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大地保母影像故事》

精選書摘

快門下的疼惜

《疼惜—大地保母影像故事》這本書,不只記錄環保志工無私奉獻的身影,還有他們如同母親呵護大地那分清淨無染的心。

疼惜,是我看到一位阿嬤對大地的敬畏之心,而我想拍下的,也是對這些環保志工的疼惜。」《疼惜—大地保母影像故事》一書的封面照片,主角脊椎彎曲超過九十度,頭幾乎要碰到膝蓋,變形的身軀沒有影響她做資源回收,看不到臉的照片令人深深佩服與尊敬,本書作者黃筱哲八年來記錄慈濟環保志工日常,那一幅幅照片不只是作品,而是這群草根菩薩無私奉獻的身影,也是他們如保母般呵護大地那分清淨無染的心。

黃筱哲受母親的影響,成為慈濟志工,也投入人文真善美行列,受到攝影家阮義忠老師的啟蒙,全心投入攝影並以此為人生志業。就像南部人的低調樸實,他喜歡記錄默默付出的小人物,原本計畫拍攝農夫的身影,卻因一次跟隨環保志工在臺南四草的鄰近海域撿拾資源回收物,而有了改變。

七十歲的翁春子,站在竹筏上,對著卡在岸邊樹叢的空瓶子輕輕地說:「你要乖,讓我好撿一點,很多人需要你的幫助,你要乖乖……」這一幕讓黃筱哲震撼,原來環保志工對回收物,就像對待有靈性的寶貝,讚歎之外,他第一次感受到環保志工對大地的疼惜,當下他許下心願:「要行走各地為環保志工留足跡。」從此他與太太蔡瑜璇踏上行旅環保記錄的行程,此書即是二○一三年至二○一八年間的作品集結。

小琉球旅遊季垃圾量倍增,故障停用的焚化爐旁逐漸成為掩埋場;環保志工李洪金善每天忍受異味,從垃圾山挑出回收物、帶回分類,希望減少垃圾堆積。(攝影/黃筱哲)

敬師愛師 心寬念純

書中,共分為「遇見志工環保緣」、「每年最期待的事」、「不忍看見的風景」、「把握生命為環保」四個單元;黃筱哲在每個單元中,分享記錄當時的情境與心情。

每年環保志工最期待的就是歲末祝福,最高興的是見到證嚴上人的時刻;照片中,當年八十九歲的臺南陳器阿嬤,把平常捨不得穿的環保志工制服熨燙得平整、沒有一絲皺摺。黃筱哲說,初次探訪時,阿嬤沒有帶他去環保站,而是到房間打開衣櫥,拿出制服告訴他:「這件衣服我捨不得穿,我要見上人的時候才拿出來,要讓上人看到整齊乾淨的我。」

分享這個故事時,黃筱哲想要傳達的是環保志工的心寬念純,還有那一分對上人的崇敬之心;在他的記錄中,並非一成不變地拍下他們在做環保的影像,而是實際地融入了他們的生活中,從此也成為另一種親人。

愚公移山 喚醒省思

這幾年,離島旅遊正流行,屏東小琉球曾經是沉靜的小漁村,近來遊客像潮水般湧入,已超過環境的負荷,垃圾量多到無法掩埋,原本的溼地漸漸堆積成一座小山;然而觀光客永遠只看到美麗風光,無視於旖旎景色背後的醜陋與對環境的破壞。在臭氣薰天的垃圾山上,環保志工李洪金善獨自頂著烈日,尋找回收物,「我知道一個人不能改變什麼,但至少我一天能做多少算多少。」

走在垃圾山上的黃筱哲,聽到李洪金善的感慨,看到她獨自又拖又揹著回收物,堅毅負重的身影,他彷彿看到她企圖要突破一件事,哪怕這件事再困難,她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大多數的環保志工並沒有偉大的理想抱負,只是安靜地守護大地,愚公移山的精神感動了他;同時,環境遭受如此破壞,是他最不忍看到的風景。小琉球系列作品,讓黃筱哲獲頒第三十一屆吳舜文新聞獎「平面類新聞攝影獎」,獲此殊榮,他最大的心願是喚醒人類對愛護大地的省思。

《疼惜》出版後,黃筱哲(左一)親自送書給當初記錄的環保人物,宜蘭志工王麗花(左二)看到他歡喜感恩,一起做環保的志工,兩年來已有兩位離世,幸而及時留下影像。(相片提供/黃筱哲)

去掉色彩 減少欲望

《疼惜—大地保母影像故事》全書都是黑白照片,黃筱哲希望讀者不要受到色彩干擾,「黑白照片沒有過多的色彩,更能貼近環保志工單純心念的特質。」

拍攝時就設定為黑白照片,而不是後製加工,因為他督促自己,人有所限制才會有所突破;去掉賞心悅目的色彩,減少彩色的刺激就像去除欲望,藉以訓練自己的心性回到最簡單。雖然使用數位相機,卻以傳統相機的觀念,謹慎、專注地按下快門,那是他對自己及對環保志工負責任的態度,也是回歸那分初發心。

今年是慈濟環保三十年,黃筱哲以此書向草根菩薩致敬。環保志工步步踏實的足跡、在髒亂中撿起回收物的雙手、對大地敬畏的身影,幀幀照片展現了堅韌的生命力與守護大地的心志。黃筱哲珍惜每一位環保志工的故事,珍惜他們對天地的敬畏與付出,讓影像存在的意義更具深度與內涵。

疼惜:大地保母影像故事

⌑ 作者:黃筱哲、蔡瑜璇
⌑ 出版:經典雜誌
⌑ 定價:800元
⌑ 客服專線:02-2898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