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至二十九日 法如雨露潤心田

5.27~29《農四月‧十六至十八》

【靜思小語】不只耕耘心靈福田,更要把握因緣向大眾廣布善種子。

千萬般叮嚀

五月二十七日,臺北、臺中、大林、花蓮慈濟醫院連線報告防疫進度後,上人開示:「院長與各位大醫王、菩薩們,此時的心很憂慮、很著急!看到大醫王不顧己身,冒著感染的高風險,長時間投入搶救生命的工作,我很感動也很敬佩!請院長多呼籲、多教育同仁們,雖然人人都有很足夠的醫療常識,但是為了救人而心急,也許會疏忽己身的防護,所以請院長每天都要叮嚀,或者是一天幾次的呼籲,全院的同仁都要保平安,保護自身安全,才能安心救人。」

「請大家提起信、願、行──已經發心立願,不顧一切投入搶救生命的醫療工作,一定要起信心,『信』要在前頭,因為『信為道源功德母』。」上人說,這波疫情來勢洶洶,難以抵擋,除了慈濟大家庭做醫療志業後盾,會全力供應防疫物資,同仁們也要做好自身的防護工作,培養有益健康的飲食、衛生習慣。

「千萬般的叮嚀,都期待大家照顧好自己;院長們關心同仁,也不要忘記自己,現在不能『忘我』,心中要時時有『我』,把『我』保護好,才能承擔更多事;飲食、睡眠一定要正常,該休息的時候,諸事都要放下,不要擔憂,好好休息,才有精神與體力面對挑戰。」

無私也無求

慈善志業發展處各區社服組主管同仁透過網路視訊,報告全臺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慈濟顧弱勢,安心齊防疫」之慈善關懷規畫。上人說:「這五十五年來,我們總是把握因緣,社會需要我們,我們用認真、誠意去付出,隨著時間累積,在社會上做的事愈多,面對的人也愈多,就有愈多人知道慈濟,很多事都期待慈濟來做,我們還是一樣要勇於承擔。現在疫情嚴重,我們要去付出,就像戰士披戰甲入沙場;資深慈濟人年紀大了,要多呼籲、帶動中壯年與青年志工出力做事。」

上人表示,慈濟有今天的志業成果,所鋪的慈濟道路如此寬廣,從臺灣擴及國際,都不是先累積多少志業基金才計畫要做什麼事,而是應社會的需要及時付出。包括臺灣在這幾十年來遭遇嚴重的風災、水災與意外災害,例如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等,從急難救助到中長期慈善救助與援建行動,都是先承擔起重任,再向大眾募集愛心,只希望把握時效,讓受災鄉親早日安心、安身、安生;承擔受災學校的校舍重建,在短時間內將希望工程建設完成,也是為了不讓孩子的學習受耽誤。

「我總是『信己無私,信人有愛』,只要我們是無私為大眾付出,就能集合大眾的愛心力量成就一切;而且有這麼多慈濟人,大家都是付出無所求,只要師父說要做的事,他們全然信任,對的事,做就對了,而且大家前腳走、後腳放,做過之後不再掛礙。」上人認為慈濟人付出無所求的精神與實踐力量,是慈濟在這幾十年來,能夠為社會承擔、成就這麼多好事的主要原因。

現在疫情嚴重,要請大家提高警覺,嚴格防範。利用科技傳訊,每天可以傳達很簡單的幾句話,或是全球慈濟菩薩足跡、感人故事等,提醒、勉勵大家,並且維繫慈濟法親情。「無論是借人力或借科技的力量,我們要借力使力盡心力,關懷法親,安大家的心,勉勵大家再度提起志業精神,或是傳承給第二代、第三代,讓子孫也能啟發愛心、增長智慧。」

上人說,整理並展示慈濟資訊,不是故意要做給人看,而是為需要看的人,寫出吸引其目光,可以解答其疑問詳實內容,降伏曲解事實的心魔,讓人真正認識慈濟。

相聚在此時

「這一年多以來,我的心很沉重,就如千斤萬擔突然間籠罩、壓住了我的心;這一波疫情讓我一直很憂慮、很擔心,因為瘟疫和四大不調的災難不同,風雨過後,即使建築嚴重受損,都可以再復建,但是瘟疫是由看不見的病毒傳染,危機四伏,一旦傳染開來就難以阻擋,影響深遠。大家都要提高警覺,嚴格防護。」

五月二十八日經由網路視訊,與中國大陸江蘇省蘇州市及無錫市的慈濟志工座談,上人說,現代科技顯神通,讓大家突破空間距離,立即見面互動,也要善用科技聞法,用佛法清除己心的無明雜念,向外淨化人心。法如雨露滋潤心地,慈濟人要做耕心田的農夫,把握因緣廣布善種子,耕耘大眾的心靈福田。

「眾生本具有清淨無染的善性,只是心隨著欲念奔放,散漫難以收攝,使得無明污垢層層疊疊,覆蓋了清淨本性,生生世世不斷造業而隨業受報。佛陀出現人間,為眾生指引方向,佛法就是佛陀的覺悟智慧,教育眾生懂得道理、認清方向。」

上人表示人生學無止境,在職場上可能到固定的年齡就要退休,但是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天天都要學習,茍日新、日日新,精進的心永不退休;只要活著,所過的每一天就要很充實、很有用,不能空過時日。

「這個時代雖然眾生見解濁亂,世間濁氣濃重,但是我很感恩能夠活在這個時代,與全球慈濟人有這分緣相聚,共同推展慈濟志業,此生無憾。你們也一樣,要珍惜此生,要惜緣、要精進,讓佛法不斷滋潤己心,成就永恆的慧命。」

好歌撫人心

二十九日,志業體主管分享如何讓慈濟歌曲更廣泛流通,讓聽眾可以了解歌曲中的意義、故事,更要能接引年輕人。上人說,慈濟歌選資料庫裏約有五百首慈濟歌曲,每首動人的慈濟歌曲,在歌詞與歌曲的背後都有歷史、有起源、有故事,是過去確實發生的事;將其串連結合整理,還原當時的時空與心境,也是在做歷史溯源。

慈濟歌曲的文詞簡短、音律簡單,美妙祥和的韻律帶動出淺易通俗的文字,容易琅琅上口。此時疫情嚴峻,人心惶惶不安,若能善用大愛臺或網路傳播,日日歌誦幾首,並與人分享心得,也能舒緩心靈的抑鬱和緊張,將心導往善的方向,對人心也有淨化的作用。「現在不只是醫療人員壓力沉重,社會大眾都害怕染疫而緊張不安;我希望能為社會做一點事情,應用網路傳播輕鬆一點的訊息,予以療治心靈的一帖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