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日 向天地懺悔

5.26《農四月‧十五》

【靜思小語】人力微弱,擋不住自然威力、眾生業力;災難當成教育,警惕人心要覺醒。

反求諸己,向外宣導

上人於每日的防疫會議中對大家說,現在人人談疫色變,但是不能過於恐懼,要虔誠面對,用愛對待一切人事物。這次全球性的瘟疫,再次教育人們,人力太過微弱,擋不住自然的威力,更無法消弭眾生的業力;人心要覺醒,切莫掉以輕心,不能再以為任憑自己歡喜就能為所欲為,不能太過自大。要相信因緣果報,這是很真實的道理。眾生受冤屈,心裏會有怨氣;若被無端殺害,死後的怨魂就會等待機會報復,冤冤相報無了時。

現今世界人口眾多,許多人生活在貪欲中,為吃眾生肉而殺生無數;被殺的動物冤魂不散,長久時間不斷累積、凝聚力量,機會成熟時就會大力反撲,殺生的共業何其大!所以要守好佛陀的教規,學習佛陀成為高智慧的覺者,愛護眾生,減少欲望。

上人強調,若想要平息災疫,就不要再為口欲殺生;要救災,自己要先守戒,對天地說:「不敢了!」真誠懺悔。反求諸己,確實做到,才能向外宣導,帶動人人降低欲念,戒慎虔誠。

面對遍布全球的瘟疫,看不見病毒藏在哪裏,醫療志業守護著這一道門,要把關得滴水不漏,確實很辛苦。上人為同仁們加油打氣,也請同仁們相互提醒,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都要謹慎,共同保持院內環境的清淨平安,防範人人不受病毒侵犯。

此生雖盡,永垂典範

精舍常住口中的「大師兄」──德慈師父於晚間八時五十五分捨報,上人來到病床前對德慈師父做最後的開示:「紹惟啊!凡夫情有盡頭,菩薩覺有情是永恆。幾天前對你說,『千般情、萬般愛』,該要解脫自在了,相信你很了解。我們很有福,彼此有緣來開創慈濟世界,要知足、知福,有感恩的心,記得慈濟菩薩道。菩薩世界是很輕安、很美的境界。師父講《法華經》,說到『六瑞相』,那是多麼美的境界,相信你的心、你的意念應該飄然自在,在六瑞相的境界裏。要記得這條路,不要走錯、走偏,回到這個很美好的境界,六瑞現前,要很輕安自在,去了趕快再回來。」

「祝福你喔!你很好命,師父也很好命,我們老來不孤單,即使身有病痛,大家一直陪伴在身邊,現在許多的師兄弟都在你身邊,要歡喜、要自在、要輕安,千般情、萬般愛,就要放下了,守護菩薩的慧命,去了趕快再來鋪路,將來師父也要跟著你鋪的路走,前後接力。過去是師父鋪路給你們走,現在你先去了,這條路要再接著鋪平;我們在這裏要開大道,你在那邊要鋪平路。祝福你輕安自在,飄然解脫,再來時見人就笑,帶給大家快樂幸福!」

克難刻苦鋪路開道,德慈師父一路跟隨上人,走過近一甲子的修行歲月,這分師徒深緣亦將延續來生,菩薩道上因緣相續。德慈師父以德以慈待人,處處廣結善緣,此生雖盡,永垂典範。

晚間九時,暮鼓聲起,常住眾啟動排班念佛,並預計明日清早四點,於晨鐘聲中,將德慈師父大體移往慈濟大學大捨堂,成為作育醫學英才的大體老師。

人類重大考驗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惡化,近期曾一天之內新增確診病例逾三十八萬人,平均每秒超過四人感染;在首都新德里,約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病故。五月三日志工早會,上人提及印度疫情,教眾時時念無常,人人應知人間苦。地、水、火、風災難頻傳,再加上疫情難消,這都是天下的大災難,人間所面對的一大考驗。

上人呼籲大眾,見驚世災難一定要有警世覺悟;要有警惕,做好嚴格的防護。此時更需要全球人付出愛心,支援有形的物資給嚴重疫情中需要幫助的人,更重要的是無形的虔誠心,要以齋戒護生表達出來,表達人類不只是愛惜自己的生命,也愛一切動物命;不吃肉就不殺生,不殺生就是放生,不讓動物因為人類的口欲而消亡。何況素食也能保護自己,防止病從口入。

上人也叮嚀大家非必要不出門,家裏最平安,不要到公共場所,可以透過網路視訊互動、開會,從電視、手機了解全球最新訊息;全球各地的慈濟人在固定時間共同祈禱,不分日夜,同一時間,人人虔誠祈禱的聲音,可以上達諸佛菩薩聽。不只是用歌聲,最重要的是用齋戒的行動表達「心音」。

「這一波疫情在警告人類,教我們收攝心念,不要一直散發無明貪著的心念,不斷地造業,使得世間濁氣濃重;我們要啟發虔誠、無私的愛,平安有福的人付出一分心力,支援深陷疫區的人。聚集點點滴滴的力量,而且愛心力量長久不斷,點滴成河,入於大海,可持續應世間所需而供應。期待分秒平安過,天地氣候風調雨順,病氣消弭、疫情消弭。」上人形容現在世間眾生就如共乘大海上的一艘船,面對大風大浪,不能惶恐,要穩重守規矩,靠著人人合和互協,可以平安度過風浪。

提升防疫規格

五月四日,上人與高雄及臺中清水慈濟人座談,提醒大家要提升防疫規格,生活中注意衛生,保持社交距離,克制口欲,轉葷茹素,減少禽畜的飼養,避免讓動物身上的病菌傳染給人。

上人說,素食有益身體健康,而且天地萬物皆有德,各有功能,只要人們懂得如何使用,不起眼的花草也能入藥,能夠提升防護力或是治療病痛。只是現在的人早已忘記過去人們累積而來的經驗與智慧,隨欲追逐,貪圖享樂的欲念很難消除;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卻傷害其他動物,業力愈造愈重。

「我們只知道自己身體生病的痛苦,不知道其他動物被傷害、宰殺的身心掙扎與痛苦。疾疫籠罩全球,正是人類要反省的時候。期待大家聞法入心,要積極精進,努力淨化人心,人間菩薩大招生。法要多聽,才會通達道理,再將道理傳給別人,讓大家在人間這條道走得正確,不要偏離,天下秩序就會很整齊。」

「我們要吃真正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食物,五穀雜糧菜根香,蔬果的營養都很足夠,只要我們把欲念降低,身體健康能為人間付出,就能提升生命價值。」上人叮嚀大家持續帶動大眾茹素齋戒,表達最虔誠、最完整的愛,維持臺灣平安祥和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