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素食理所當然

8.19~20《農七月‧初一至初二》

【靜思小語】活生生的動物不是生來就是要讓人吃的。一念心轉,一開口可以造福而非造業。

不自我設限

花蓮慈院神經外科洪祥益、廖家麟醫師是慈濟大學醫學院校友,兩人與慈院團隊十九日來到精舍,分享醫療個案後,不約而同在簡報都放上全家的溫馨合照。護理部呂基燕副主任是慈濟護專第四屆畢業生,投入護理服務二十五年,今年榮獲有「護理界奧斯卡獎」之稱的臺灣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肯定;鄭雅君督導報告院內在推動母嬰親善的努力,在花蓮縣哺集乳室輔導暨競賽中獲頒特優獎;亦是慈濟科技大學校友的精神科江國誠護理長,分享陪伴病友走過生命幽谷的故事。

上人欣言,看到慈濟學校的孩子,已經在慈濟醫院服務,而且為人父、為人母,甚至孩子已經讀高中,要升大學了,一方面很歡喜、很安慰,另一方面也覺得時間過得真快!三十年前、二十五年前才剛入學的年輕人,現在是慈院的主管,醫院同事也是校友,而且孩子也就讀慈濟學校,都在慈濟大家庭裏,覺得很親切;慈院護理部經常得獎,這也是大家認真工作,實現護理志願與使命的證明。只要慈濟醫療、教育志業保持正確的精神方向,志業就會一代傳一代,朝相同的目標精進。

看見慈濟學校的孩子成家立業,也看見歲月在跟著自己一路走來的資深慈濟人身上刻畫的痕跡,上人有感而發,提及一則故事─一個牧童照顧一隻出生不久的小牛犢,每天背著牠跨越一條大水溝,到另一邊吃草,再背著牠跨越大溝而回;久而久之,牧童長大成人,小牛也長成大牛,已至中年的牧牛人仍然天天背著、抱著牛過水溝。

有一天,他正背著牛要跨過水溝時,旁人對他呼喊:「你的年紀這麼大了,竟然還有力氣背這頭大牛!」牧牛人才驚覺自己老了,而且當年的小牛犢已經是一頭老牛。有此認知以後,他便不再背牛過大水溝,但是這頭牛仍然不敢過大水溝;牧牛人不得已,再想要背著牛過大水溝,卻已經提不起力氣了。

上人說,這則故事譬喻人的能力是可以經由持續不斷的訓練而加強,若是自我設限,有了「我沒有辦法」的念頭,原本辦得到的事也做不到了。「當初慈濟醫院啟業以後,認為慈濟需要自己培養醫療人員,才能有穩定的人力,將慈濟人文精神落實在花蓮。所以緊接著創立護專、醫學院。只是很單純的一個心念,一路走過來,已經三十多年,許多重症的孩子經由慈院的治療,已經平安長大。就如在慈院分割的菲律賓連體嬰慈恩、慈愛,當年由媽媽雙手抱著兩人前來,現在這兩個女孩讀大學了。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讓人從幼年長成青年、壯年,直到老年,但是只要好好把握、利用時間,可以成就很多人間的好事。」

「如果放任時間空過,再怎麼愛惜、照顧生命,仍然逃脫不了老、病、死的自然法則。既然如此,就要充實這一生,廣結善緣,留下利益人間的生命足跡;不能只是為了自己爭利益,否則人生無常,到了最後名與利都帶不走,唯有業力隨身。」

上人叮嚀,新冠肺炎尚未平息,站在防疫第一線的醫療同仁更不可大意,請主管同仁們要嚴格防護,彼此提醒與照顧。感恩大家長年投入心力,在花東守護健康、守護生命、守護愛,要不斷地傳承、帶動這分精神與使命。

葷素一念間

教育志業王本榮執行長、簡東源主任等人,報告今年度法脈宗門精進研習課程規畫,擬以「大哉教育」、「素食護生」為研習主題。

上人說,若懂得道理,就會認為素食理所當然,不再為了口欲而殺生。吃肉或茹素對地球環境的影響,已經有科學觀察與統計數據,校長、老師們可以引用來說明素食的重要性,引導學生發揮同理心,愛護動物,不要認為這些活生生的動物生來就是要讓人吃的。

上人表示,過去不會一再強調素食,因為深知眾生剛強,說了也沒有用;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很嚴重,實在是非說不可,才會說這次疫情是「大哉教育」,若是人類能虔誠受教,齋戒茹素,行善造福,就是「善哉造福」。

目前全球有高達八億多的飢餓人口,如果將飼養動物的土地、種植飼料作物的農田,都用來種植糧食作物,可以舒緩糧荒,甚至讓全球人都得以飽足。素食的重要性,是用心思考就能想通的;只要一念心轉,就不會為了欲念殺生,一開口可以造福而非造業。

「吃葷或吃素只在一念間;只要通達道理,下定決心,有志氣、能克己,在一秒間的這一個吃素的念頭,就可以終生堅持,不受誘惑,而能真誠以愛護生。我們推廣素食不是光喊口號,是要身體力行;自己做到了,才能對大眾做生命教育。」經上人指示,研習營主題定為「大哉教育,生命教育─素念秒間,開口造福」。

在座的花蓮慈大附中李玲惠校長分享,在老師們的努力下,花蓮慈中申請並通過教育部課綱前導學校。上人感恩師長們用心投入,同心一志,做出受到肯定的教育成果。慈濟教育的人文精神,要從食、衣、住、行等生活舉止中展現,希望能加強素食教育。

上人與老師們共勉,若知道怎麼做是對的,卻因為覺得沒有人願意聽、願意去做,就不說、不教,這是「師之惰」,請大家積極用心,以身作則,帶動學生茹素,平等尊重生命,對眾生表達完整大愛。「眾生共業導致現在的世間有種種災難,要帶動眾生停止造惡業,共同行善造福,要從小教育,讓孩子懂得尊重生命;可以從科學角度做素食教育,教大家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為了地球的健康而吃素。」

素食助健康

「人生至苦莫過於病痛,所以醫療為人拔除病苦,功德很大。期待大家發心立願,就地守護生命,而且再培育出和我們有相同心志的人才,要讓新進人員在我們的栽培下,擁有比我們更高超的醫療技術,發揮無私的愛。」

二十日,醫療志策會在精舍召開,上人說,走過這幾十年,一起開創四大志業的主管與志工們,和自己一樣都上了年紀了,培養、提拔人才顯得更為重要;要用心帶動、栽培年輕一輩,讓慈濟人文精神與慈濟志業的優良品質代代延傳,延續慈濟團體在社會上建立的好形象,受大眾信賴。

新冠肺炎疫情仍無法平息,世界各地不斷傳出嚴重的災難,人心要起警世覺悟,除了帶動大眾虔誠祈禱,也希望醫療志業同仁要以醫療專業引導病患茹素,懂得從穀類、蔬果攝取足夠的營養,而且素食有助代謝,可以淨化身體。「素食是健康食,維持健康比患病了才求醫診治更重要。很期待大家有志一同,把握機會對病患做健康教育、茹素教育,如此則功德無量,而且也展現慈濟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