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隱者

窗框上兩隻老鼠「相親相愛」,這不是動畫電影,而是案家日常生活一景。

一位特殊教育學校的社工人員提報慈濟,一家包括父母與三個孩子,都是精神障礙,生活難以自理,導致家裏非常髒亂。

走入案家,異味聞之欲嘔,第一次看到這麼髒亂的地方,吃剩的食物渣沒有處理,垃圾堆積了很多,連走路的空間都沒有。成群的大小蟑螂在腳邊飛竄,地上、牆上都是滿滿蟑螂在爬,老鼠悠哉走動,還不斷吱吱吱地逍遙自在。

牆上有黑黑的物體在蠕動,我眼睛眨了一下,不會是裏面味道太難聞了而導致眼花?近看,原來是很多蛆蟲密密麻麻地活動。二樓也是堆積了垃圾,同樣都是蟑螂和老鼠走動自如。看到蟑螂在案主身上爬動,當下將心比心,假如是自己,要怎麼樣去生活?

學校社工人員不捨孩子長期罹患皮膚病,蟑螂爬進耳朵要到醫院清理出來;老鼠、蟑螂咬破衣服,導致孩子沒有衣物替換,也因為衣服的異味而在學校被其他同學排斥等等,很多狀況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在聯絡慈濟之前,學校社工人員也有通報其他社福團體,但因緣不具足,雖然案家先生渴望有人協助打掃,但太太不答應,一直不配合。從三月到六月,在社工人員鍥而不捨努力下,終於促成這個居家打掃大工程。

當案家答應讓慈濟清掃時,志工許志賢感性道出,因為被學校社工員的努力而感動,這是一個生命感動生命所促成的慈善行動。社工員也哽咽,感恩慈濟願意來協助,不然以她一個人單薄的力量,是無法幫助這個案家的。

當下在旁的我眼眶一絲灼熱,這愛的循環,深深地打動著在場每個人的心。

志工們忍耐聞之欲嘔的異味,忍耐成群蟑螂在腳邊飛竄,力圖清理環境以改善這家人因髒亂導致的皮膚病和哮喘。(攝影/沈淑女)

我眼中的「谷歌菩薩」

上人在晨語開示《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時詮釋:「為他掃除了那苦難、骯髒、破爛,同樣讓他恢復了與一般人生活一樣的人生,這需要有大因緣。沒有大因緣,這種骯髒、苦難的環境永遠就是這樣。有大因緣,遇到菩薩了,菩薩看見這個環境,不忍眾生受苦難。」

如是因,如是緣,人間疾苦,需要菩薩,菩薩所緣,緣苦眾生。打掃的時候,不時亂竄出老鼠與蟑螂,志工們克服害怕,一邊掃、一邊喊、一邊跳,但還是勇猛繼續工作。

令人感動的是,隱匿在暗角中的苦,因為每個人願意一起來投入,歡喜協力克服懼怕,讓這家人可以重獲乾淨的生活空間,同時也改善他們因環境骯髒所導致的皮膚病和哮喘。

貼心的志工還為案家提供新的簡易家具,讓他們有個安樂窩。不僅這樣,志工們還會持續關懷,和特殊教育學校老師配合,來教育案家孩子學習如何維持個人和家裏的衛生。

清理的尾聲,看到一幕觸動我心的畫面,志工楊丰碩從垃圾堆中發現案主的十字架,細心地先擦拭乾淨,再恭敬地把十字架歸還給案主;案主看到十字架時感慨激昂,一直說謝謝、謝謝、謝謝……

我能充分感受到那是一分跨宗教的情懷,因為愛,因為不捨,因為慈悲,把學校社工員、案家和慈濟志工聯繫在一起。因為慈濟,因為上人,把每個人內心深處的善啟發出來。

在慈濟,助人的工作無論身分是社工還是志工,猶如一場馬拉松,彼此因為佛法指引才能有力量行穩且致遠。陪伴案家是一場長青的馬拉松,過程是一場「耐力戰」,透過一次又一次地和案家互動,接受案家和外界對慈濟的不理解和批判。過程中有些寸步難行,也想要放棄,但會因為上人的法、對一切眾生的慈悲而感動,繼續堅持走下去。

許多人碰到問題,第一時間就是請教Google「谷歌大神」,任何疑難雜症似乎可透過搜尋解惑。在我眼中,志工也猶如Google,隨時願意為苦難的眾生,提供任何可以紓困的方案。

只要你願意提報身邊任何需要幫忙的個案,志工們一定協力來協助。願身邊的你、我、他,也可以抽空一次來增加愛心能量,一起來做「谷歌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