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至十日 人間無價之寶

8.9~10《農六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不辭辛勞保護大地的價值難以衡量,付出無求只求利益眾生的人生也是無價。

環保回收的無形價值

八月九日,經由返回精舍的新竹慈濟人從旁介紹,上人透過網路視訊「行腳」到新竹南寮、千甲環保站,繞看環境,並聆聽環保志工歡喜感恩與發願。

上人欣言,看見志工們做環保做得很歡喜,身體健康,尤其是人人精進,福慧雙修。「最有福的人生,就是對準人生的正向,一路精進直行;否則凡夫眾生無明迷茫,受困於凡夫心、凡夫行。而我們很有福,有緣走入慈濟,會合大愛,共同為眾生付出。」

「與人互動時,難免因為各自的習氣而起摩擦;但在慈濟聽到佛法,得以明白道理,培養歡喜心,不快樂的事情要全部清除,做環保就是幫助我們去除內心無明煩惱的良方。」上人祝福大家精進聞法,也能善用佛法除煩惱,日日歡喜付出,身心輕安。

桃園慈濟人返回精舍分享近日會務及心得,並透過視訊連線,由身在桃園的師兄師姊,陪同上人「行腳」到八德廣福環保站與楊梅環保站,請環保志工們分享人生故事,以及投入環保站付出的歡喜。今年六月往生的九十三歲陳文錦師兄,以身教帶領下一代投入慈濟,其兒女、子孫今日亦與桃園志工來到精舍,向上人發願秉承師兄家訓,精進力行慈濟菩薩道。

位在田中央的廣福環保站,志工們將從市場回收的芭樂套袋攤在地上晾曬,一個不起眼的套袋甚輕,但是每月回收的套袋卻高達七千多公斤,一年將近九十公噸,處理過程耗時費力,志工們卻連連道感恩。黃昭妹師姊歡喜分享,原本身體虛弱、行動不便,來環保站做事以後愈來愈健康,現在已經不必拿枴杖。胡運嬌師姊感恩有環保站可以讓她來此勤耕福田,也找到心靈的依靠。

上人感恩環保志工用心回收、整理塑膠套袋,減少塑膠垃圾,減輕環境負擔。「這麼多塑膠套袋、網袋,如果都被當成垃圾掩埋,歷久不腐,會降低土地的排水功能,塑膠成分也會污染土壤;我們現在若沒有好好做環保,下一代要吃的穀糧菜蔬不知如何生長,因為土地已經硬化、毒化了。所以你們現在做回收,真正是造福下一代;除了自己做回收,還要教育大眾、世代傳續,淨化人心才能真正淨化大地。」

「試想,只是一個環保站,一個月就能回收七千多公斤,全臺灣的回收量又是多少呢?這些塑膠袋以及玻璃瓶,回收商不願意收,市場上沒有價值,但是我們還是不辭辛勞地回收整理,只是為了保護大地,無形的價值是難以金錢衡量的。」上人說,慈濟人是因為愛大地所以做資源回收,並且運用智慧研發,讓垃圾變黃金,回收資源再製新物品,不只減少垃圾量,也能減少工商業開發、提煉製造過程對環境的破壞和污染,保護地球環境的心意和行動無價。

上人認為「臺灣的價值」,就在付出無所求的志工。大家沒有領薪水,從不計較時間長短,盡心力做好利益天地眾生的慈濟事,都是出於一分「覺有情」的菩薩精神,以及弟子們與師父的法親長情。「生命的價值在於付出,對人間、對大地有益,功德分分己獲;你們所做的功德,不是做給師父,但是師父領納這分情,這是生生世世的法親情。」

「剛剛聽到九十幾歲的老弟子(陳文錦師兄),到了人生最後還是念著師父。那天慈濟人要回來花蓮與師父見面,事先為他錄影,也帶著他抄的經文回來,他還請法親轉達師父,要師父照顧好身體,大家都很需要師父。豈料慈濟人還在火車上,就接到他在田裏往生的消息。因緣就是如此,他飄然而去,輕安自在,然而我們的師徒之緣永恆。他的字寫得很漂亮,師父為他祝福,現在已經出生在好家庭,見人就笑,得人疼、讓人愛,順利成長,也會很順利地走上慈濟菩薩道路。」上人祝福陳文錦師兄,也祝福大家平安健康,步步踏實地走這條長遠的人間菩薩道。

佛法智慧延續在人間

八月十日,聆聽每週一的慈濟慈善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提到印尼慈濟志業發展,華裔企業家大力支持慈濟慈善濟貧,而且親自投入發放、賑災,以實際行動平撫種族對立的騷動不安,為社會注入一股安定的力量。上人說,人心的對立仇恨,唯有愛能撫平;當時自己只是給予印尼慈濟人一個方向,他們立即照著這個方向用心去做,這二十多年來已經開闢了寬廣的大道,鋪平了道路,所以能夠快速而穩定地在印尼樹立起慈濟四大志業。

「我最近常常對大家說,路要鋪平、道要開闊,否則無法讓人平順地走過來,也無法順利地在國際間推展志業。這些寶貴的慈濟歷史,雖然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但是對現在的人來說,都有很值得探究、深思的道理。」

上人說,幾位清修士與志業體主管所分享的內容,都很有歷史性、國際觀,很希望所有的基金會同仁與全球慈濟人都能聽到,除了透過網路同步聆聽,也要把握委員慈誠精進共修時,面對面分享,更要把慈濟歷史彙編成完整的《慈濟大藏經》出版,以使寶貴的慈濟史料世代流傳,延續慧命。

「慈濟不只做慈善工作,也是佛法智慧的延續,要讓人間大愛擴及全球。」上人說,全球慈濟志工在這五十多年來,發揮慈悲喜捨精神,不忍眾生受苦難,所以再辛苦、再困難也無所畏懼,付出無所求,只要看見受助者因而解脫苦難,就歡喜感恩。

「有求必應的菩薩就在人間,是人間的無價之寶,我們有責任將慈濟人、慈濟事用心記錄,編輯成書。期待主管同仁們能以志工的精神、專業的才能,早日整理好完整的慈濟歷史,不要讓這些寶貴的人間菩薩事蹟如同泡沫一樣短暫出現,很快就隨著時間消失了,這樣實在很可惜,也會很對不起所有的慈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