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五日 敬天愛地

5.12~15《農四月‧初一至初四》

【靜思小語】改善生活行為,減少破壞環境,向天地表達出敬畏之心。

佛陀說法,喚醒眾生

五月十二日,於印證教育基金會董事會,上人表示慈濟四大志業從慈善志業起源,四大為一體,都不能單獨分割開來,而且合於同一分人文精神。第一代的慈濟人成就四大志業、八大法印,現在更要將人、事、物與精神理念會合起來,將組織架構的「粽串」綁得穩固、脈絡梳理清楚,為未來做好傳承。

「八大法印不只是八法,而是應萬法,僅是教育就有多方面的教育方法,而種種法都是為人間付出。人間有苦,以法藥醫;娑婆世界苦難多,遂需要菩薩入世教育。菩薩是開闊心胸容納天下事物的覺有情人,貫穿時間、空間,把人間事物形象化、名稱化而表達出來,藉以教育人群。」

「我們是用佛陀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所說的道理,喚醒現在的眾生;佛陀所說的火宅,就是現在的地球空間,本來只有一個角落著火,現在起火點卻愈來愈普遍,這是因為人類的欲念愈來愈大,知識愈高,製造的污染愈嚴重。若要轉人間的知識成為智慧,就有待教育發揮良能。『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現在這一代有責任與使命,共同發心立願,用種種方法,藉著人間的各種事相,引導眾生進入佛法真諦。」

「感恩慈濟人以無邊無量的愛,將力量凝聚起來,成就四大志業;接下來,要將無形的法脈宗門精神理念形象化,讓後世再延續下去。」上人期許大家能運用先進的科技、科學研究數據佐證佛法道理,把思想系統釐清楚、說明白,多種語言都可以翻譯,這套思想系統就是能讓後世依循的方向。

活動暫停,救災不停

臺灣新冠肺炎疫情五月十一日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五月十三日上人與志業體主管談話,提到疫情期間活動,應要「停聽看」。

「心要定下來,虔誠接受『大哉教育』,聚眾的活動應該都要暫停,或是設計成網路視訊進行。不能無懼疫情,要表達出敬畏之心,要停、聽、看──預定的活動先等一等,停下來好好用心聽、用心看,了解現在的地球環境、自然生態被破壞到很嚴重的程度,也看到許多國家受疫情肆虐,民眾求醫無門。」

「我們敬天,尊重老天爺,向天討饒,說自己真的怕了;我們愛地,地球發燒了,氣溫過高,氣候不調,要心生警惕,趕緊改善生活行為。」上人請師兄師姊們集思廣益,運用大愛臺、網路視訊,設計傳播相關畫面與訊息,引導人人懂道理,帶動人人實行。

「平時大家忙忙碌碌,清淨的智慧被無明煩惱遮蓋了,總是隨著欲念不斷追逐;此時大家稍微停下腳步,接受『大哉教育』,看見天下苦難,趕緊會合力量去付出。活動可以停,但是緊急救難、救災不能停頓。」

於教育志業董事會中,上人叮嚀各校因應疫情,要更用心照顧孩子,做好防疫隔離措施,避免群聚等等。「此時許多海外學生無法返鄉而留在臺灣,學校也要照顧他們,並且為他們加強語文訓練,也可以讓他們繼續上課進修。」

五月十四日,與人文志業主管談及疫情,上人叮嚀媒體要盡「報真導正」的責任,告知大眾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可以用什麼方法預防感染,要戒慎虔誠,但不能恐慌,把心安定下來;切莫用聳動的言詞渲染疫情,使得人人自危、驚慌失措。

靈山會上,師徒情長

五月十五日,本會與馬來西亞雪隆、馬六甲慈濟人舉行視訊會議之後,上人對眾開示:「聽到各地慈濟人回報平安,而且殷勤精進,愛無間斷,我就放心了。雖然很想念大家,但是疫情之下交通受阻,幸好還可以用視訊和大家見面;相信你們天天都從網路上、大愛臺,見到師父的面、聽到師父的聲音,因為你們天天精進『薰法香』。即使無法回到臺灣當面互動,只要大家的心不離開師父,天天精進,慧命就能日日增長。」

上人感恩靈山會上,師徒情長:「我們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已經結緣,佛陀在靈山說法,你我一起在靈山聞法,這分緣是多生累世結來的,所以此生此世我在臺灣,你們也來與我結緣,願意發心立願,聽師父的話,做師父想做的事,這分不可思議的師徒情,我們要珍惜。不論距離多麼遙遠,期待你我共同呼籲愛心、推動素食,利用網路、電話、手機,號召親友,愈多人響應愈好,直到大愛鋪滿全馬來西亞,讓大愛涵蓋有情世界,開啟了大愛的心門,人人的心與菩薩道相通,就能讓疫情快速過去,保障人人健康平安。」

上人叮嚀大家保護好自身健康,雖然慈善救濟很重要,但是不能只有愛心,智慧也要充分,要運用適當的方法發放物資;難民義診照常舉行,防疫措施要做得更嚴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