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 與天地自然共通

5.5《農三月‧二十四》

【靜思小語】心靈開闊到普及三千大千世界,心境寧靜能感受大地無聲湧動。

感恩全球慈濟人

二○二一年農曆三月二十四日,慈濟五十五周年,志業體主管同仁們清晨於協力廠起步,整齊莊嚴的隊伍靜默朝山返回精舍,亦有志業體主管在精舍大寮以恭敬心準備早齋,為上人、常住師父與慈濟家人送上虔誠感恩與祝福。

上人於早會對眾開示:「全球的慈濟菩薩,感恩!自從當初發起一念心,創立慈濟,已經走過五十五年了。時間成就人間的一切,現在已經可以看見隨著時間累積的成果,這是靠著大家有志一同,眾志成城,朝共同的方向發揮力量,克服一切困難,成就人人的志願。」

看見螢幕展示早期的慈善訪視相片,其中有一張委員師姊們在溪床上推著巴士的影像,上人表示,早期慈濟人少,親自帶著大家做慈善複查,後來加入的人愈來愈多,就要租巴士一起出門。一次複查,過河時巴士陷入溪床,全車人都下來推車,但還是推不動。眼看已經黃昏,深怕風雨加大,內心很著急。有人就請附近農家出動「鐵牛車」,綁著繩子拉巴士,還是沒有辦法;後來又有人開著一臺怪手來幫忙,用鋼索拖車,再加上後面有人推車,方得以脫困。

「最近常常看見這張相片,看著看著,點點滴滴的記憶就匯聚起來。當年的慈濟人就是這樣,為了幫助苦難人,即使要脫鞋涉水過溪,路難走,他們都不怕辛苦,只是為了一念心,要用愛去為貧病孤老者付出。」

「在座各位也經常關懷社區裏的孤老殘疾者,醫療志業體主管同仁會到偏鄉義診、往診等等;苦難人走不出來,你們主動走到他們的家裏去幫助,不只補助其生活、醫治其身體病痛,也輔導他們的心靈,扶持他們重新站起來、走出去。每一次從大愛臺看到這樣的畫面,我都很感動、佩服與讚歎!」上人再次感恩所有的慈濟人對慈濟志業的真誠護持,還有四大志業合和互協、結合力量發揮良能,很感恩!

現代人間如火宅

唐美雲歌仔戲團、孫翠鳳藝文工作室、優人神鼓、臺灣豫劇團等四個藝術團體,以及來自各地的慈濟志工,在花蓮靜思堂演繹《靜思法髓妙蓮華》。上人於演繹圓滿後對眾開示,感恩四個團隊的演繹富有人文精神,讓人感受到真善美的天地自然境界,將佛法道理從文詞音律、肢體動作表達出來。

上人提到精舍的修行生活雖然忙碌但很平靜,也期待自己的心地風光與天地自然共通。每天清晨三點多敲板,天還未亮,大家上殿做早課,約二個小時的心境就和外面的環境一樣寧靜,靜到可以聽到大自然呼吸的聲音,感受到大自然的生氣,大地無聲的湧動。

「這二天,我從精舍的角落看向圍牆外的二排綠樹,聯想到佛世時修行者在樹下安坐,聞佛說法;雖然印度靈鷲山的說法臺空間有限,但是在我們心靈世界的法華會非常開闊,普及三千大千世界。天地、宇宙、人間,原本寧靜祥和,可是現在的天地人間,天災人禍頻頻發生,又有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許多人時時刻刻都在悲悽苦難的情境中。」

上人說,《法華經》有〈火宅喻〉、〈窮子喻〉,現在的人間真的像是火宅,人們也像是在火宅中玩耍的孩子,而且是玩火的貧窮子,心靈很貧窮,無明迷茫,不知道自己身上有寶藏,也不知道要遠離危險的火宅。無明凡夫汲汲營營追求財富,其實追求得再多,都是過眼雲煙;最重要的是讓心靈富裕,懂得道理,提升智慧,行善造福。

過去人人辛苦工作是為了維持生活,但是心欲一開,向大地鑿取資源、開發無度,而且人心不平衡,以致社會動盪,難以平靜。上人感嘆雖然種種天災人禍臨頭,但是人的覺性還沒有抬頭。「雖然我現在說話很吃力,但是既然活在人間,只要有呼吸,還可以發出聲音,我就要不斷地呼喚,希望人人把心安定下來。」

「疫情不知還要持續多久,非人力可擋,唯有人人一心虔誠,齋戒茹素。一來,茹素就不殺生,不殺生就是放生;如果全球人都茹素,一秒鐘放生二千五百多隻動物,一天放生二億多隻動物,真的是造大功德!要造功德很簡單,要穩定這一波疫情也不困難,只要虔誠齋戒。」

「但是要人人素食,談何容易?即使天天呼籲,願意改變的人還是少之又少。不過我們不能氣餒、不能放棄,還是要用至誠的心,先從自己做起,再以實際行動感化、影響別人;從每一個願意改變的人再去影響他們周遭的人,如此由一而十、百、千、萬。只要他、你、我虔誠齋戒,就能讓世間生靈與我們共同在大自然中安然生活,共享天下美景、清新空氣。」

上人肯定四個演繹團隊展現「國寶級」的實力,每一段優美的音律、每一個優雅的肢體動作,都能感動、鼓舞人心。但願透過轉播、網路直播,讓法音遍虛空,使全球人都看得到、聽得到、體會到深奧的佛法,共同保護地球環境,讓地球重現盎然生機。即使這一輩子無法達成,還有來生來世,要生生世世淨化人心、度化眾生,直到人間成為祥和美好的菩薩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