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於慈悲而研發 淨斯本草飲 祝福心意濃

不捨瘟疫蔓延時,人們的無助與惶恐,
結合中西醫所研發的「淨斯本草飲」,
不只是養生茶飲,還蘊含濃厚的祝福心意。

不捨瘟疫蔓延時,人們的無助與惶恐,結合中西醫所研發的「淨斯本草飲」,不只是養生茶飲,還蘊含濃厚的祝福心意。

慈濟基金會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一年多以來,於支援警消等第一線人員的行動中,提供包括防護面罩等防疫物資,其中也有淨斯穀粉、香積飯等沖泡食品,去年底至今年初更陸續加入保健品「淨斯本草飲」,以沸水沖泡或煮滾後即可飲用。本草飲也隨著其他防疫或援助物資一併送往海外,已送抵三十三個國家地區。研發團隊希望透過養生茶飲,傳達祝福平安的心意。

當各國專家都在絞盡腦汁思索如何對抗新冠病毒,市面上也出現了各式各樣的中藥複方,慈濟提供的淨斯本草飲,又有什麼特別之處?

花蓮慈院合心共識營三月於靜思精舍舉辦,醫護同仁至協力廠協助包裝本草飲。(攝影/陳毅麟)

天地萬物皆是藥

淨斯本草飲,是由花蓮慈濟醫院聯手中、西醫所研發的中藥複方。在去年三月,當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發生,人人惶恐無奈;證嚴上人不捨,期望借重中醫藥的智慧,研發出能讓大眾飲用的保健茶飲。

花蓮慈濟醫院在慈濟林碧玉副總與林欣榮院長帶領下,集結何宗融副院長及中醫部團隊、黃志揚副院長與心血管暨粒腺體相關疾病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整合臺灣本土中草藥,開發多款複方中藥包來進行實驗,最終研發出現在的淨斯本草飲。

黃志揚副院長指出,研發方向主要是阻止病毒進入細胞、抑制病毒複製、調控細胞激素風暴、克服強悍突變種病毒等。同時身為中醫部主任的何宗融副院長表示,研發成功的關鍵,其實是來自研究團隊與上人分享研發進度時,意外得到靈感。

上人認為,如同《藥師經》中所說,天地之間萬物都是藥,所有植物都有藥性,不論中藥或西藥,來源無不都是自然草木。上人分享,在自己年幼的記憶中,早期農業社會,民眾認為茉草與艾草可以辟邪祛病,不論是外出探病、掃墓或是到喪家弔唁,人們會採摘茉草帶在身上,返家後也會煮茉草水淨身,「古人的經驗中,所謂的『辟邪』,可能有抗菌、祛毒的功效,可以用科學觀點探究,看看這些植物和預防病菌侵體之間有無關聯。」

因此研究團隊嘗試將艾草及茉草加入配方,並進行實驗,「研究顯示,阻斷病毒穿透細胞的現象更突出,出乎團隊意料!」何宗融說。

最終上市流通的淨斯本草飲,採用了八種臺灣本土中草藥:艾草、魚針草(別名茉草)、麥冬、魚腥草、桔梗、甘草、紫蘇葉與菊花。何宗融副院長說明,研究團隊發現,當這些藥草結合在一起時,藥草中的分子不只是個別藥草單一發揮,還將中藥材相互搭配後的「多靶點」作用發揮得更好。

從中醫強調「陰陽調和」的角度來看,中醫著重養護正氣以強健身心,何宗融以陰陽各半的太極圖為例,說明陰與陽必須平衡,身體才能達成健康狀態,「當人體的正氣不足,就需要用『陽』提升。」何宗融說明,這八種藥材組合在一起,發揮的正是中醫所說的「扶正祛邪」,因此本草飲很適合作為日常的保健茶飲。

南非是疫情最嚴重的非洲國家,三月初,位於約堡坦畢沙社區的慈濟復健室重新開張,本土志工獲贈本草飲。(相片提供/慈濟南非分會)

中西醫雙管齊下

上人時常表達期望中西醫能平衡發展,也十分重視中草藥研究;專精腦神經科學領域的林欣榮院長,也曾應用中藥材裏的當歸萃取物,作為新藥研發的成分之一。

何宗融進一步說道,全世界從中藥材提煉製成的西藥也有許多,譬如從八角茴香萃取出莽草酸(Shikimic acid)製成克流感、自青蒿萃取青蒿素研製抗瘧疾藥物等;淨斯本草飲則單純以八種中藥相互搭配、煎煮飲用,除了安全而且副作用低。

而藥粉型態的「淨斯本草飲濃縮散」,已取得了衛生福利部外銷專用許可證,除了在臺灣陸續提供警消、衛生局、醫護等第一線人員食用,並且輸出到其他疫情緊張的國家地區。

疫情持續發燒,研發團隊也不斷推進,從原本花蓮慈院研製以個人份量為單位的小包裝藥材包,爾後轉由「淨斯人間」公司量產成十二包入的家庭號;考量到例如疫情嚴峻的印度,有些地方的環境條件不方便煎煮藥材,也發展出一包十五毫升、可稀釋也可直接飲用的濃縮液。

何宗融坦言,研究開始之初,不論中醫、西醫或是慈濟志工都有人抱持懷疑的態度,但團隊依然盡心研發,因為本草飲研發的初衷,是上人不捨疫情之中人們的無助,希望大家都能健康,「本草飲的目的是希望救人,不是為了營利。」何宗融說。

「當我與精舍師父討論藥草來源,精舍師父回應我『已經種了呀!』那種子呢?原來已經有志工無償提供了!」何宗融說,短短兩個月,醫療研發團隊就接到藥草可以開始收成的消息,「速度之快,真的很感人!」

藥草除了由慈濟大愛農場種植外,也從全臺各地採購而來,並由「淨斯人間」負責量產,位在花蓮靜思精舍內的協力廠即是此次製作本草飲的主要生產線。從製作前的食品法規查證、依據不同藥草特性進行研磨作業、秤重、包裝並封口,協力廠趕工生產,就為了本草飲能夠盡快出廠、幫助更多人。

花蓮慈濟醫院中西醫的整合,不只有在研究上合作,從急診、門診、加護病房到安寧病房與長照,皆提供民眾中西醫會診治療的選擇,也拓展了中醫能為大眾健康服務的優良場域。林欣榮院長也表示,花蓮慈院不僅廣推中西醫合療,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團隊會積極於臨床照護與研究,從防疫和治療上幫助更多人。

而所有參與本草飲製作的人們,都期待能為受疫情所苦的大眾貢獻一分心力,守護更多人的健康。(部分資料提供/花蓮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