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6期-心靈交流道

點心煮好了!

過去我的人生迷茫,終日沉迷賭博;十多年前,德慈師父讓我在陶慈坊工作,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有意義的事。

有一次,灌模灌到來不及讓修坯的人修,慈師父開玩笑說:「灌到漏氣了喔!」若有人畫不好或是作品做壞了,他也只輕輕提醒,鼓勵大家更用心去做。

慈師父愈不責備,我們愈是要用心做;他讓我們自我管理,給我們很大的空間發揮;他處處為人著想、親力親為,修行者的風範讓人敬愛和景仰。

慈師父比我的媽媽還「媽媽」,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貴人。天冷了為我準備新的衛生衣褲和毛毯;平常我沒有去齋堂用餐的習慣,他特地為我準備早餐,下午也親自煮點心給我和大家吃。後來,煮點心成為慈師父的習慣,若有事出門也掛心要交代人準備。

每逢我的兩個孩子要回高雄看阿嬤時,慈師父會貼心準備便當和伴手禮,給孩子帶回去;外地來的陶慈坊志工要回家時,慈師父也是如此。平時我和慈師父沒有很多的交談,他總是一句:「來吃飯。」或是「點心煮好了!」讓人感到很窩心,陶慈坊就像一個溫暖的家。

當慈師父在醫療團隊的陪同下返回靜思精舍,我含淚跪下:「您放心,我們會把陶慈坊繼續做好,大家會很團結,請安心。」

|花蓮 蘇鈺珉(王鳳娥整理)|

在陶「慈」坊學慈悲

回到陶慈坊幫忙,慈師父一見到我就說:「坐下來,雕一個福慧燈。」我嚇到了,什麼都不會,哪敢碰雕刻的工作!三天後,慈師父依然要我雕福慧燈。「我從瑕疵品先學習!」沒想到,慈師父居然說:「不行,這樣心裏會認定它是一個瑕疵品,你就不會專心。」

手上的電鑽,一分鐘的轉速高達兩萬多次,一個不小心就會刻壞,每次刻壞就要補土。一個多星期,我在刻刻補補中把刻燈的功夫都學到了;也深深體會上人及常住師父們早年的克難精神,「人不要怕困難,遇到困難要克服。」慈濟不也是從滿是荊棘的考驗中,走出今日的面貌嗎?

慈師父希望給想走上正道的更生人機會,有幾位曾經誤入歧途的師兄在陶慈坊學習,慈師父細心地發現其中一位後頸部長了一個瘤,經常提醒他要到醫院檢查。這讓我們學到慈師父的慈悲與無分別心。

慈師父的愛不僅是對周遭的人,對待小動物也是一樣;有一位師姊在精舍的小道上發現兩隻被遺棄的幼貓帶回來,請示慈師父要怎麼處理?慈師父說,除非有人可以認養,不然兩隻出生的小貓讓牠們自生自滅也不是辦法,在路邊遇到疾駛而過的車子,又是戕害了動物的生命,這一黃一白的兩隻小貓就在精舍隨著師父們修行了。

小黃貓不久因為貪玩而走失,小白貓每天在精舍四處走動,時間一到就自己回到陶慈坊,等待著收留牠的慈師父;只要看到慈師父出現,小白貓就繞著師父的腳邊磨蹭,慈師父也愛憐地摸摸小白貓。

我剛到陶慈坊時,有一回洗完杯子用開水川燙,慈師父一看便說:「水管裏也有其他微生物,要兌入一些冷水才沖,以免間接造了殺業。」我想起偈語:「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生活中微小動作會影響其他生物的生存;「走路要輕,怕地會痛」是上人的悲心,上人與慈師父師徒悲心相契,是我們要努力效法的。

一路隨著慈師父在陶慈坊工作,我學習到慈師父悲天憫人的心胸,還有對人對事無分別的大愛;我們也會守住陶慈坊的正常運作,讓慈師父安心與放心。

|花蓮 陳貴珠(高玉美整理)|

兒子在防疫前線

全臺新冠肺炎疫情五月下旬升至第三級警戒,每隔兩三天,我總會問問在疫情前線服務的兒子,工作的環境安全嗎?家裏需不需要幫忙?他也總以簡潔的文字回應:「媽媽,不用擔心!」並告訴我們:「爸媽請好好待在家中休息,我們可以照顧好兩個孩子,請您放心!」

三十多年前,即將臨盆的我已經過了預產期,整天走來走去、爬上爬下,祈求佛菩薩保佑,讓我能早日生產。陣痛近二十四小時,醫師說若再不生,孩子在肚子裏會缺氧,需要緊急開刀。躺上冰冷的手術檯,麻醉針讓我昏沉,一個小時後,兒子誕生了!

隔日,醫師說孩子黃疸嚴重又高燒不退,需要送到大醫院。身為母親的喜悅還未適應,又陷入擔憂。所幸,兒子住院二十多天後,平安歸來!

兒子當年被醫護人員細心照顧,如今也付出良能,挺身照顧別人。這群在我們身邊的醫護人員默默為防疫貢獻心力,保護著我們的孩子與家人。辛苦的檢疫、醫藥前線們,感謝有您!

|彰化 簡淑絲|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