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日 隨喜功德無量

6.27《農五月‧十八》

【靜思小語】歡喜祝福、讚歎善行,使人間充滿吉祥瑞氣。

堅忍之心擁抱蒼生

「在這天下人人都有責任的時候,大家都應該相互關心,彼此勉勵提起善念。唯有人心提升虔誠善念,響應『大哉教育』、『善哉教育』,鼓勵人人發善心、立善願,聽聞善行隨喜讚歎,口中常出良善的聲音,才能撥開烏雲,看見滿天光明。」

聆聽各慈濟醫院主管報告防疫工作,上人說,善與惡會帶來不同的氣氛,若臉色很難看,就給人一種陰霾的氣息;若是為人開朗,就會讓人看了心生歡喜。善念之心是一股祥和之氣,也就是佛經中所說的瑞氣;人與人之間彼此祝福、相互讚歎,聽人做好事隨喜功德,就能使人間充滿吉祥的瑞氣。如何做到隨喜功德?就要培養歡喜心,心中要常感歡喜。

喜的相對是怒,是對誰生怒氣呢?遇到境界反觀自省,人生無常,何須計較;何況現在他人的排斥,也許未來對自己是一大助緣,此時能藉此隨機教育,長養歡喜心──只要聽到有人做好事,就歡喜讚歎;也期待人人聽到慈濟為社會付出,能夠讚歎一聲。

「慈濟的發祥地在臺灣,是臺灣所有人的慈濟;而慈濟關懷的是全天下,並不只局限於臺灣。就這波疫情來說,疾疫之氣籠罩的是全球,因為地球在轉動、空氣在流通,大家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所以不論世界上哪裏有瘟疫,我們都要提高警覺做好防護;同時也要發揮愛心,救濟世上無所依的苦難民眾,以防堵疫情擴散、蔓延,如此自然能共享平安。」

上人強調防疫除了要重視生活衛生,還必須茹素護生,愛護一切生靈。動物隨著自身的因緣業力而生於畜生道,人類飼養、主宰著牠的生命。從新聞畫面看到動物被宰殺的影像,總是讓人於心不忍。

上人以「忍」之字形教眾提起不忍之心悲憫眾生,對於人間的種種不如意事百般堪忍。「在人間多少年的歲月走過來,哪一天能不忍呢?忍字是心上一把刀,刀上有一點;意思就是刀成為刃插在心上,心還必須忍住、不能淌血,直至忍而無忍,忍得無形無蹤,忍得乾乾淨淨,還是要憐視天下蒼生,憐憫蒼生無知,用大慈大悲、大仁大勇的精神擁抱蒼生。」

「慈濟醫院的醫護人員不會逃避病人,總是以不忍之心、堅忍之心擁抱蒼生;雖然無法預知前來就診的人是否帶有病毒,或是明知病人確診,但他們都不顧一切,雙手去扶持,近身、彎身去溫柔膚慰,施醫治療。這些大慈大悲、大仁大勇的醫護人員,是真正的『大偉大』,大哉偉哉!」

「這波現前的疫情,讓大家都從那群志為醫護的人身上,從他們沒日沒夜、無懼向前守護病人的身影,真實看見什麼叫做大偉大、大精進!醫護人員發揮佛心、菩薩心,讓人發自內心不捨,也讓人發自內心讚歎、感恩,真的值得我們深深地、誠摯地向他們致上敬意。」

上人擔憂新冠肺炎疫情變成常態,成為年年都會發生的事,這是最不樂見的情況。為了維護社會的平安,保護全臺民眾的健康,慈濟能有因緣取得疫苗,讓人人得以安心、安身,期待大家共同來祝福,共同來努力!「對於這波疫情,有待努力的事情還很多,我有心但無力,還請大家給我力量,讓我能多盡些心。願人人共同出力,也願人人隨喜功德,功德無量!」

環保就在我們心中

宜蘭合心組隊的師兄師姊與各環保站站長、環保志工,與本會視訊連線,向上人報告宜蘭近期慈善關懷行動,高齡志工們與上人歡喜互動。

上人對各個環保點的志工們打招呼:「透過鏡頭,我就像到了宜蘭,去到冬山、羅東、三星等等,跟著你們走,也跟著你們看;看到每個環保站,最重要的是看到你們健康、平安,我就很歡喜!」

「雖然因為防疫,限制很嚴格,讓我們無法聚在一起做回收,不過大家要繼續在生活中做環保,讓環保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心中──心不可有煩惱,煩惱就是我們內心的垃圾,所以要聽法,用法清除內心的垃圾。」

聽到幾位師兄師姊提到家人生病或家中有不如意事,上人勸勉,這是過去的因緣,現在要歡喜接受;隨著時間過去,業力也漸漸消減。雖然在逆境中,心也要打開,「甘願做、歡喜受」,隨機應時,盡心力甘願付出,無論如何都歡喜接受,苦就不會留在心裏;不好的業報、苦報終將過去,把握當下將法水吸收入心,讓智慧成長,留在心中的都是法喜。

相續在同一條大道

新加坡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與上人座談,報告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弱勢家庭無暇關心孩子的學業,八十五位慈青與有志一同的年輕人啟動線上課輔,為小朋友解決功課上的難題;不少人的心理健康也因為疫情受到衝擊,慈濟人文青年中心團隊積極推動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環保意識。

聽到師兄師姊不捨談及六月六日往生的沈喜洲師兄,上人對其同修蔡雅歲師姊與其家人說:「人生來有時、去有日,自然法則無可避免,而他很有福,沒有經歷病痛,投入慈濟這麼多年,一心一志為社會、為人間在付出,所以心毫無掛礙,在睡夢中逍遙而去,大家一定要為他祝福。」

「他有好因緣,已經再來了,還會回來承擔慈濟志業。他對佛法的信仰很深,跟隨師父的志願很真,所以我相信他已經在某一個家庭裏,見人就笑,人人看到他就歡喜。不要太掛念他,雖然不捨,但是我真的很羨慕他來得自在、去得自由,輕無縹緲,多麼幸福!他先我而去,替我鋪路,我們會在同一條路、同一個大道再相見。」

「雖然我們失去了喜洲,不過又增加了菩薩,有多位實業家投入,還有一大群年輕菩薩,而且喜洲的兒女也會和媽媽一起行菩薩道。相信你們用心為新加坡社會開大道、鋪平路,新加坡慈濟志業會愈做愈好,志工也會帶得更好。」上人譬喻,即使土地不大,但是播入土中的每一粒種子都很有生命力,只要農夫用心耕耘,也可以有豐富的收穫;大家把握好因、好緣,就能讓法脈宗門生生不息。請新加坡慈濟人再接再厲,合和互協,讓慈濟大愛能量普及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