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心念也要環保

8.1~2《農六月‧十二至十三》

【靜思小語】分類整理心中的念頭,無用的煩惱雜念要掃除,心的空間變大,就能「心寬念純」。

聞法受用,對症下藥

八月一日,雲林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並且透過網路視訊,讓上人「行腳」到雲林聯絡處與斗六環保站,在當地師兄師姊引導、介紹下,看見環保站的環境,並與環保志工們歡喜互動。斗六環保志工展示「祕密武器」─輸送帶,讓年長志工不用彎腰,站著就能輕鬆挑出回收物做分類。

斗六環保站的第一顆種子鄧陳阿美師姊,今年八十四歲,表示二十多年的環保道路愈走愈歡喜;許塗月嬌師姊感恩在專心做分類的過程,逐漸掃除內心無明,走出情緒陰霾。師兄師姊關懷受傷法親,陪伴八十二歲的楊師兄一路復健,到現在又可以和大家一起「薰法香」、做環保。

雲林慈濟人積極推動素食,從四月到七月已經舉辦二十三場勸素活動,製作逾一萬份蔬食便當;在推素過程中,有民眾問在場慈濟人是否都茹素?得到肯定答案以後成為慈濟會員。

上人鼓勵年長的環保志工們,保持為社會、為人間、為地球付出的衝勁,以及救苦救難的菩薩精神,不斷地引導民眾發揮愛心與善心;並且叮嚀大家,在照顧環境整潔的同時,更要照顧好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一定要做到,防疫不鬆懈。

上人強調,環保與防疫都需要大眾一起做到,才會有實際效果,「我們要用溫柔、友愛的態度,在社區鄰里宣導,帶動左鄰右舍一起維護環境整潔,保護人人健康平安。」

上人說,常聽到環保志工分享,過去因為人生的不幸遭遇而心情鬱悶,來到慈濟環保站做分類,和志工們互動,聆聽師父說話以後,漸漸改善了症狀,心情變得開朗。也有人因為受傷或生病而行動不便,在回收分類工作中活絡肢體,如同做復健,變得愈來愈健康。

「在環保站有志同道合的師兄、師姊,彼此鼓勵、聽師父的法,並且參加讀書會分享心得;你們聞法受用,覺得『師父說的就是我』,師父聽了也覺得很歡喜,因為你們知道自己的缺點,聽法有感覺,就是師父『下藥』對症,那就有救了!有缺點就要趕快改正,去除無明、增加智慧。」

上人教導大家,每天都要清掃自己的心地,心中的念頭也要分類整理,沒有用的煩惱雜念要掃除,不確定還有沒有用的念頭暫時留著,待日後再篩選;如此一次又一次地整理、一層再一層地分析排解,直到最後,心的空間變大了,心念回歸單純,就能「心寬念純」,心地不再被煩惱占據。心無雜念,就能增長智慧;心靈清淨,就能發揮無私大愛,所做皆是利益人群的好事,與眾生結好緣,福慧雙修。

自我啟發,布善種子

八月二日,與中區慈濟人醫會紀邦杰醫師等人座談,談及募心募愛,上人舉皈依文內容解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師父希望你們都能體解大道、深入經藏,還要能夠凝聚大眾的心。皈依不是注重外在形式而已,人人都有『自性三寶』,要懂得吸收佛法,自我啟發;不要甘願當凡夫,放任吸收佛法的管路堵塞,不能深入經藏,只是在俗世的無明煩惱中打滾。」

上人說,要讓人接近佛教,除了廣結善緣,還要運用方法;「竹筒歲月」就是接引人的方式之一,讓人在不影響生活的情形下,天天發善心、起善念。無論捐多捐少,只要願意成為長期捐款的會員,慈濟委員就要經常告知慈濟訊息,邀約會員一起參與慈濟活動,從而接觸佛法而得法喜、獲法益。所以勸募不僅是在募集救助苦難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募心。

上人提到菲律賓慈濟人在慈善發放時,都會向受助者述說「竹筒歲月」的慈濟緣起與精神理念,呼籲人人效法早期慈濟人日存點滴行善,匯合人人的愛心去幫助人。此舉的用意除了鼓勵大家不要看輕自己,也是為了讓貧窮的人有行善的機會,在此生種下善因,將來因緣會合,就有善果報,翻轉苦難。

「你們接引榮董,『教富濟貧』固然重要,然而師父更希望啟發人人的愛心,接引人投入慈濟,讓人明白道理,有因緣布善種子;即使每月捐款金額不多,但是長久點滴累積,也能聚合一股大力量。最好是讓會員更進一步見習、培訓,成為委員、慈誠,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上人亦言,所謂「深入經藏」,不是要大家鑽研經文字句,而是希望人人能融通佛法道理,與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相互印證,懂得運用佛法自度度人。「師父晨間講《法華經》,其實大多著重在講慈濟人、慈濟事,所以我將晨語所講的內容稱為『靜思法髓妙蓮華』,慈濟人做的慈濟事,都在履行經典的要義。」

上人舉例說,中區人醫會和志工到苗栗南庄關懷照顧戶,為鄉親義診,對這些長年累月受病苦折磨的人而言,如果沒有慈濟人前往關心和照顧,他們難以外出就醫,病苦更加難堪,或是自暴自棄,身心都煎熬,如同身陷鐵床地獄;幸好有人間菩薩走到他們身邊,舒緩其身心病苦,鼓勵他們振作起來,重拾人生希望。

「感恩慈濟人醫會醫師『曉了藥性,隨病授藥』,親自走到苦難人身邊,為他們拔除苦難;而且『苦既拔已,復為說法』,鼓勵他們振作,實在是功德無量!也請大家持續接引人間菩薩,不斷地在人人心田裏播下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