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擔心變愛心

年逾七十歲的羅美珠(左)穿戴防護裝備,問候前來三重靜思堂接種疫苗的民眾。(攝影/陳忠華)

疫情嚴峻的此時,
挺身付出的慈濟志工不是沒有擔心,
只是懂得把擔心化為愛心。

想出來服務卻沒機會的志工,
更要好好與家人相聚,珍惜相守的福分!

疫情嚴峻的此時,挺身付出的慈濟志工不是沒有擔心,只是懂得把擔心化為愛心。
想出來服務卻沒機會的志工,更要好好與家人相聚,珍惜相守的福分!

隨著政府宣布全臺實施疫情警戒第三級,慈濟所有活動無限期延期或取消;靜思堂暫停開放,環保站、環保點停止營運,慈濟社教中心也停課。在三重靜思堂,以往每天中午香積志工都必須準備一百五十人份的午餐,現在只剩下四、五位志工留守,協助打包和運送防疫物資。

六月初,我接到慈濟花蓮本會慈發處通知,靜思堂將提供場地作為疫苗接種站,需要「注射過疫苗的醫療志工」協助。以前靜思堂辦活動,我都會在群組發訊息,廣邀志工報名參加,往往香積組、生活組、機動組,加上負責交通指揮、接待和攝影記錄的志工在內,動輒百人參與;考量到疫情嚴峻,這次疫苗站志工招募,我就沒發訊息通知大家,而是一一打電話詢問住在靜思堂附近而且符合條件的志工。

三重區是新北市疫情的熱區之一,所以「志工有意,家人擔心」的情景經常上演,包括我自己的孩子,在知道我要出來做志工後,都會碎念幾句,我總開玩笑解釋:「愈危險的地方愈安全!」想想靜思堂作為疫苗接種站,肯定每天都徹底落實清消工作,哪像家裏除了年底大掃除,怎麼可能這麼大費周章?

只是面對看不見的敵人,家人豈能放心?印象很深刻,有位志工語帶無奈地在電話那頭回我:「美珠師姊,我也很想去幫忙,但我兒子和媳婦一直在我旁邊揮手,叫我不要來,我只好忍痛拒絕啊……」

好在疫情期間,政府要求人力精簡,臺北慈濟醫院、三重區公所和警消單位,派駐靜思堂疫苗站的工作人員足夠,只要再招募十位志工即可。幾通電話打下來,志工人數就已招齊。

很感恩總務志工犧牲端午連假,協助搭設帳棚與布置場地,光是在靜思堂地板鋪設木板,就來來回回鋪了又拆、拆了又鋪,修改五次,卻從不喊累喊苦,在一週內完成所有前置工作,讓靜思堂疫苗站能如期為民眾接種。

六月十五日開放八十五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後,發現來到靜思堂的接種量不到預估的三成。明白大家擔心施打後的副作用,許多里長拿著造冊名單,親自登門拜訪還未施打的長輩,用心帶動民眾接種。

我在疫苗站服務時,就碰到一位里長和我分享,只要里民對他表示接種的疑慮,他就會和對方說:「疫苗可不可以打,並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事!」到了接種站,醫師會針對接種者的健康狀況、病史和過敏史進行評估,假如認為不適合,「就算你很想打,他也不會給你打的!既然如此,何不相信專業呢?」

他說得對極了!疫苗施打與否,自有醫師專業評估,我們何需瞎操心?上人勉勵志工,把握居家防疫的時間多學習,看看公衛專家、醫療人士、政府單位定出來的方向,我們聽話就對了!

同樣都是冠狀病毒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很多人都會想起二○○三年的SARS疫情,臺北和平醫院出現嚴重院內感染,慈濟連續十天在院外設立服務站,我負責慈濟的物資、人力協調,每天戴著口罩坐鎮站內,看到很多生離死別的感傷場面。

某天夜裏,輾轉反側睡不著覺,乾脆起身,將心裏想對孩子說的話寫下來,希望他們明白:「假使媽媽感染到SARS,你們應該感到光榮,千萬不能怪慈濟……媽媽在做對的事,而且無怨無悔。」

相較於當初振筆疾書寫下遺書,十八年後面對日益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反而淡定不少!

對比當時製作便當、口罩、防護衣,都是社區志工親力親為,這次疫情期間嚴格不准群聚,防疫物資的打包、運送,花蓮本會和臺北分會同仁都一手包辦,有時我甚至會覺得,如果不是因為靜思堂在這波疫情被徵召作為疫苗站,志工可以做的事真的少之又少!也難怪上人總叮嚀志工,要把握能在人群中付出的機會。

疫情愈是嚴峻,更要守護好自己的心,我始終相信願意在此時挺身付出的慈濟志工不是沒有擔心,只是懂得把擔心化為愛心。至於想出來服務卻沒機會的志工,不妨趁這段時間和家人好好相聚,珍惜疫情下的相守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