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肢撐起人生 菜販家庭好日子

安敦感恩慈濟幫忙訂製義肢,讓他能恢復行動力。

深夜批菜,清晨賣菜,安敦對這樣辛勞的生活甘之如飴。曾經他無法接受截肢的事實,幾次趕妻兒回娘家去,沒有自信讓家人幸福……

安敦(Anton)親切微笑,招待光顧菜攤的客人,乍看之下他與正常人沒什麼兩樣,又有誰看出長褲裏藏著義肢,支撐著他的身體。

安敦住在印尼西爪哇省芝卡朗市(Cika-rang)卡朗拉哈玉村(Karang Rahayu),每天深夜十一點至隔天凌晨一點,他會到芝比東(Cibitung)批發市場進貨,早上六點至八點來到傳統菜市場擺攤,攤位上空心菜、菠菜、辣椒、紅蔥頭、臭豆、瓠瓜等蔬菜,繽紛新鮮。

三十六歲的安敦與慈濟結緣後,獲得健保以外的醫療費、交通費及義肢的資助。志工的陪伴與鼓勵,更是讓他振作起來,小家庭也能重溫舊好。他以行動證明身心障礙者,不一定成為他人的累贅,也能自食其力過日子。

開齋節前夕  意外發生

二○一二年八月十八日開齋節前一晚,成為安敦永生難忘的日子,「當時我要去幫媽媽買開齋節用的菜,誰知道過馬路時被一輛開很快的小公車撞飛,落地時左腿還被一輛摩托車碾過。」

安敦保住了性命,但左腿傷勢非常嚴重,正逢開齋節假期,部分醫療人員已經回鄉過節,他無法得到完善的治療,「家人就把我接回家,尋找偏方治療,沒想到解開石膏,看到腿已經腐爛了。」他回想起當時求醫的辛酸,感嘆說道。而這場車禍,狠狠奪走了他的行動力。

歷經八個月,病情沒有好轉,也沒有能力求醫,只好服用抗生素幫助消炎;終於在二○一四年,他透過認識的人通報,向慈濟申請援助。

志工訪視評估後,決定給予醫療援助,並陪伴他前往雅加達中央醫院(RS Cipto Mangun Kusumo)就醫。所幸腿部的發炎未影響其他身體部位,在接下來九個月共接受四次手術治療,雖未全然恢復,走路還是會一瘸一拐的,但安敦終於可以站起來,回到菜市場賣菜,並且在那裏與妻子娜碧雅(Napiah)邂逅。

能再回到菜市場賣菜養家,安敦珍惜這樣平凡的生活。

妻子的守候  喚回信心

一年後、二○一五年,安敦的左腿出現小傷口,慢慢擴大,讓剛開始重新生活的安敦再次跌入谷底;他簡單地自己療傷,幾個月後傷口痊癒。沒想到過了幾週,左腿後側又出現更大的傷口,而且迅速惡化。

傷口感染嚴重,導致安敦經常發高燒,他再次向慈濟申請醫療援助,而這次由比較鄰近的芝卡朗志工陪伴。慈濟人黃國鴻回憶:「第一次要跟安敦見面,他打了很多通電話給我,我心想他一定很痛苦,非常需要幫助。因此當天取消幾個會議,趕快去關懷他。」

抵達安敦家,只見他用布裹住受傷的腿,傷口發臭流膿,痛苦不堪。雖然當時印尼有健保機制,但並不會全額負擔醫療費用,安敦付不起醫療費和交通費,遲遲無法去大醫院就醫,只好到免費的健康中心求助;醫師建議截肢才能保命,之後必須依靠義肢,而義肢訂製費用高達三千萬印尼盾(新臺幣六萬元)。此刻,他感到既無奈又難過,因此出現了尋短的念頭。

安敦說:「要治療自己都沒能力,要怎麼養妻兒給她們幸福呢?我當時就叫妻子回娘家算了。」但娜碧雅不願意離開丈夫:「決定跟你結婚的時候,我就準備好與你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怎麼忍心在你患病的時候離開你呢?」

娜碧雅難過地告訴志工說:「截肢手術後,他醒來第一句話就說:『我沒能力給你幸福,你還是帶孩子回娘家吧!』聽了真的很傷心。」

慈濟資助安敦裝設義肢,娜碧雅也堅定地陪伴在丈夫身邊,走過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不在乎他人眼光,經常騎著摩托車載他就醫,「有什麼好丟臉的,先生行動不便,我當然有義務幫助他。」妻子的愛和志工的鼓勵,讓安敦漸漸振作起來,也相信自己能回到以往的生活,為家盡一分責任。

以往在安敦臉上的悲痛與難過,現在已轉變成燦爛的笑容,一心想著要讓家人幸福快樂,還有孝順年邁的母親。

懂得取捨  不自我障礙

使用義肢行動雖然沒那麼方便,但足以讓安敦過回正常的生活。他歡喜地說:「我可以自己騎摩托車去芝比東批發市場進貨,自己整理菜攤,我不想一直麻煩別人。」以往在他臉上的悲痛與難過,現在已化為燦爛的笑容,每天早上他都以這樣的笑容,招呼光顧菜攤的客人。

他告訴志工,在這過程中學習心懷感恩、懂得取捨、能力所及之事就要盡全力地做好。「我一心想著要讓家人能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還有孝順年邁的母親,這就是我現在的動力。」

安敦也很感恩一路相伴的志工,他說:「幸好有黃國鴻先生一直給予我鼓勵,陪伴我進行治療;還有感恩慈濟幫助我訂造義肢,讓我能恢復行動力。」

安敦的生意很好,改善了家庭經濟狀況,而且有能力一點一滴地修繕房子,甚至分期付款買了摩托車。他也不忘要及時行善,把部分收入捐給慈濟,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形成善的循環。

安敦經常鼓勵其他身心障礙的朋友,別老是悶悶不樂想些負面的事情,多做些正面的活動或試著做簡單的生意,讓自己有事情可以忙,這樣不但可以放下心中的障礙,還能賺取收入。只要肯努力,上天總不會辜負有心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