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勞珊妮 重新為未來塑形

被火紋臉的小女孩,由慈濟補助整形手術─
割鬆兩眼旁的眼皮,不致影響視線,
鬆開了靠近嘴唇的皮膚,讓她能進食液體食物;
看起來是志工療治了她,而她也救了志工……

被火紋臉的小女孩,由慈濟補助整形手術─割鬆兩眼旁的眼皮,不致影響視線,鬆開了靠近嘴唇的皮膚,讓她能進食液體食物;看起來是志工療治了她,而她也救了志工……

牧羊女村長約三百公尺的可洛尼巷(Bakraur Colony),馬路兩旁盡是簡陋的房子。居民在用椰子樹落葉交錯疊放而鋪成的屋頂上,隨意披掛著衣服、被單;這低矮的屋簷,成了最現成的曬衣處。

勞珊妮(Raushni Kumari)的家,比起兩旁的陋屋更簡陋──牆壁用泥土糊成,幾根竹子撐著屋簷,屋旁豎著一排稻草,想必是用來擋風的。九月二十六日上午,九位慈濟志工來訪,其中身高一百五十多公分的駱美花,要走進勞珊妮的家,還得要低頭屈身。

兩歲半的勞珊妮正與鄰居玩耍著,看到志工前來,她沒有太多表情──其實要從她臉上看出喜怒哀樂,並不容易,一年半前,她不慎從床上跌下,正巧落在床旁取暖的火堆,這張臉和右手嚴重灼傷……

在姊姊懷中的勞珊妮,已在慈濟補助醫療費用下完成第一階段整形手術。

生命無常的活教材

勞珊妮雙眼周圍的皮膚下垂而遮蔽視線,嘴巴周圍皮膚被燒傷無法閉攏,進而影響進食液體食物;右手掌也因被燒傷造成肌肉攣縮,只能打開拇指。

受傷後一年來,父母帶著她輾轉求醫,直到慈濟志工介入,陪同到整形醫師三傑(Sunjay)的診所評估,確認勞珊妮的臉部可以透過整形及植皮手術,讓視野和進食功能獲得改善,媽媽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

勞珊妮在五個孩子中排行第四,爸爸靠打零工賺取生活費,是一家七口唯一的經濟來源。整形手術加上住院,二十一天費用預估十四萬六千五百盧比(約新臺幣五萬六千七百元);五月十二日,從馬來西亞抵達菩提迦耶的駱美花,接手關懷這個家庭。五月二十一日,就在她從診所回菩提迦耶的路上,接到大姑從馬來西亞打電話告知,先生邱振忠的左眼突然失明,醫師還在找病因。她保持鎮靜,先把看完醫師的勞珊妮送回家中,緊接著聯絡住院的先生。

談話中,駱美花關心他的心情,也分享自己剛剛帶勞珊妮去見整形醫師的情形,以及接下來要面對的治療等。隔天,邱振忠跟駱美花說,其實他覺得自己不比這個小女孩苦,起碼他還有一隻眼睛看得到,而這個小女孩這麼小,就被火燒成這樣……他告訴駱美花,「原來這個世上,還有比我更苦的人。」

他要駱美花去做該做的事情,不用急著回馬來西亞,他有姊姊、醫師照顧,「我看到你的笑容,還有臉上是發光的。」

「我聽了,其實是很感動的。」駱美花把印度事務安排到一段落,六月初回到馬來西亞;邱振忠第一句話就告訴她:「我一看到這個小女孩,我就慢慢釋懷了。」她也跟先生分享,每件事情的發生,一定有它的原因;他們沒有孩子,生活算過得去,左眼失明這件事情如果是發生在家庭負擔比較重的人身上,就更糟糕了,「就這樣,師兄也真的釋懷了。」

森普的太太受傷臥床,志工慰問、安撫她的疼痛。

森普的嘟嘟車上路

勞珊妮五月二十六日住院,準備接受手術;醫院距離菩提迦耶約四小時車程,沒有出過遠門的媽媽很害怕,加上還有哺乳中的孩子,於是志工安排祖母同行,除了補助醫療費用,並提供兩週生活費九千盧比。

術前檢查發現,勞珊妮的血紅素不足,先幫她輸了兩袋血,休養兩天後才進行臉部整形手術,並從大腿取皮植皮;這次手術讓她雙唇能合攏,進食方便,才能攝取營養。等到恢復得差不多了,再為她的右手動手術,讓手掌恢復功能。

「是勞珊妮救了我先生。」今年四十六歲的駱美花,二○一八年受證為慈濟委員;邱振忠今年六月來臺灣受證慈誠隊員,上人勉勵他,有機會也可以去印度看看當地人的生活。九月一日,他前往菩提迦耶,停留三週,跟著駱美花做慈善訪視。

九月十六日下午,志工進入恆河比哈村(Gangabigha),宣導隔日即將辦理的清淨家園行動,一位村民叫住邱振忠,希望能跟著自己回家看一下。經過本土志工翻譯,邱振忠得知,村民森普(Sempu Paswan)平日靠開嘟嘟車載客維生,兩天前載著太太被卡車撞翻,嘟嘟車車頂塌陷,連座椅都散掉了。太太送醫住院,返家後躺在床上幾乎無法動彈,家裏尚有四名幼子以及年邁的母親要照顧,森普相當苦惱。由於慈濟志工先前曾來村落舉辦健檢,森普就像看到救命繩一般,緊緊抓住。

慈濟志工先送來糧食,足供一個月用度;提著大包小包物資來到他們窄小陰暗的房裏,沒有窗,只亮著一盞燈泡;屋內除了一張床,再無其他物品。森普的太太側躺在硬板床上,臉上紗布覆蓋著長長一道傷口,志工輕輕撫摸森普太太的頭,她睜開眼睛,用左手摸自己的腰部後方,示意志工,「這裏在痛。」森普的四個孩子,坐在媽媽身旁或站在床邊,張著天真無邪的眼睛看著志工……

駱美花陪伴森普去修車,由慈濟分攤費用,讓他能再賺錢養家。九月二十一日,看著森普開著嘟嘟車上路載客,志工也放下懸在心中的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