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護理先鋒 永遠的林阿姨

護理生涯超過一甲子、獲獎無數,林智惠總是謙虛而優雅:「是我喜歡這分工作、愛這分工作而已。」(攝影/曾慶方)

她是第一位來花蓮慈濟醫院報到的護理師, 她也用一生為護理後輩寫下典範。

花蓮慈濟醫院八月十七日度過三十四歲生日,十五日院慶表揚服務滿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資深同仁,然而今年六月,花蓮慈濟醫院第一位報到的護理師林智惠,一如她的優雅有禮,用低調不擾的方式,人生悄然落幕,享耆壽九十有三。

一九八六年花蓮慈院啟業,已從臺大醫院退休的林智惠,即跟著首任院長杜詩綿來到花蓮。她堅守在供應中心,負起供應全院所有單位滅菌物品的重責大任;醫院從籌備時一無所有,靠著她一筆一筆列出所需的醫材、耗材、設備,「寫」出醫院所有的物品。別人稱讚她時,她總是謙卑回應:「我領醫院的薪水,本來就該完成院方交付的任務。」

供應中心可說是醫院的心臟,每天供應數十檯刀各種器械,林智惠帶領團隊忙上忙下,負責收取手術室使用過的器械,清潔、消毒、殺菌後,再提供給外科醫師開刀使用。她身手敏捷、工作純熟,而且傳承後輩不遺餘力;供應中心團隊的向心力與工作默契,是全院同仁滿意度最高的單位。

在花蓮慈院三十餘年,花蓮儼然成為她第二個故鄉。她常說,第一愛的是上人,第二是供應中心,這裏是她的另一個家跟親愛的家人。

林智惠(右一)早年任職臺大醫院護理長,退休後,五十九歲時重返護理崗位,到花蓮慈院任職。(相片提供/林智惠)

典型專業的醫療人

花蓮慈院少有同仁不認識林智惠,總是喊她「林阿姨」;二○一四年四月一日退休,當時八十七歲的她接下花蓮慈院護理部總顧問,持續陪伴後輩,為更多病患服務。

談起與林阿姨共事的點滴,花蓮慈院首位報到的外科醫師、名譽院長陳英和說,林阿姨對工作的敬重,是身體力行不輟,始終如一,面對醫療器材推陳出新,有精密細小的昂貴器械,也有粗大沉重的手術器械,林阿姨有好的眼力、體力及耐力,在供應中心裏的小角落仔細核對每一個工具。她最自豪的就是自己沒有老花眼,手腳靈活,任何器械的準備工作都由她一手帶起。

埋首在一堆堆器械中,林阿姨永遠樂在工作。陳英和名譽院長說,林阿姨是一位非常典型的醫療人,她對自己的專業要求很高,也以身為醫療人為榮、為傲。像他一樣第一批過來花蓮慈院報到的人,會特別想念她。

泌尿部主任郭漢崇醫師也說,林阿姨是一個可以把氣氛弄得很和諧的人,即使九十幾歲仍在醫院顧前顧後,守護著大家;她不僅深獲院內同仁愛戴,也是堅持在護理崗位上的標竿典範。

自花蓮慈院啟業,林智惠(坐者)一手帶起所有器械準備的工作,在年輕的醫護同仁心中,是一位極有耐心、細心的前輩。(相片提供/花蓮本會)

一輩子的白衣天使

林阿姨一九二七年生,超過一甲子的護理生涯,獲獎無數。每當被推崇在護理崗位不曾倦怠的精神與執著,她便謙虛地搖搖手:「是我喜歡這分工作、愛這分工作而已。」

在臺大醫院服務時,經歷過兒科、內科等臨床護理工作,她說,護理工作真的辛苦,但是哪一分工作不辛苦呢?然而,護理工作辛苦有代價,每當看到病人從入院就醫到痊癒出院,就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成就感。病人的信任與微笑,是支持她的最大力量。

護理部呂基燕副主任記憶中的林阿姨,總是笑瞇瞇的,林阿姨最常跟護理同仁說,護理師要將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臉上抹上「慈濟面霜」,「讓病人看到你,就像看到溫暖的太陽。」

張素雯護理長印象中的林阿姨,也是整齊穿著護士服,將自己打扮體面、提升專業護理形象。林阿姨愛醫院,更愛照顧病患的這個護理大家庭;阿嬤級護理師將親情小愛化為大愛,為更多病患服務,她是永遠的白衣天使。

「阿姨當白衣天使超過七十年,她一直很自豪,也很鼓勵同仁的兒女甚至孫子輩都來當護理師,所以我們很多同仁的兒孫輩也都加入了護理師的職場。」供應中心技術員游素娥說,林阿姨不像主管,而像家人,如果阿姨還在,真想再跟她說:「阿姨您是我們慈濟的寶,您不要回去,一直在花蓮好嗎?」

透過視訊連線,在靜思精舍的證嚴上人也共同參與院慶,想起早年的克難歲月,每每行腳到花蓮慈院,最喜歡拜訪林阿姨所在的供應中心。上人欣言:「她當年承諾師父,一定要守護在供應中心,用信心、愛心把年輕人教好、帶好,讓師父免煩惱。她真的信守承諾,且三十多年如一日,以身教、言教帶領護理創造有價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