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境界來臨時

8.7~8《農六月‧十八至十九》

【靜思小語】不如意事坦然面對,再為未來累積福與慧。

種歡喜因,得歡喜果

八月七日,宜蘭慈濟人回到精舍與上人談話,分享近日宜蘭慈濟菩薩行,並且透過網路視訊,讓上人「行腳」到草木扶疏的三星環保站,與環保志工們親切互動,也有師兄師姊在宜蘭聯絡處同步參與。

上人對大家說:「你們愛師父,師父也很愛你們,你們是一群很可愛的菩薩,今生來世都會讓人見了就歡喜!因為你們現在已經種下歡喜因,將來同樣能得歡喜果;現在造福、結福緣,將來就會得福報,師父要對你們說感恩,也虔誠祝福你們!」

從視訊畫面上看見三星環保站的景象,上人記起自己也曾經進到園區,現在園區裏的樹木已經長得很茂盛,人氣也很旺盛。「剛才聽你們分享,有幾位菩薩都說,『要把握時間』,確實,師父也時時這樣提醒自己,要把握現在、珍惜分秒,每天一大早三點多,隨著板聲起床,精進禮佛之後,趕快準備待會兒要出去說的『晨語』內容。我會先將當前的天下事告訴大家,才說經文,讓大家知道『經』就是『道』,『道』就是『路』,我們正在走的就是路,每天要聽的就是道,佛陀指引的這條菩薩道,就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的耳邊,慈濟人已經身體力行。」

上人教大家精進聞法:「不要嫌師父嘮叨,要很珍惜,聽久了,讓佛法印在你們心中,不知不覺在生活中運用出來,智慧時時增。看見大家守在環保站,分類做得很好,而且人人做得很歡喜,師父也感染了你們的歡喜。」

「我們在臺灣,真的很有福,因為人人有心造福,我們要相互感恩。不過,我們還是要提高警覺,因為眾生共業的業力很大,必須要不斷啟發人人的愛心與善心;有愛心的人愈多,善的力量愈大,才能在善惡拔河的比賽中勝出。」

聽到師兄師姊懷念幾位往生的資深宜蘭慈濟人,上人同感不捨,然亦應機教導:「有人認為既然信仰這麼虔誠,為何還會遭遇不幸?就是因為信仰虔誠,應知因緣果報的道理,業力現前之時,我們不必抗拒它,坦然受報,消除過去造作的業力;當業力消盡,就只有累積福與慧,來生得福果、善報。所以面對境界時,要敞開心門,安然以對。」

游適嘉師姊在精舍現場哽咽感恩宜蘭法親,在家中木材廠遭遇火災以後,有大家輪班陪伴,並且協助整理木料,二十多天後才清理完畢。

上人讚許師姊很勇敢,鎮定處理後續事宜。「要恭喜她過了一關,又消了一分業力。當我們度過了關關卡卡,現在所做的慈濟事,就是為未來累積福慧;有佛法相伴,讓我們走出迷情,提升『覺有情』,一把火燒盡無明垢,劫難過後,自己能夠站得起來,還有法親的疼惜與陪伴,讓她不被業力擊倒,我也很感動。誰說做好事沒好報呢?若沒有進入慈濟,這一波劫難、業報同樣會發生,但是沒有這麼多法親的支持,她要獨自面對一切,真的很孤單;因為有做慈濟、心中有佛法,能夠想通道理而釋懷,雖然覺得苦,但自我省思,有這一大群慈濟法親在陪伴著,還是很有福。」

「信佛不是求佛保佑,在慈濟也不會談如何做會得保佑。常有人說:『請師父為我加持。』我就會告訴他們,要求福就要靠自己造福,最有效的加持就是挺起胸來,面對現實,遇到不如意事,就歡喜接受,讓業力過去,智慧就會增加。」

上人說,修行不只要提升智慧,遇事心不亂,更要與眾生廣結善緣;有一句話說「欲成佛前,先結好人緣」,師姊遇到火災,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懷與幫助,證明她與人結了很多好緣。所以修行要福慧雙修,大家要珍惜與自己同行菩薩道的法親,彼此勉勵、相互扶持,與人結善緣自然有福報。

大林慈院,大功德林

大林慈濟醫院在二○○○年八月十三日啟業,這所「田中央的大醫院」,到今年已經在雲嘉鄉間救治傷病、守護健康二十年。八月八日上午,於大廳舉辦「大乘醫療,菩提成林」二十周年院慶大會,各志業體主管、地方人士、醫院同仁、志工們齊聚一堂,歡喜地為大林慈院慶生。

透過現場連線,與五樓大講堂、斗六慈濟醫院、大埔醫療站同仁及鄉親等一千多人分享喜悅,另外透過網路直播,有十六個國家地區,逾六千六百人一同參與,上人亦在精舍透過視訊同步觀禮。

上人感恩並祝福大林慈院的醫療磐石穩固守護在當地,當初的一片甘蔗田,因為地方人士的請求,以及不忍當地缺乏醫療的一念心,匯聚眾人的愛心,成就大林慈院在此發揮良能。「想到那片甘蔗園,決定在那裏動土時,慈濟人很歡喜,動員砍甘蔗、整理土地,鄒居士(鄒清山師兄)就開始煮青草茶給大家喝,我也喝到他端來的茶,就是甘蔗心煮出來的,甘甜又清涼。此後每一次若到大林慈院,就會喝到甘甜清涼的青草茶。」

「二十年來,大林慈院對雲嘉地區有大貢獻,不只是對前來求診的病患,只要知道地方醫院需要支援,慈院團隊也會給予幫助。這是一分開闊的愛,只要有需要,我們都願意為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而付出。」

「人生至苦,莫過於身有病痛而無法醫治;能夠為深受病痛折磨的人拔除病苦,實在是功德無量!剛剛看到很多個案的搶救過程,也看到了病患曾經因為病痛苦不堪言的掙扎,現在恢復健康,今天來到大林慈院現身說法,這也是好事一樁,讓大家知道,慈濟醫療團隊是真正疼惜病患,這就是最好的報恩。」

「大林慈院將病重無望的人生翻轉過來,現在已經是健康的人生,我很歡喜,也很感動,各位大醫王就像活佛一樣。我在晨間講《法華經》,提到十方諸佛會集一處,每一尊佛、菩薩來了,向釋迦牟尼佛作禮之後,就一一坐在大樹下,等到十方諸佛、菩薩都坐定了,佛陀才開始說法。我覺得慈院的醫師就是如此,十方諸佛來到大林,在此守護二十年,這裏真的是大功德林!」

上人說,大林慈院醫療團隊合心、和氣、互愛、協力,醫院就像一個和氣融融的大家庭,全院同仁展現群體之美;也感恩慈誠、委員長年來的照顧,地方賢達對慈院的支持,以及佛教界法親的護持。「要與大家相互勉勵,分秒不空過,既已確定是對的方向,我們就要步步踏實向前走。感恩,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