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把心安住

9.7~8《農七月‧二十三至二十四》

【靜思小語】把批評當作助緣,用來提高警覺,鍛鍊自己經得起風浪。

人格品質,無價無量

九月七日人文志策會,上人談及最近大愛新聞時段播出《慈濟歷史上的今天》,每一則都讓自己很感動。「二十多年前、三十多年前,在人間、國際間,發生多少災難,慈濟人做國際賑災,那時也受到不以為然的指責與批評,說是:『臺灣不救,為何要救國際?』這是聽到最多的。但我們仍然安住心,把批評的言論當作助緣,自我提高警覺。所以現在我反而感恩,那個時代,假如沒有這樣的助緣,可能也無法鍛鍊出經得起風浪的慈濟法船。」

「我們做事,一定要很『真』,這就是我做人的原則,很純真還要很誠懇;真還要『實』,實實在在,同樣要實在得很有誠意;還要更『善』,從過去一路走來,步步都踏在善的道路上,用善良的心,在人間道上一步一步踏實走。」上人說,慈濟人從臺灣將慈濟種子帶到國際,就地落實,已經讓慈濟大愛履及一百多個國家地區;在幾十個國家地區有慈濟會所,就地幫助苦難人,也接引居民成為慈濟志工,讓慈濟種子不斷衍生。已經做出這樣的成果,更要做得很真誠,更加普及善的能量。

上人指出,人文志業報真導正,做出優質的出版品與電視節目,所說的優質要有真實的質感,是從每一位同仁的內在涵養做起,讓人無論何時何地接觸到,都會感受到慈濟人文志業的品質。而現在關渡園區的建設完工,環境整理得很優美,也能讓人一進入這個環境,自然而然靜下心來,人與境都傳達優雅、幽靜、清淨的人文氣質,而且是真實善美的人文。

上人感恩人文志業傳播淨化人心的法,人文志業中心的環境也在發揮淨化人心的教育,用環境化度人間,是為「境教」。期盼從平面出版到立體影音製作,都要做得更實在、更善、更美,展現處世的智慧,讓人肯定慈濟媒體是真實、有智慧、高價值的媒體。價值不是用金錢數字衡量,而是在於人格、品質,無法論價,所以是無價、無量。

有聲有像,還要有心

九月八日,蔡双鳳師姊、吳金松師兄、張麗淑師姊、謝惠芬師姊、賴玨妃師姊、賴世寶師兄、陳東興師兄、陳金柱師兄等人,報告九月九日至十一日的人文真善美二十周年幹部精進研習營課程,並分享自身投入人文真善美志工的心得。

上人感恩人文真善美志工,真誠付出時間、心力,甚至自己添購設備,為慈濟留下一段段寶貴的影像與文字紀錄。「慈濟是從無到有,從很艱鉅地開闢道路,直到現在走在康莊大道上;雖然現在慈濟人多,不過工作更多,投入的範圍更廣大,要靠人文志工把各地的慈濟歷史留下來,把好人做好事的足跡流傳下去,為人間做教育。」

上人欣見不少人文志工不僅自己用心投入,而且帶動另一半,夫妻同行,甚至全家投入;另一半的支持與幫助、推動與跟隨,都是好因緣,同心、同志願,走入佛法的大道。走入佛法不只是聽經,為了求知而已;大家求真,真正體解人間的真諦,並且身體力行。

「你們如果沒有親臨現場,看過這些事,無法有這些攝影紀錄;你們如果沒有聽到這些事,無法用筆記錄下來。有聲、有像,還要有心,把當時的境界寫下來,所以慈濟的歷史很有價值,這分價值不是只有職業人士能夠發揮專業,而是一群真正用心用愛做志業的人,付出無所求而投入。」

「大家做慈濟事做得很歡喜,而且自動自發投入,遇到困難也是發揮耐心、耐性,很有那一分忍讓的魄力。要不然團體這麼大、人這麼多,各人有各自的習慣,也有自己的事業、職業、家業,但是為慈濟而投入,總是要把事業、家業暫時放下,共同承擔起為慈濟留歷史的重任,人人都很用心,而且很願意付出。」

上人說,在座多位是二、三十年的資深志工,不是只有自己埋頭做事,還要帶動人、面對人,難免遇到人與人之間意見不合,要寬諒、忍讓,才能讓事情順利推動,所以這真是修行的大道場。

賴世寶師兄分享自己的感受,提到若遇困難有對策,事情能解決,就從困難中增長智慧。上人讚歎這是慈濟人最真誠、最美的心態,慈濟就是這麼美的團體,不是先將架構寫好才要大家照著做,而是有志一同的人靠近、聚合,很快就定位。就如今年五月在中正紀念堂的萬人浴佛典禮,許多慈濟人排出圓形圖樣,圓得很美,這是當中的每一個人按照地標站定位,雖然沒有經過多次彩排,但長久以來的默契,讓大家很快就排好,呈現如此美好的景象,讓人印象深刻。

尤其近四百位法師整齊走入會場帶領浴佛的畫面,非常莊嚴攝心。上人感恩表示,經由大愛臺以及網路直播,讓國際間的慈濟人與會眾看到這麼隆重莊嚴的大法會,長長的隊伍、大大的廣場、圓圓的圖案,真的非常殊勝。感恩人文真善美志工幫助人文志業弘法利生,廣傳慈濟法,大家的付出很有價值。

「我們不虛此生,這一生很有價值。師父說自己很有價值,是因為有你們;而你們應該要知道自己也很有價值,因為我們共同在慈濟為人間付出。所以要相互勉勵、讚歎,鞏固好基礎,還要不斷地發展。你們已經將自己的道心修得很好,也啟發出清淨無染的佛性,所以付出無所求,展現最美好的景象,讓人人看了歡喜,連家人、親友也入『歡喜地』,與你們同行菩薩道。而現在科技發達,可以將法鋪上雲端,無論身在何處,隨時都能聞法,要好好把握因緣,將慈濟的真善美形象鋪上國際。」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