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功德無量

9.4~5《農七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發一念真誠助人的愛心,分毫點滴都有力量,而且功德無量。

安住願力,廣淨佛國

身在印度菩提迦耶的佛陀故鄉專案團隊,九月四日透過視訊報告事務推行現況,上人關心師兄師姊們在當地的生活情形,請大家注意維護好身體健康。

「很感恩你們難行能行,而且樂於付出;我天天都記掛著大家,也很羨慕你們,可以走到佛陀曾經生活的地方。你們放下身段,在簡陋的環境中,看見難以想像的人間苦相;也因為看見苦,才會讓佛陀想要找出方法,讓苦難人能有解脫的機會。」

「不過,聽大家分享,我也很佩服當地居民,即使生活很苦,總是樂天知命,是我們看了實在很不捨。各位修菩薩行,要堪得起忍耐,克勤刻苦還要更精進,發揮慈悲、智慧救度眾生,付出無所求並且真誠感恩,再辛苦都無怨無悔。」

上人說,慈濟人說「感恩」並非隨口而說,而是很鄭重地表達感恩的一念心,這一念心就是真實法;要淨化人心、祥和人間,就是需要有感恩心。假如平常只是茫然地念佛,是無法求得佛陀保佑;念佛是要求佛法來教育,讓自己從迷糊的人生走向覺悟。「我們感恩佛陀為我們指引方向,啟發我們原本就有的覺性,所以要回饋佛陀故鄉;現在走入菩提迦耶,使命與目標就是要在當地『安住願力,廣淨佛國』。」

上人指出,人生八苦之中,「求不得」的苦,來自於欲望深重,總是無法滿足;大家到了尼泊爾藍毘尼以及印度菩提迦耶,看到居民生活在很困苦的環境,卻樂天知足,是因為他們無欲無求;無欲之心單純,但可惜的是無欲也無願,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改變現狀。如果沒有外力的推動或牽引,他們就這樣世世代代生活在困苦之中,這就是當地居民的宿命。然而佛陀度眾生,就是希望能翻轉這樣的宿命,引導人們造善因、得善果;人間菩薩秉承佛教,要走入苦難人的生活環境,輔導、教育他們,讓他們振作起來。

上人肯定星馬慈濟人運用「竹筒歲月」的方法,引導居民發心行善。發一念想要助人的愛心,投一個零錢存入竹筒撲滿,分毫點滴都有力量;感受到自己也有能力幫助別人,居民臉上綻放真誠的笑容,讓人看了同感歡喜。因為一念真誠助人的善心,這少少的一把米或一個銅板,功德無量!

「很感恩你們在佛陀故鄉身體力行菩薩道,這真的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殊勝因緣;要把握因緣,運用無上甚深微妙法利益眾生。」上人指出,菩薩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求佛道是為了度化眾生,而今慈濟已經在人間把菩薩道開闢出來,鋪展得很寬廣,大家走入佛陀故鄉,要把這條菩薩大道鋪平,帶著當地人士將這條大道不斷往前鋪展。

「我們現在有一個共同的方向,就是把佛陀的正知、正見、正思惟帶回去,建立正確的教育;除了幫助改善村民的生活,給予有尊嚴的生活環境,也要帶動希望,協助他們自立,這就是希望的教育。」

上人說,大家在尼泊爾、印度與居民互動,已經有一段時間,建立了最基本的情誼,現在因緣具足,要趕緊為他們建設能夠遮擋風雨的住處,輔導學習專業技能,建立積極正向的生活觀念。

時間空間,溫馨人間

九月五日,土耳其余自成師兄報告關懷滿納海國際學校的敘利亞難民學童,經過志工長年的陪伴,孩子們長大後成為慈濟志工,幫助土耳其震災等溫馨故事。

上人說,以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而論,時間的歷史、空間的故事、人與人之間情與愛的互動,構成了一則則感動人心的真實人間事蹟。師兄與這群孩子素昧平生,但是彼此有緣,成為許多孩子尊敬的「老師」,因為從他們還很小的時候,就真誠地照顧、帶動他們,直到他們長大、出社會,所以師兄展示的這些紀錄都是很珍貴的鏡頭,很難能可貴的真實歷史故事,要趁此時趕緊不斷整理起來。「你們走過一段很艱辛的路程,心理上、體力上都很辛苦,但是你們已經走過來,見證敘利亞孩子們的成長與改變,這就是最有價值的。」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