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恩、師恩、父母恩

講於二○二三年九月二十四日

(清風馥郁-局部/陳九熹)

回饋佛陀的故鄉,是報佛恩;也是報父母恩,用父母所生的身體,為人間做好事;我還要報師恩,做到師父對我的叮嚀:「為佛教,為眾生」。

所以直到現在,我還在盡心力對大家說話,呼籲人人點點滴滴的力量會合起來,就可以翻轉世界上的苦難窮困。

一切都是時間成就,慈濟四大志業在臺灣,很扎實而且深耕,是一棵很茂盛的大樹。最近經常看到各志業體的同仁們回來分享,不少年輕同仁說,他們在年幼時被父母長輩帶著來精舍,或是父母來慈濟任職,他們從小就讀大愛幼兒園、慈濟中小學、慈濟科技大學或慈濟大學畢業,現在在志業體任職;有些慈濟家庭的孩子,或慈濟學校畢業生,現在已經是志業體的主管了。

聽到這樣的分享,我滿懷感恩,而且自我盤點這五十多年走過來的慈濟路,從沒有路的原點開始,向大家呼喚,當時的聲音宏亮清楚,讓有緣人聽到了,這一股因緣的氣候成就,大家應聲而來,而且跟著腳步往前進,一路走到現在,從一顆種子產生無量種子,無量種子播散在四方,五大洲都有慈濟人。

更慶幸的是粒粒種子基因不變,都很真與誠。人人的心接觸慈濟法,就虔誠接受並且身體力行;沒有起步就無法力行,有了起步、力行,路就會走得遠,道會拓得寬。五十多年來,慈濟道路真的拓得很寬;慈濟人為了成就、圓滿師父的心願,很認真、很積極地推行志業,也讓許多海內外的因緣成熟。

我們力行佛陀的教育,也期待讓佛陀正法再回歸佛陀故鄉。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菩薩已經在尼泊爾、印度耕耘一段時間,佛陀故鄉的居民對「藍天白雲」的身影很熟悉,慈濟人走入了村莊,用愛去鋪路。現在有些婦女看到慈濟人,會主動張開雙手擁抱,這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因為當地四姓階級的觀念根深柢固,婦女地位更低,不敢碰觸外人。現在她們敞開心胸,主動靠近慈濟人,實在不簡單。這是因為慈濟人先用愛去付出,讓婦女知道可以靠近,讓她們安心與慈濟人互動,可以說是慈濟人用愛去把她們包容過來的。

星馬慈濟人化身為菩薩使者,先走到尼泊爾藍毘尼開道鋪路,開啟佛法教育的法門;慈善是根本,接下來就能發揮醫療、教育、人文,讓四大志業回到尼泊爾。期待未來在佛陀的誕生地有靜思堂,讓全球慈濟人到佛陀的故鄉有個家;還要把當地人「箍」過來,一起「顧家」,落實佛法的教義。

大家都發願要共同用心出力,回饋佛陀故鄉,這分心很真誠,也是功德無量。全球慈濟人知道這是師父的心願,都很用心響應,連尼泊爾、印度的居民也學習緬甸農民存米撲滿、投竹筒,凝聚點滴之力,共同發揮愛心。看到這些畫面,我很滿足也很感恩,就像這樣,慈濟人不斷帶動各地民眾發心、出力,大家的力量會合起來,可以幫助翻轉世界上像尼泊爾村落裏極為窮困的家庭。

身為佛教徒,我們要報佛恩;對於我自己而言,是報師恩,也報父母恩─用父母所生的身體,為人間做好事;我還要做到師父對我的叮嚀,「為佛教,為眾生」。所以直到現在,我還在盡心力對大家說話,即使已經無法出力拖牛車,我還可以在旁邊提醒大家:路要走得穩,要再多出一分力。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出力推車,用時間、用耐心,一定能把牛車推上須彌山!(恭錄自「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精進研習營圓緣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