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宗教共同的方向

8.21~22《農七月‧初三至初四》

【靜思小語】宗教以愛為方向,指引人與人、人與天地之間和平相處、彼此相惜。

佛法合乎科學

二十一日,聯電集團創辦人曹興誠先生,由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陪同,到精舍拜會上人。曹先生談起接觸佛教的因緣,乃自二十年前受法鼓山聖嚴法師之邀,對談科技與宗教,遂開始研究佛教。

上人表示,宗教是為人樹立人生的宗旨,讓人接受生活的教育,佛教也是為眾生指引方向的教育。佛法是佛陀修行覺悟以後,通達宇宙萬理,為了讓眾生與自己有相同的體悟而宣說,所傳達的是融通一切世間學術的道理,故而合乎科學邏輯,且能在生活中運用。例如因緣果報不是佛教獨創,科學也講究因果,有因、有緣,才會有結果與感受,這是很清楚的道理,並不是迷信或高深不可理解的玄學。

上人舉例,要製成面前這張木桌,要從樹林裏砍取原木,而大樹是從一顆種子長成的,有種子還需要土地、水分、陽光,有合適的氣候,才能發芽、成長,歷經長久的歲月長成一棵大樹;靠著伐木工人、木匠等許多人辛勞,將大樹製作成木桌。「我們現在所享受的一切,大多是破壞環境得來,所以懂得道理就要更加惜福愛物。現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災難愈來愈多愈嚴重,也是因為大自然被人類破壞、污染了,所以我常對慈濟人說,要抱持懺悔、感恩的心情面對天地。」

「無論有何宗教信仰,都要以愛為方向;信仰宗教是要了解道理,懂得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天地之間,都應該和平相處、彼此相惜。慈濟一向尊重所有的正信宗教,而且期待與各宗教相惜、互愛,共同發揮宗教力量,為大眾指引正向。」

上人表示,佛法是智慧的教育,佛陀沒有教眾生拜拜祈求庇佑,而是教眾生明白道理;福要自己造,慧要自己修,發揮愛心去幫助人、做好事,付出造福才會有福報。常說「心中有愛最大富」,有愛心的人願意盡己所能幫助人,愛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是最富有的人。就如非洲本土志工大多貧困,但是他們富有愛心。

「非洲的人間菩薩富有愛心,救濟比他們窮苦的人。我看到他們回傳的影片,一群志工要去探視一位肢體不全,只能躺在地上的殘疾人,一位志工先從自家已經見底的米甕,把剩下的米都倒出來,連縫隙裏的米粒也掏得乾乾淨淨,放進塑膠袋;還把自家所剩不多的洗衣粉倒一半出來,一起拿到殘疾人的家,煮飯給他吃,為他清洗髒污的衣物、碗盤等等。」

「我看到這段影片,就覺得我有一群很富有的弟子在非洲,他們的心很單純,富有愛也富有智慧。雖然我和他們語言不通,他們仍然會透過電腦看大愛臺節目,或是經由網路視訊聽法,要有人把我說的中文翻成英文,接著由另一人從英文翻譯成當地語言,一句話要經過三、四種語文翻譯,這群弟子仍然很有耐心,很認真地把我說的話聽入心,在生活中運用出來,還能對其他人分享。」

上人說,非洲本土志工大多並非佛教徒,許多人是虔誠的基督徒。「我對他們說,不要有宗教的掛礙,只要虔誠不要迷信,不需要改變信仰,但是要共同走在慈濟的方向,合和互協地發揮愛的能量。」

時間累積長情

二十二日,美國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報告美國總會、教育基金會、醫療基金會新舊團隊的交接與傳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由穆家蕙師姊交棒予李瓊薰師姊,全美執行長特別錄製一段影片,感恩與祝福家蕙師姊多年來的付出,令師姊感動淚下。

