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至十一日 修行真功夫

6.9~11《農四月‧二十九至農五月‧初二》

【靜思小語】為眾生拔苦予樂,是我們的本分;入人群不受污染,就是我們的真功夫。

為自己讚歎,願天下平安

「醫王、菩薩們,幸福了!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大事,當這一樁大事臨頭,我們的能力派上用場,生命就有價值;雖然很辛苦,但也要為自己祝福、為自己讚歎!我難免也會覺得好累、好辛苦,但會自我鼓勵做個對世間有用的人,付出再付出,別無所求,只求天下平安。」

六月九日醫療志業防疫視訊會議,上人說,疫情的擴散讓人與人之間相互懷疑:和這個人靠近一點,安全嗎?走到那個地方去,會被感染嗎?因為懼怕、惶恐,所以彼此提防。與其相互懷疑、彼此懼怕,不如人人自我提高警覺,做好自我防護,就是一分愛心。人人都有保護別人的責任,先自愛才能愛人。

「若有自我防範的心態,在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就會有所預防,不敢去觸犯不宜的、錯誤的事情。就如孔子的學生有子也說,有孝心的人,必定守孝、守善不敢犯上,會用心避免犯錯,不讓自己的行為有過失。」上人說,自我戒慎,虔誠茹素,就是防患於未然的正確心態與防疫方法。

疫情如海嘯,莫造作業浪

六月十日,農曆五月朔旦,上人於早課後至主堂開示勉眾:「時日已過,已經是五月初一,再來就是六月,一年也只有十二個月,時間過得快,所以我們要自我警惕,每天的每一秒鐘,都要守好原來的清淨本性,不受外面煩惱境界干擾,堅定力行菩薩大道。人間本就苦難多,我們不受種種苦難相影響己心,只為行菩薩道而勤精進,為眾生拔苦予樂,這就是我們的本分;入人群不受污染,就是我們的真功夫。祝福大家用心修行,時時精進,保護這一念心。」

於醫療志業防疫會議中,上人表示,這波瘟疫大災如海嘯來襲時捲起的波濤,鋪天蓋地般籠罩全球,有時海面看來似乎平息,其實還得密切戒備,嚴防波浪再次襲捲而來。一波疫情消退後,或許又有一波再起,所以全球都不能鬆懈,還是必須提高警覺,做好防疫措施;並明白疫情的發生,是眾生過去的無明造作,惹來現在灰濛不明的災難;所以要自我降伏剛強、頑固的心,虔誠向天求懺悔。

防疫是全民之責,各界紛紛以不同專業支援醫療第一線,有企業捐贈智慧機器人服務病患,同時降低醫護感染風險。上人贊同表示,機器人不怕感染病毒,此時「無情勝有情」,可以發揮很大的功能,而且如同臺中慈院簡守信院長所說,機器人任勞任怨、不鬧情緒,定時自動回到充電座充電,這都是現代科技的智慧運用,為人們增添很大的力量。

醫療之道是守護生命的大道,善用科技輔助可以更加有效地防治疾病;此時人人為了看不見的病毒而惶恐,也需要有人指引方向,善用方法安定人心。上人表示,佛陀曾經譬喻,手持燈火走入黑暗的室內,只要一盞燈就能破除百千年以來的黑暗;在昏暗看不見前景的疫情當中,人們要回過頭來觀自性,止息貪欲,讓本性的這盞燈發光發亮,破除無明。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人們的警示,要人們知曉眾生共業,業風一吹,業相現前,就形成大災難。此時此刻,必須廣為呼籲人人聞法、持法,身體力行持齋戒,才不會攪動業風、造作業浪;否則波浪愈來愈高漲,會更加危險。唯有心心念念都在真理中,回歸樸素生活,才能在人生的大海裏,穩穩地向前航行。

六月十一日醫療志業防疫視訊會議,上人再次叮嚀,面對如海嘯般的疫情,要同舟共度;不只自己持齋茹素,還要勸素、推素。「這幾天我都反覆說著同樣的話,疫情會持續到何時才會結束?沒有人知道;也不要以為疫情已經過去那麼久的時間,即將結束了,這還是未知數。但可以相信的是,唯有大部分的人都覺醒,能向天地求饒,真心懺悔說:『不敢了!』誠心承認說:『我錯了!』知錯而後能改,戒除貪欲、茹素推素;並且提高警覺加強防護,付諸行動有備無患,才能讓疫情真正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