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九日 誠意方殷

5.8~9《農三月‧二十七至二十八》

【靜思小語】合眾人的心正意誠,莊嚴形象能感動天下人。

慈悲喜捨,脫貧共富

緬甸社會近期動盪不安,五月八日,上人與長年關心緬甸慈濟志業的馬來西亞葉淑美師姊等人談話,指出唯有清淨無私的愛才能撫平人心、平息災難,也唯有發揮無私大愛,才能使人人「脫貧共富」。

所說的貧,不是單指財富、物資的匱乏,而是心靈缺愛的貧窮。心貧最痛苦,即使擁有許多財富,心貧的人永遠都是「有一缺九」──有了一萬,想要十萬;有了十萬,還要追求百萬、千萬、億萬,永不知足,永遠都在追求。

上人說,慈濟向大眾勸募,所希望的是點點滴滴長久累積,重在啟發人的善心本性,導引他們走上正確的道路,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慈濟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來幫助苦難人,即使是孩子也能存撲滿、投竹筒,開心自己也能救人。

淑美師姊分享,慈濟為窮苦家庭發放的大米,品質優於當地販售的米;慈濟人和受助居民分享「竹筒歲月」的精神與行善的方法,居民都很感動,且踴躍響應日存一把米到米撲滿。有些家庭非常窮困,擔心沒有辦法天天捐一把米,志工就鼓勵他們,即使撲滿裏只有一粒米,慈濟人也會恭敬地將他們的愛心投入功德大海。

「米撲滿」的募愛行動,自二○一五年啟動迄今不曾中斷,目前累積約二十五萬公斤。上人表示,最重要的是讓居民知道,只要有付出,就有一分善因福緣;此舉讓他們覺得自己也有力量幫助別人,而由衷感到歡喜。

鋪路開道,承先啟後

朗朗晴空下,祥雲伴和風,精舍常住師父、清修士、志業體主管同仁、慈濟志工、花蓮警消人員與會眾,五月九日清晨齊集花蓮靜思堂,參與二○二一年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浴佛典禮,臺北臨濟護國禪寺、萬華龍山寺同步連線舉行浴佛。全球四十八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與會眾透過網路直播,經由七種語文翻譯,在各地會所或自家參與「全球雲端連線祈福」。

浴佛典禮後,優人神鼓黃誌群、劉若瑀老師請示上人「六瑞相」演繹的背景動畫呈現。上人說,六瑞相描述的是心靈的境界,佛陀的心靈世界遼闊無邊。即使在同一個空間,每個人的心境各不相同,就如方才的浴佛典禮,從集合彩排到正式進行而圓滿結束,每一位參與者各有心靈感受,感動、歡喜、安然自在,或許也有人不耐久站而感到煩躁。

上人談到浴佛典禮開始之前,自己在樓上看著全球各地慈濟人舉辦浴佛的畫面,油然而生感動、感恩之情。像是莫三比克本土志工要到聯絡處浴佛,有些人住處較遠,他們不怕辛苦走路而來,有的甚至要走一整天,趕在當地凌晨一點多,和臺灣同步浴佛。「同一秒鐘,世界各地有時差,境界完全不同,但是大家都有相同的虔誠心,這一念心很真、很實在。」

「慈濟已經走過五十五年,從五十五年前和我一起走過來的人,許多已經不在了,但是在他們的人生最後,我都對他們說:『記得,將來換你們帶我走,我將來會跟著你們走。』因為他們捨此投彼,又展開一段新人生,先去鋪路、開道,我們後來再接著他們後面鋪路、開道,一代接著一代,要不斷地把路鋪平、把道拓寬。所以傳承很重要,要將無形的精神理念,用有形、有相的表達讓人了解與體會。」

上人比喻優人神鼓的鼓聲,如同佛陀說法前,擊楗槌以告知僧眾,大家聽到聲音,就會來到佛前聞法。今天清晨,靜思堂前道侶廣場原本空蕩無人,一時之間,大家從四面八方湧來,迅速集合站定,且因事先經過幾次彩排,人人都知道自己要站在哪個定位,很有規律。

「我們的生命曾經有過善因,為了那一次演繹而相聚,這就是緣,而今圓滿演繹或浴佛典禮,果已成就,善因緣還會延續到未來,因為你們受感動,來年也願意投入,現在就要為未來做準備。現代科技發達,製作出生動的背景,輔助肢體動作、戲劇演繹,讓觀看者印象更深刻。」

「佛陀與弟子們行腳,入夜就在樹下或洞窟休息,在天還未亮的清晨醒來,六根先接觸到的是天地自然的境界,內心和外境都很寧靜,但不是死寂的靜,而是生機蓬勃,有鼓動之感,我將這分鼓動的感覺形容為大地自然呼吸的聲音,只要心很靜,就感受得到。」上人說,大地有生命,所以會規律呼吸、有地氣,地氣的氣流順暢,天地大乾坤才會健康。現在的人有一種說法是「接地氣」,接通地氣才能了解實際情況,做出最適當的反應;期待大家也能接通智慧的氣流,承先啟後。

要圓滿一場經藏演繹或是像浴佛典禮這般大型活動,必須有「人氣」,而且將人氣融入自然之氣,這一分虔誠莊嚴的氣氛與形象,可以透過電視轉播、網路直播影響天下人。上人強調,只要每一位心正意誠,就會像〈爐香讚〉所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合大家的至誠心念,可以讓外境與內心同等莊嚴,如同諸佛現身般殊勝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