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日 搶分秒護生命

5.11《農三月‧三十》

【靜思小語】疫情如海嘯鋪天蓋地,奮力自救也要救人,給予堅牢舟船得以乘風破浪。

覺有情,無纏無掛礙

住院中的德慈師父傳來病況轉危的消息,精舍師父們緊急商討相關事宜後,上人對眾開示──

慈師父平時待人都很好,醫師來精舍,也常有溫馨互動,所以大家盡力用心照顧,我們也都了解自然法則,再過幾年、幾十年,包括我在內,人人都有這一天。

人間有情,受情所纏即是苦,然而人人都要尊重生命,亦不能傷害父母給我們的身體。曾子病重時,要他的弟子看看他的手、腳,得知完膚無傷後,就說自己安心了,將父母所給的身體保護得很好,已經盡孝,這是親子情;而我們是法親,也是他的家人。

這幾天講到「覺有情」,都想著德慈現在怎麼樣?平時若修除煩惱雜念,沒有人我是非存心,一旦往生即飄然而去,輕無飄渺,就如睡著般安然自在;他若已無所執著,我們也要輕安自在。修行沒有什麼可修,最重要的是修這一念心,把握健康時改善習氣,待人接物進退得宜;若總將人事當是非,則煩惱深重。

學佛並非今生此世念佛就能解脫,要在意識中播下好種子,心不離佛,行菩薩道,《法華經》就是我們要走的大道。師父講《法華經》的內容已譜成曲,我常常聽「六瑞相」片段,讓心在美而寧靜的環境中;可以輕輕地在他的耳邊反覆播放這段音樂,一旁的照顧者隨著音律,一字一字念給他聽,也對他說詞中境界。

此外,上人表示要讓德慈師父知道精舍大眾的關心之情,這分情是無纏、無掛礙的「覺有情」,並教導去探望的常住師父們,可以向德慈師父轉述自己過去聽他分享溫馨故事之心得,並表達要學習其風範,且精舍人人有責任將此典範傳承下去。

大劫難,救人不能等

記掛著德慈師父,亦心繫天下苦難,聽取主管同仁報告印度防疫援助相關物資之採購進度,上人表示,此事是搶時間救生命,需要大家用至誠之心共同努力。「難得人身、難遇佛法,既然我們此生已得人身且修學佛法,又遇到這樣的天下大事;有大時機,才有大作為,要把握難得的因緣,讓修行的果報飽滿、充足。」

「如果天下一直很平順,我們此生也就平順過去,也沒有什麼建樹;此時這個大空間起波浪,如海嘯一樣鋪天蓋地而來,我們在這一世遇到了,就要奮力自救救人。在疫情中自救,要有嚴格防護,提高警覺、戒慎虔誠;對於其他已經被疫情海嘯襲擊,災情嚴重的地方,我們有因緣幫助得到,就要趕緊付出力量。如《無量義經》所說,給予風雨飄搖中的人堅牢舟船,讓他們安穩地乘風破浪。」

「例如跌入池底的人,一時之間找不到人來救,哪怕看到一根草也會緊緊抓住,希望能得救。面對大劫難,人人無助慌張,國際間紛紛寫信來求援,我們要發揮大智慧,搶分秒救生命,要趕快盤點各國慈濟據點的防疫物資,把握因緣送達需要的地方,接著趕快再下訂單補充,一批批送出去、一批批再訂回來,這些動作要連貫做。」

甘願心,造就了慈濟

德悅師父、德師父等人前往花蓮慈院與醫療團隊針對德慈師父病況做討論,返回精舍後向上人報告。上人再與幾位資深師父以及關懷團隊的師父們談話,教導大家認清生命本質,這一關是人人都同樣要過的,再如何不捨,也要轉化心態,用理智大捨。「永無窮盡的慈濟路需要人人接力鋪展,先去的人先鋪路,每一位去而再來,都要接著救度苦難眾生。」