上人對家蕙師姊說:「感受到大家對你的愛,很讚歎!這是一分由時間累積而來的情,而且是很真誠的『覺有情』,這分情很可貴,是菩薩的清淨長情。你在這三十多年來的用心付出,點點滴滴累積出生命的價值,相信你在此時感受很深刻。這麼多人感念你對大家的關愛與照顧,尤其許多年輕的慈濟人是你培養出來的,有的幼兒園孩子,父母親也曾經就讀大愛幼兒園,可見我們已經培養到第三代,再不久就有第四代了!」

「孩子大了,我們老了,但是大家把五十歲存到壽量寶藏裏,還可以繼續發揮良能。所有的慈濟人,在這五十多年來累積了無量無數的慧命資糧,如同一穗穗飽滿的稻穗,每一穗有許多稻穀,在今生、到來世,生生世世都存在我們的慧命中,生生世世都要布善種子,在人間耕耘福田。」

上人叮嚀,幹部的責任雖然交接了,但是善因緣不可斷;資深者培養人才,交託重任,還要持續陪伴,傳授、分享經驗,讓新任者有信心做得到,而且做得比自己更好,這才是成功的傳承。「慈濟是菩薩志業慧命道場,要生生世世精進,持續增長慧命。」

上人勉勵新任美國教育志業執行長瓊薰師姊:「就如我剛剛所說,你承接了責任,要做得比家蕙更好。將來年輕人愈多,領導方式要配合時宜,活潑但是不失於莊嚴,仍須穩重帶動,最重要的是『合和互協』精神要永續,這是最重要的傳承。」家蕙師姊將粽串交給瓊薰師姊,象徵責任交接。

後續聆聽醫療基金會葛濟捨師兄等人報告,上人開示,看見門牌號碼一千號的阿罕布拉市醫療中心,也是美國慈濟志業的發祥地。自從醫療中心啟動義診以來,已經三十一年了,除了義診救治貧病人,也是很難得的菩薩道場,造就許多人才。

透過視訊畫面,看到醫療中心的空間乾淨又明亮,醫師們很親切,可以想見當病患走入醫療中心,感受到醫師們溫馨、熱情的招呼與真誠的照顧,身心的苦都能舒緩。「感恩大家真誠守護、尊重生命,也守護著真誠的愛。從大家的言行舉止,可以感受到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的精神。」

「靜思法脈、慈濟宗門都是源自佛教精神。佛陀教育我們去除煩惱無明垢穢,還歸清淨本性,而我今天看到了你們的清淨心,從清淨中展現真誠,平等尊重所有的生命。剛剛也看到十部巴士(大愛醫療巡迴車),苦難人出不來,慈濟醫療帶著愛走到他們身邊救治,給予眾生安穩快樂健康。」

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重,上人叮嚀大家照顧好身體健康,帶動大眾虔誠齋戒,多呼籲、推動素食;在佛法的智慧道場裏,要把握因緣持續精進,聞法入心,增長慧命。

珍惜點滴之力

加拿大邵美珍師姊分享當地志業會務並向上人告假。上人對師姊說,教大家勸募會員,主要是募心、募愛,只要讓人真正了解慈濟,自然會因為認同而發心行善;要讓人了解慈濟,就要展現慈濟團體的合和互協,讓人覺得這個團體很溫馨而受吸引,自然就會來了解。

「招募會員不用勉強人一定要捐多少錢,慈濟是『點滴成家』,從日存五毛錢的『竹筒歲月』一路走到今天,可以讓慈濟人道援助擴及一百多個國家地區,所憑藉的就是點滴之力,所以不能輕視點滴。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每天付出少許善款,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合大家的點滴愛心,可以救助許多苦難人。」

「盡我們的心,把握因緣對大家談慈濟。就像這麼多環保志工天天在環保站做分類,我不曾做過,但是我會和大家分享『我們怎麼做環保』;我們可以對人分享『我們慈濟做了什麼』,而不是『我做了什麼』,因為我們是慈濟人,所以可以抬頭挺胸,分享全球慈濟人、慈濟事。慈濟真正落實『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請大家一定要聞法,經常收看大愛臺,凝聚起精神力量,朝共同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