之間的情感。所以教導孩子如何彼此照顧、分享,培養親密的手足之情是父母的重要功課!

請避免表面的公平,表達真正的愛與關懷;手足之間會相互比較,很容易有忌妒、衝突,這是很正常的現象,請不要讓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乖孩子覺得委屈,這才是讓家成為堡壘、大地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