「慈師父是我的第一位出家弟子,那時候還有紹雯(德融師父)、紹恩(德恩師父),他們都很澹泊、很輕安、很自在地跟隨師父走,生活刻苦仍然堅定意志,五根五力扎得很穩,是真正的修行者,為現在的靜思道場打下基礎。」上人憶及早年與幾位出家弟子借牛犁田的情景,隨著志業拓展而日益忙碌,自己愈沒有機會下田;平時師徒各自認真做自己的事,德慈師父在身邊的時間並不多,只有要走進齋堂用餐前才會見到面。

「他心無雜念、無煩惱,心靈境界與他所畫的松、石、鶴等畫作相同,種種的植物、動物與景物都很生動。看他畫的牛很有力,如同他勇於承擔,願意承受苦磨;相信他去了會再輕安而來,我對他很放心。」上人說,探視德慈師父時,可以講述過去的點滴故事,讓其堅定初發心。「以世俗觀點來看,我們過去的克難生活很苦,但是我們很甘願,也是這分甘願心造就了慈濟世界,他也與人結了很多好緣。」

聽到常住師父轉述德慈師父現今的心願是能夠來隨師,上人哽咽道:「師父慶幸他來人間,跟隨師父走這一條路,過去生的因緣,在這裏會遇並且彼此成就。師徒情深,他沒有跟錯人,我也沒有帶錯弟子。現在唯有心心念念為他祝福,祝福他能夠達成心願;倘若沒辦法,就要放下,乘願再來。自然法則,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彼此輕安。」

很有福,為人間造福

「上人,對不起……向上人懺悔……生生世世追隨師父…行菩薩道。」傍晚,透過視訊連線,住院中的德慈師父吃力地表達內心的懺悔與懇切的發願。

憶及過往點滴,上人慈語安慰、諄勉德慈師父時,神情中流露出溢於言表的不捨之情──

德慈啊!我們此世的師徒之緣超過半世紀以上,將近六十年了。你是第一位跟隨師父,一路陪著師父辛勤努力,慈濟才有今日的規模,能夠幫助世界苦難人,你造了很大的福,功德無量!

師父面對人間和慈濟志業,而你用心守護、帶動常住,為師兄弟當好典範,所以精舍有這樣的家風,靜思法脈自力耕生,就是從你們跟著師父開始做嬰兒鞋、糊紙袋、種番薯去賣……等等,來維持我們的生活。你守護精舍的家規,做好常住的典範,所以你要很安心,我們這輩子要做的都做到了,而且是利益眾生,無所虧欠。

自然法則,前後來、前後去,確定方向對了,先走的人趕快再來鋪路;後面跟著去的,照著這條路走,再開拓得更寬廣。師徒原本就是生生世世,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無論先來後到,方向、道路都不偏差。

「紹惟」是師父一開始常叫你的,我也常問:「紹惟現在怎麼樣?」在師父的心目中,你還是六十年前的樣貌。紹惟啊!師父很感恩你,也要跟你說,要慶幸你這一生跟隨師父,師父也幸好有你這位弟子,我們共同為人間造福,開菩薩道,救濟苦難眾生。

你與慈濟人所結的緣比師父更深,慈濟人來,都找「慈師父」,與慈師父有說有笑;但是來到我這裏,大家都規矩嚴肅,無法輕鬆。你與慈濟人、與師兄弟都能親切互動,所以你比師父更有福,比師父更有貼切的眾生緣。

你的人緣結得很好,為人間造福,凡事都無掛礙了。你若覺得自己還有辦法再恢復,就要隨師行,與師父走得更近些,這也是師父的期待。但是師父還是希望你要放下,師徒之緣是生生世世,心一定要顧好,輕安自在。我們都八、九十歲了,這段人生走得很有價值,所以一切牽掛都要放下,也許你放下了,身體反而更輕鬆。

儘管開口說話已非易事,德慈師父仍勉力向上人道感恩,並表示自己無掛礙、很自在。「知道你把師父的話聽進去了,師父虔誠為你祝福,放輕鬆,放自在。」近一甲子的師徒深緣,感受到互動中盈溢著疼惜與不捨,長跪於後敬聆上人開示的常住師父們不禁淚下。連線結束前,上人亦感恩陪伴在病床邊的林欣榮院長、王志鴻副院長與醫療團隊的照護,語末又再度叮嚀德慈師父:「『記得師父聲聲叫你『紹惟』,為你祝福……」

很有福,為人間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