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日 全民做環保

8.23《農七月‧初五》

【靜思小語】做好心靈環保,讓家庭幸福,帶動清新和樂的社會風氣,自然能維護環境整潔。

萬能的雙手,真美

上人在一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於臺中新民商工演講時,呼籲大眾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即有志工開始做資源回收,慈濟環保志業於焉展開,到今天屆滿三十周年。臺中舊分會,也就是民權聯絡處的靜思書軒,在此殊勝的日子正式營運;臺中慈濟人與書軒小志工透過網路視訊和上人分享喜悅,並帶著上人「行腳」繞看環境。

上人肯定大家善用空間,而且很惜福,運用巧思以舊建材布置,書軒內部開闊明亮,外面用綠籬隔開大馬路,庭園綠意盎然,很適合攜家帶眷前來走一走、坐一坐,讓孩子在這裏學道理、懂規矩。舊分會是臺中慈濟志業的「起家厝」,有說不完的故事,現在裏面也展示許多寶貴的歷史照片,照片中的慈濟人可以現身說法,向參訪者述說「那一年」的慈濟事,見證歷史,並且邀約、接引人投入。

「這裏是菩薩道場,我們要好好利用這個空間度眾生,引導人心從迷茫轉向正覺道,啟發大家真誠的愛心,把合和互協的精神帶回家,讓家庭幸福,帶動清新和樂的社會風氣,這也是在做心靈環保。心靈的環保做得好,自然能夠保持身外環境的整潔,環保需要全民一起落實。」上人說,慈濟推行環保三十周年,這三十年來有豐富而且感人的歷史,希望大家好好回憶,多多分享。

「我昨天看見這一期的《慈濟》月刊,封面是一雙手,是環保老菩薩的手,這是最美的一雙手!這雙手從年輕為家庭、為社會而勞動,老來接著為環保、為地球而付出,沒有空閒時。這是萬能的雙手,真的很美。」上人說,老菩薩粗糙變形的手,不僅有歲月的刻畫,還有為人間、為地球而勞動的見證,證明她的一生很有價值!

彎腰做回收,造福

在花蓮靜思堂舉行的「全球環保幹事精進研習」,有九百多位環保幹事共聚精進,亦透過視訊連線同步聆聽臺中慈濟人的分享以及上人開示。上人說,大家長年累月投入環保回收,辛勤付出無所求,而且許多人不僅付出心力與時間做志工,還提供自己的車運載回收物,或是共同集資購入卡車捐出,成為環保車,還有人捐土地、提供空間當環保站等等。這分志工精神,就是慈濟最大的資產。

上人叮嚀大家持續精進,入慈濟門就是入福慧門,無論是做環保或做慈善、當醫療志工,都在造福人間;而大家護持教育與人文志業,讓人文清流繞全球,就在提升人人的智慧。佛陀說法教育大眾,讓學佛者打開了心門,走上菩薩道,朝佛陀的覺悟之門步步邁進;而慈濟人彎腰做回收,就像朝山一樣,每一次彎下腰去撿回收物都在禮佛,日日虔誠精進,步步走入佛法之門,步步深入大藏經。

上人表示,環保也有很深奧的「環保經」,長年累月做分類的志工們,對每一種回收物的材質瞭若指掌,而且對於工商業開發、製造引發的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等環境問題,都能清楚地對眾分享,呼籲大眾從日常生活落實環保,實在是很有智慧,很令人佩服。期待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地做慈濟、做環保,用雙手做出人生價值,寫下豐富的生命歷史。

三十年有成,感恩

全球環保幹事精進研習下午舉行「環保三十感恩會」,環保署張子敬署長等貴賓與會,並致意感恩與祝福。

上人開示時提到慈濟推行環保的發端,是一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當天,到臺中新民商工演講之前,那天早上先去華雨精舍拜見導師,車子行經一處夜市,夜市已經收攤了,但是留下滿地垃圾,風一吹捲起許多廢棄紙張。晚間演講時,因為聽眾鼓掌打斷自己說話,又想起早上看見的這一幕,遂請大家用鼓掌的雙手做資源回收,維護環境整潔。

「這場演講結束後,就有志工響應,各地都有慈濟人與會眾做回收。漸漸地,投入的志工愈多,不分年齡長幼、社會地位,大家做環保做得很歡喜,有些社區是家家戶戶都響應慈濟環保做回收,這三十年來有很多感人的環保故事。」

「常說,臺灣無以為寶,以善與愛為寶;面前這一群環保菩薩,都是臺灣之寶。目前已經受證的慈濟環保志工有近九萬人,經常投入的志工有三萬多人,臺灣民眾都很有愛心與善心,願意為環境、為公眾而付出。」

大愛感恩科技公司用回收寶特瓶等物品研發再製新用品,讓大眾知道回收再製是可行的;慈濟的環保回收,也已躍上聯合國的國際舞臺,「全球代表所看見的慈濟環保成果,都是這三十年來,靠著每一位環保志工做出來的。」上人鼓勵大家,雖然距離全民做環保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距離,但是只要大家持續努力,不斷地向社區鄰里宣導「清淨在源頭」的分類回收觀念和做法,總有一天會喚起人人的重視,也願意跟著慈濟人一起做環保。

許多環保志工都感恩上人開創環保道場,讓他們得以投入而獲益良多;上人則感恩、讚歎環保志工們付出無所求,師徒之間貼心、合心,有志一同。「宣導環保,我只會說,而你們不只會做還會說;你們說出來的環保道理,也讓師父受益良多,你們所說的是落實在生活的環保教育。」

上人說,許多環保志工一大早就出門做回收,將回收物收回環保站以後,做分類做到太陽西下,若要以基本工資計算,全臺灣、全球慈濟環保的人力成本真是難以估算,但是大家付出無所求,而且人人都向師父道感恩,可以說師父欠大家「人情債」,這筆債生生世世都還不完,但師徒之間的法親緣也是生生世世永不中斷。祝福大家日日精進,福慧雙修,法親之間要相互照顧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