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與天命

常說人命關天,生命的存亡是無比重大的事情;但說不定「關天」也可解作「關乎天」,在肉體生命之外,有靈魂生命的存在,而這個天命有其永恆性。

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臺灣控制得宜,有世界防疫模範生的雅譽。沒想到今年五月母親節過後,防疫產生破口,英國變種病毒株到處蔓延,全臺緊張恐慌,大家深居簡出,遵守防疫規定,期能度過災厄,回復平常的日常,重返自由自在的生活。

全球迄六月中旬統計,已經有超過一點七億人確診,其中有三百八十多萬人因染疫而死亡。在這麼嚴重的疫情下,臺灣雖然過去一年多來一直守得很好,但近日來確診案例頻傳,大家不免覺得生命的安全受到莫大的威脅。

我們常說人命關天,意思是人的生命是無比的寶貴,生命的存亡是無比重大的事情,「關天」在這裏就解作:像天一樣大。但說不定「關天」也可解作「關乎天」,意味著人的生命是上天在決定的,命不在我,在天。我在職場的前大半歲月,爭強好勝,五十歲以後,心裏開始有了收山的想法,但依然爭強好勝,想說未來的人生就是要比健康長壽了。及至開始讀《聖經》,看到上帝造人之後,人們的歲數都很長,活到八、九百歲,獨獨有一人,活到三百多歲就死了,原因卻是因為上帝喜悅他,所以早早讓他進天國了,從此我就歇了要跟人比壽命長短的想法,慢慢也了解到活得健康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瘟疫當前,一個很直接的民俗的想法就是:天在收人,既然人命是老天爺給的,何時要歸天自然也是老天爺在決定,天在收人,自然就不是那麼怪異的事情。人生也作不得主,死也作不得主,那麼人生命的意義究竟何在,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對此都有不同的答案,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感悟與各自的生命追求。基督徒嘗試理解上帝所賦予他的使命,佛教徒知道要修自己的慧命,民間宗教也有天命的概念,不管其各自的意涵為何,大致的意思都隱含了肉體生命之外,靈魂生命的存在,而這個天命(或使命,或慧命),有其神聖性,有其指向性,有其至高性,也有其永恆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