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居家關懷

見苦知福的體會,勝過教師在課堂上講道理;多位學生表示,透過訪視感受到溫暖與愛的傳遞,回家也要看看長輩住處,是否有防跌的設施需求。

臺灣人口快速高齡化,長期照護的需求遽增;但因家庭結構簡化,在照顧及經濟上時有負擔。慈濟志工在社區關懷時,發現長輩因意外跌倒,導致長期臥床是失能主因。今年慈濟基金會於全臺推動「安穩家園、美善社區」慈善專案,即在協助獨居長者加強居家安全設施,希望預防意外發生。

五月十六日、二十三日,慈濟大學護理系B班同學,跟隨慈濟基金會同仁與社區志工,觀摩壽豐地區進行的「安美計畫」。帶班的我發現,此行和以往的社區訪查有些不同。

首先,是現場的記錄不再是紙筆,而是利用APP軟體。其次,訪視志工和案家不一定熟識,而需透過村里幹事居間聯繫說明;現場訪視成員即可決定修繕內容,不再像過去需帶回組隊討論。

兩天的活動共分十組,訪視五個村落。每組三至四位同學,跟著一位營繕專業的師兄及訪視師姊;由於幅員廣大,戶戶之間相離甚遠,每一組有兩輛車做交通工具。

上半年,臺灣正逢疫情緊張,原先安排的許多課程皆因此必須調整;全臺或許只有慈大能有這般「服務學習」的機會,疫情期間成就這樣可遇不可求的學習因緣,真讓人無限感恩!

見苦知福的體會,勝過教師在課堂上講道理。一位同學在心得報告中寫到:「我們拜訪了四戶人家,多數是八十歲以上獨居高齡老人。有一戶阿嬤,一開始不願意接受電動床,師姑說因為有緣分,才能夠來幫助他們,讓我非常感動。有一種什麼都不計較、真正看到別人的需求,站在別人的角度去關懷、幫助他人的感覺。親眼看見像電影《如常》裏面那種模式的家訪、為個案好的幫助,覺得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一分溫暖與愛心,正在慢慢傳遞給其他人。」

訪視,是最好的服務學習方式。多數同學表示,會將這次學習的見聞用在家中的長輩身上,檢視長輩住處是否有防跌的設施需求。我也深深覺得,長者的居家關懷,應從起居細節的照顧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