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冰山,而是靠山

問:

該如何幫助目睹霸凌現場的孩子?

答:阿齊(化名)從小生長在家暴家庭,每當看到媽媽被爸爸揍得鼻青臉腫,他就恨不得自己趕快長大,可以保護媽媽,把爸爸打倒。

小學高年級時,阿齊看到同學被叫到廁所,身上值錢的東西被搜括一空,那位同學還被恐嚇不可以告訴老師。瘦小的阿齊很害怕,下一個被霸凌、欺負的會不會是自己,所以開始在校園結黨;這群人慢慢壯大後,也開始霸凌、欺負同學,直到出事,阿齊被抓到警察局並關入少年觀護所。這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當師長發現孩子是霸凌的目睹者,怎麼辦?

父母要用心傾聽

當孩子告訴我們,他看到同學被霸凌,他很害怕、擔心,這時當父母的千萬不可以說─不要管這些事、離霸凌者遠一點、你要去跟老師說。

其實孩子也很害怕自己會是被霸凌的對象,最好的方法是先安撫孩子的心,其次是聽他訴說心中的想法、做法,最後是家長、孩子一起思考解決的方法。

有一位家長很有智慧,平時會跟孩子討論霸凌議題,甚至演練如何面對霸凌事件。例如:當你目睹霸凌的時候,怎麼辦?當同學告訴你他被霸凌時,怎麼辦?孩子透過這樣的反覆練習,一定可以在緊急事件發生時,泰然應對。

老師要主動關心

孩子的情緒變化、人際關係,是老師隨時要關心的。

有些孩子目睹霸凌事件後,不會告知父母、老師,而是自己默默地承受壓力,結果原本活潑外向的孩子變得沉默寡歡、不喜歡上學,這時候老師要發揮名偵探福爾摩斯的精神,找出原因,同理、陪伴孩子,給他安全感,並且保證會保護他的安全。

霸凌之所以發生,並在校園中擴大,有一個原因是「縱容姑息」,當有愈多人站出來,制衡的力量就愈大。當學生及時報告霸凌的發生,老師接到訊息一定要馬上處理,讓學生知道老師是他們的靠山。

老師也可以宣導反霸凌,強調:「默默無聲的人並不是沒有力量,同學間一定要團結,千萬不可以加入霸凌行列;要聲援被霸凌者,陪他跟老師求救。」

給予孩子安全感

為人師長或父母,都很希望孩子能快快樂樂、平安地長大,但只要是團體生活,就會有摩擦,就會有衝突。

父母若能常張開耳朵傾聽,每天至少撥出十分鐘用心陪伴孩子,孩子就有機會長出力量,度過層層難關;老師若能時時關心班上孩子的情緒,就能減少目睹霸凌事件者的焦慮。

臺灣是一個有溫情的地方,因為大部分的孩子都願意「勸說霸凌者停止霸凌」,他們甚至願意「以行動干預或召集同學過來協助受凌者」。所以只要師長夠敏感、細心,一定可以感覺到孩子的不對勁,並給予適時的幫助,讓孩子不會生活在目睹霸凌的恐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