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人生

(畫作/陳九熹─幽情逸韵落人間-局部)

環保菩薩把握能做事的每一分、每一秒,發揮身體的良能,爭取生命的價值,不只讓物資再製再生,還舊為新,也把人生用得很美,是「最美的人生」!

慈濟推動環保,今年已經三十年,最近大家都很活躍,要把做環保的歡喜從內心和外界接軌,讓「亮點」多一點,能讓更多人看見,做好環保教育。

環保志工很真、很誠,為了清淨大地,付出無所求;有時天未亮就出門回收資源,夕陽西下還沒有收工。還有些志工年紀雖大,還是很用「力」,以心力、體力、智慧力造福社會;他們一生為家、為社會、為慈濟、為環保辛勞,歲月的痕跡寫在他們手上,證明這輩子多實用。

一般人以工時計算工資,如果要跟這群環保志工計算,怎麼算也算不清,他們很珍惜時間,珍惜還能做事的每一分、每一秒,點點滴滴細膩地做,用雙手保護地球,這分精神是無價之寶。

人的欲念無窮,所需要的物資就難以限量;消費得多,垃圾就多。環保志工出於一片不忍之心,人丟我撿;即使有些回收物,回收商認為沒有價值而不願回收,志工還是把這些物品一一撿回來,仔細清理,盡量讓回收物不被當成垃圾焚燒或掩埋。

塑膠袋被丟棄時多半是骯髒的,志工收來後不怕臭不怕髒,洗滌晾乾,才交給回收商。這麼多要晾在哪裏?慈濟人各行各業都有,臥虎藏龍,發揮智慧研發各種設備,減輕人人的負擔。在新北市新莊區中港環保站,每個月回收一萬公斤的塑膠袋,由於空間不足,從事鐵工業的志工蔡直,設計了升降曬袋架,最初是手動,一層層、高高低低地懸掛塑膠袋,但也要四、五人才能合力把它拉上;蔡直又改為電動升降曬袋架,一個按鈕,要高要低都可以運用自如,讓環保志工做得更輕鬆。後來還設計了電動滾動晾曬架,可以風乾塑膠袋,塑膠袋也不會被風吹到別的地方去。

蔡直常在環保站走走看看,用心思考如何改善空間、扎實運用,做到比一般工廠更工廠化;這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資源回收,讓廢棄物復生,不會再污染大地。在每個環保站,志工付出時間、力量和技術,改造資源回收物,把廢物變成精美,適合空間再利用。

他們有功夫,而且是真功夫,真、誠、善,愛惜物命,讓物資再製再生,還舊為新。他們把人生用得很美,這是「最美的人生」!他們以真誠的心做對人間有用的事,發揮身體的良能,爭取生命的價值,是真菩薩。

人人合心共濟,回歸了清淨本性,彼此之間沒有利害得失,共同一個方向,無私大愛配合起來,你出力,我也出力,力量就能相加,這是最真、最誠的協力之善。

也期待人人轉識成智,轉「享受的智識」,成為「保育的智慧」。現在的地球四大不調,災難頻傳,需要每一個人來共同守護。用誠懇的心懺悔—降低欲念,節省用物,不使自然資源枯竭;虔誠齋戒,不為口欲濫殺動物,不再造作業力。人人展現「感恩、尊重、愛」,茹素與環保,讓社會更健康。

天蓋之下、地載之上,在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地球上,有許許多多地方正在被危機包圍,美國林火、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還有許多慈濟沒有因緣、沒有種子、走不到的地方,要用心力代替人力,為這些受災的國家、受災難的人間虔誠祈禱;也要把握因緣造福,做一個發心立願,能對人類有影響力的人。請大家多用心!

(講於二○二○年九月一日至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