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浪總有時

前往離島中的離島送環保輔具,先行家訪勘查,再看海象安排船運,歷時半個月終於成行;但電動床要順利送入房間就定位,種種困難就像猖狂的風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與澎湖慈濟志工連線品書會,讀《法華經‧方便品》,當天的經文進度為「新發意菩薩 供養無數佛 了達諸義趣 又能善說法 如稻麻竹葦 充滿十方剎」;當穆麗珠師姊分享到「供養無數佛」時,提及同修蔡有仁師兄轉述的一段故事。

話說許文虎師兄為照顧失智的媽媽,僱請一位外籍看護協助照料日常生活;去年十月,外籍看護得知慈濟有送輔具到家的服務,即告訴他,一位印尼同鄉在離島鳥嶼照顧一位漸凍人病患,高大壯碩的病人睡在低矮的木板床上,而同鄉朋友瘦小,每次在抱他更換衣物或沐浴等等,可說是吃盡了苦頭。她苦,病患也苦,看慈濟可不可以幫忙,來解決她與病患的困難。

許文虎師兄是環保志工,也是澎湖環保輔具平臺成員之一;十月的澎湖東北季風強勁,海上的風浪更是猖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離島地區不是資源匱乏,而是沒有資源;長期臥床的病人如果沒有電動床,那真是有苦說不出,求助無門,只能無語問蒼天。想到這裏,顧不得風浪大小,許文虎決定先行前往訪視。

從馬公搭船抵達白沙鄉鳥嶼村,查看案主陳先生的現況與居住環境,發現他生活無法自理,長期臥床,但所使用的仍是傳統木床,明顯偏低。許文虎與陳爸爸討論,建議改用電動床,並更換為高背輪椅,另外再提供一臺附輪子的便盆椅,方便推進浴室沐浴。設想周到,老人家不斷地拜託與感恩。

載運動輒近百公斤的電動床,不能不顧及風浪;漁民對海象較能清楚掌握,許文虎請陳爸爸在天候穩定時提前一天通知,以利安排載運。

日子一天天過,到了十月底,海象仍然惡劣,等待的日子最令人難耐。直到十一月九日,許文虎接到陳爸爸來電表示天氣即將好轉,他趕緊安排。十一月十一日,許文虎和蔡有仁師兄、呂瓊郎師兄搭乘上午十一點的交通船前往,並託貨船將電動床等輔具送達。

船行約五十分鐘,當船靠近鳥嶼島時,遠遠就看到陳爸爸在港邊等待,望著交通船緩緩入港。原本以為一切順利,沒想到輔具送達陳家時,考驗才正要開始……

今年八月,許文虎再度來到鳥嶼的案家檢視電動床的使用情形。(攝影/顏霖沼)

拆兩道門,再拆床

無論是橫的來豎的進,電動床就是推不進大門;還好有事前勘查過,備有齊全工具,馬上動手拆除大門。入了大門,卻進不了房間門,再拆一次。拆了房門後,卻發現還是進不了,只好將電動床給拆了,進房間後再重新組裝。

幾番測試正常後,志工教陳爸爸和外籍看護如何操作。當陳爸爸操作自如,苦澀的臉龐終於露出難得的笑容,他一再希望志工能接受他的午餐款待,不然他會過意不去。志工們則委婉表示,難得到離島,考量還有其他需要幫助的家庭,想在午後兩點開船前,拜訪村長和衛生所幫忙宣導,而必須先行離去。

離開了陳家,一行人轉往村長家與衛生所,一一轉達後,蔡有仁才到附近店家買麵包與大家一起充飢,沒想到又遇到過意不去的陳爸爸,特地趕來港邊送別。憨實的陳爸爸不知道如何表達,只有不斷地說感恩。

麗珠師姊說,當她聽到有仁師兄回來分享,非常感動,也敬佩師兄們的菩薩智慧。我在線上回饋,「利供養、敬供養、行供養」三者中,最重要的就是行供養;聞法後能法入心、法入行,就是對上人最好的供養。

《法華經‧見寶塔品》描述,為了要開啟寶塔門,見過去多寶佛,釋迦牟尼佛要三變淨土以集分身諸佛。想想剛剛故事的情境,先拆了大門,讓陽光透進屋;再拆房門,讓陽光普照;最後連電動床也拆了,再重新組合。經測試沒問題,並教陳爸爸與外籍看護操作無誤後,看到他們臉上露出了笑容,付出的人也法喜充滿。

上人說,肯發心,就沒有不能成的願;肯力行,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文虎師兄、有仁師兄、瓊郎師兄不就是最好的例子,有法就會有辦法;關關難過,關關過。如此事理印證,更有助於大家對法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