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大任 人人承擔

(畫作/林順雄)

多一個人付出愛心,就多一分力量;每個人都能承擔起時代重責, 在這一波世紀性的疫情中翻轉人間苦難。

一年多來面對世紀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有許許多多心靈的牽掛、擔憂,難以言喻!這一段時間以來,臺灣醫療人員的負擔很重,分秒不空過搶救生命。每天早上與慈濟的醫療志業開會,感動與感恩各院同仁不顧己身守護生命、守護愛,也知道大家都很疲累,但為了全民的健康,還是努力承擔。

醫護人員同時兼顧職業的使命和家庭的平安,專心工作也怕身上有病毒,連續上班好多天不敢回家。他們穿戴一層層防護裝備,封住頭、臉、身體,密不透風,連喝水也困難。

醫療同仁如同勇士、大將,披著戰甲入沙場,領兵上陣擋著疫情大敵;病毒看不到、摸不著,不僅要做好防護,還要發揮愛心安撫病人。我天天都叮嚀院長們,醫療人員照顧別人,要先照顧好自己;也請院長們代替我照顧全院同仁,向大家說感恩。

醫療團隊守志奉道,勇於承擔,真的很不捨。所以不只關懷我們的同仁,也要關心臺灣所有的醫療院所,只要需要物資,全球慈濟人同心協力做後援。慈濟四大志業已同時啟動,醫療志業溫柔體貼染疫病患身心的煎熬與惶恐;慈善志業不遺餘力做各地醫療後盾;教育志業與醫療志業密不可分,用心整合資源研發相關藥劑;人文志業報真導正,安定人心,讓社會大眾了解預防染疫的方法,還要宣導虔誠茹素,素食是健康之道,也是防疫之道。

疾疫節節升高,惶恐害怕沒有用,而是要戒慎虔誠─反省自己的生活行動有沒有為所欲為,要真正覺醒,以戒殺持齋表達出虔誠。人不一定要吃肉才能活命,動物有動物的世界,不相侵犯共生息,天地才能調和。如果認為損傷生命來滿足口欲是理所當然的,殺生造業,脫軌亂序,眾生共業,反撲的力量會如海嘯洶湧難以抵抗。

很多病菌潛藏在動物身上,不去引病毒入口,是最高的防範。蔬食足夠營養,而且吃得乾淨無染。每個人多說一分好話,就多一分口德;少吞食一條生命,就多布施一分口德。每個人都茹素,就等於每一餐放生許多生靈,能成就無量功德。

人人都能發揮影響力,只要在網路上手指一點,將茹素的訊息分享出去,一秒之間可以普及天下,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就地持齋、就地造福。真心誠意與人分享茹素的道理,心服就會口服,一日三餐吃得很心安理得。

面對疫情,醫療系統中的每一個人用心投入工作,可以說是大無畏施,還有如同社會保母的警消人員,對他們要提升同理心、體貼心和恭敬心。防疫不只在第一線,「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斯人就是你、就是我、就是大家,面對疫情,人人都有承擔時代「大任」的責任,一起撐起這一片天,發心立願成為翻轉人間苦難的菩薩。多一個人富有愛心,就多一分福;人人富有愛心,天下有大福,就能消弭災難。

我也感恩所有的慈濟人,聽懂師父的話,貼近師父的心,誠懇地盡心力要承擔、要投入、要付出,集天下人的愛共同幫助最急、最苦、最難的人,讓我減輕肩膀上的重擔。看到菲律賓的窮困人,接受慈濟紓困的同時,哪怕身上只有一個銅板也願意捨出救人。人人隨分隨力付出,是人間之美,美在知人間疾苦,美在心富願意喜捨,看見別人得救就很歡喜。點滴布施,分毫會合,愛的能量會更密集。

這一波疫情是「大哉教育」,提醒人類現在不只是聽道理,更要行在道理上。生命就在呼吸間,也在分秒間,要確保此生的每一分秒都用得有意義,把握因緣承擔天下重任、成就天下善事。自行善法,度眾如善,請大家多用心!

(講於二○二一年五月三十日至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