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給暗號 讓我「看得見」前方

屏氣凝神,起、坐、走位與眾合齊,陳宥憲(左一)克服視力、聽力障礙入經藏。(攝影/黃依德)

「要快速跑到定位、要詮釋肢體動作, 看得到就能做得到;但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容易!」─陳宥憲
能完成一場經藏演繹, 宛如他跌宕起伏的人生,歷經了重重險難。

「要快速跑到定位、要詮釋肢體動作, 看得到就能做得到;但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容易!」─陳宥憲

能完成一場經藏演繹, 宛如他跌宕起伏的人生,歷經了重重險難。

彩排練習時,每次開始播放影音,場中的陳宥憲凝神傾聽,「我必須集中專注力辨別樂音、詞曲,現在演繹哪個片段?一次次用心去揣摩,熟悉每個動作,即時連結到大腦資料庫,每個環扣分秒不差。希望肢體演繹到位,可以跟上大家的動作!」

陳宥憲外表英挺,看不出是後天視障者。他曾是手球國手,大三時因車禍半癱,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甚至大小便無法自理。「我告訴自己撐過去,因為我還有目標、還有願,我想要成為體育老師,想要有更多的時間去助人。再如何困難,我都可以面對挑戰。」

憑藉著意志力,一年後,陳宥憲終於站了起來,但因為傷及視神經,兩眼失明、一耳失聰,走路會暈眩不平衡,因此到台灣盲人重建院學習如何獨立生活。

身心歷經過種種挫折考驗,在經藏演繹九二一強震段落,模擬很多房屋全倒、半倒的情境中,他感受猶如遭受車禍意外的自己,「當時就像遇到強震,將我強壯的身軀震垮、震崩、震得塌陷了!但因為有慈濟人,讓我又有了愛的依歸。」

妻子詹宜蕎在慈濟家庭長大,他也因此接觸慈濟;兩年多前在遇到低潮挫折時,宜蕎陪他回花蓮靜思精舍。德寋師父鼓勵他:「眼睛看不到,就要接受它,去做你能做的事情;用智慧思考,還是可以幫助很多人,甚至幫助跟你一樣的人。」常住師父的鼓勵與安慰入心,他振作精神,並與妻子同一年培訓慈濟志工,在去年受證為慈誠隊員。

「演繹中的每一個片段、每一個過程,我都很感動、很震撼;對大家來說,看得到肢體的動作,就可以做得不錯,但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容易!」他很感恩周遭所有的志工,給予很大的支持與協助,「例如我要到某個隊形的位置時,旁邊經過的師兄會發出嗶嗶聲或做暗號,讓我可以快速到達目的地定位!我的手如果抬太高了,他們會輕聲說:『低一點、後面一點』,讓我能適度調整,跟大家的動作整齊劃一!」

上下舞臺時,陳宥憲默數階梯數,唱誦時,用心聽音辨位,依直覺判斷再調整位置。參加演繹,他也有機會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手語動作指導的張薾桐、武孝誠、潘亦善,協助走位的方俞翔、呂宥霖,還有魏文宗、林琮荏、宋品承等師兄……他感嘆無法一一羅列!「感恩許多師兄不斷帶領我前進,給我勇氣、永不退縮!」

平日靠著演講、按摩,以及擔任體適能教練賺取收入養家,陳宥憲現在也是盲棒總召,明年有重要國際賽事,選拔臺灣菁英選手的賽程時間,剛好和《無量義 法髓頌》密集訓練重疊;即使如此忙碌,但他盡可能把握每一次彩排機會。

從觸摸志工的手了解動作開始,到跟著大家在場中移動、演練整套動作,三小時的經藏演繹,宛如他跌宕起伏的人生,歷經重重險難的實景重現,「只要有心、有願,以毅力勇氣去克服種種難關,就能開啟心中的明燈,去影響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