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事,全院的事

去年初,當全臺灣只有三十多位確診病例時,
臺北慈濟醫院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收治五名確診患者,
後來緊急隔離七十名醫護同仁,所幸最終無一感染。
也因為這樣的經驗,全院面對疫情始終戒慎,
五月初開始收治確診患者,即積極加開專責病房,
到六月上旬平均每日照顧一百五十位,
前線攜手並進,後勤動員支援,要共同守住這一役!

去年初,當全臺灣只有三十多位確診病例時,臺北慈濟醫院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收治五名確診患者,後來緊急隔離七十名醫護同仁,所幸最終無一感染。

也因為這樣的經驗,全院面對疫情始終戒慎,五月初開始收治確診患者,即積極加開專責病房,到六月上旬平均每日照顧一百五十位,前線攜手並進,後勤動員支援,要共同守住這一役!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六月四日全臺累計確診人數已突破一萬例,雙北地區情勢尤其險峻,於五月十五日起升至三級警戒。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臺北慈濟醫院,陸續將五區病房改為專責病房,增設重症加護病房,又承接收治輕症的防疫旅館,並配合新北市政府於醫院大門旁設立社區篩檢站;雖然非緊急醫療已降載,但全院同仁負擔更為沉重。

臺北慈院每區專責病房最多可容納二十四床,一年來雖收治少量患者,但始終維持建置。感染管制中心吳秉昇副主任表示,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專責病房供不應求,加上患者多半是有多重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有很高的機率惡化為重症,甚至需仰賴呼吸器,因此在原有的10A及內科第一加護病房兩個專責區外,又增設12A、12B、10B、9A、第二加護病房等四區專責病房及加護病房,希望能盡全力提升最大的醫療量能,幫助亟需醫療照顧的民眾。

隨著確診病人增加,插管及病歿人數可能會愈來愈多,僅是增設專責病房還不夠;吳秉昇醫師強調,每間專責病房須有兩位主治醫師、兩位住院醫師,護理站每班也須同時配有五至六位護理人員才有辦法負荷;加上需固定人力分艙上班,因此維持足夠的醫護人力,始終是眼前最大的挑戰。

每位進入專責病房照顧患者的醫護同仁,將祝福話語寫在彼此的防護衣上,代表著大家全力支持的力量。(攝影/范宇宏)

親情支持   有愛無懼

「我們的做法是,專責病房的醫師由胸腔內科及感染科承擔,也由原本負責這些病房的護理師協助。」護理部陳似錦督導坦言,去年第一區專責病房成立時,很害怕同仁會反彈,在發布公告前還和護理長沙盤推演多次,也承諾同仁若是家屬擔心或有疑慮,願意主動致電解釋,讓大家放心。沒想到隔天,護理長就轉達大家的意願,「不僅單位沒有同仁說不願意,還說我們不會放下夥伴孤軍奮戰。」讓她至今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感動!

「我覺得願意從事護理工作的同仁,都會把護理師視為一種天職,有一股使命感!」陳似錦督導分享,五月二十二日10B病房開始收治確診患者,某天上班時,她在電梯巧遇一位穿著便服、在該區病房服務的同仁,雖然當天排休,但正準備去幫單位添購用品,「我才知道原來她們整個單位已經在醫院裏住好幾天了!」

從原本主要收治慢性患者的病房,瞬間轉換成高強度、高風險的專責病房,面對患者病情的瞬息萬變,不少前線醫護人員擔心把病毒傳染給家人,決定申請醫院住宿,在確認篩檢結果後才離院返家。10B病房同仁在成立專責病房前,也早已全部主動申請醫院宿舍,全心投入照護工作。許多原本下班都要趕回家接送小孩、照顧家人的同仁,現在只能透過視訊表達思念之情。

陳似錦督導很感恩同仁家屬願意支持,其中一位護理師的弟弟甚至在公司號召支持醫護,獲得不少同事響應,一箱箱來自各界的愛心泡麵、餅乾、飲料等零食堆滿護理站旁的討論室。陳似錦笑說,不知情的人看到還以為是便利商店的囤貨倉庫呢!

在溫馨的10B病房有個特別的祝福儀式,每位同仁都會趁對方穿戴防護裝備時,於防護衣上寫下集氣祝福的話語,為即將進入隔離病房照顧患者的夥伴加油打氣。有人寫上「有愛無懼,挺進!」還有人畫出可愛的愛心圖樣,雖然只有短短幾句話,但寫滿鼓勵的防護衣就像是被加持過的金鐘罩,有一股安定的力量,讓每位身著「愛心」的同仁勇氣倍增。

陳美慧護理長表示,包括整合醫學科林冠宏醫師、神經內科謝宇欣專師等人,都覺得這個儀式充滿正能量,彷彿有一種療癒的作用,可以調適原本害怕的心情,勇於面對挑戰。

凌晨結束一天的忙碌後,看著卸下裝備的慘白雙手,早已布滿皺痕,這是勇士抗疫的光榮痕跡。站在疫情最前線,每天都得戴著雙層乳膠手套,反覆地替病人採檢甚至插管,不少醫護即使患上接觸性皮膚炎、手部溼疹,依然堅守崗位。

「我們不是英雄,我們是抗疫的志願者!」家人的支持是不少醫護同仁最大的精神支柱,陳美慧護理長回憶,成立專責病房那天,剛好是她訂婚二十八周年的日子,雖然無法回花蓮慶祝,家人卻成為她的後援隊,疫情無情分割彼此的距離,但切不斷親情,她也感謝先生照顧媽媽及兩位寶貝。

五月中旬每日急診採檢人數破百,為因應大幅提升的採檢需求,臺北慈院五月十七日啟用戶外快篩站,十八日由急診部協同護理部、檢驗科舉辦採檢教育訓練,近五十位內外科醫師到場學習。(攝影/范宇宏)

了解前線人員承受極大壓力,趙有誠院長與院部主管帶著祝福禮,感恩專責病房、加護病房與急診同仁。(攝影/廖唯晴)

各就各位   行動相挺

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臺北慈濟醫院自五月二十日起,常規營運降載,暫停非緊急醫療服務,儘管如此,院內仍有許多需定期回診抽血或拿藥的慢性病患,總務室每天都會號召院內後勤行政人員,利用早上開診前及中午休息時間展開公區清潔消毒,在每個座椅、桌面、扶手等任何可能觸摸到的地方仔細擦拭,確保醫療環境的衛生安全。參與清消工作的日照中心護理師陳佳琳說:「醫院的事,就是大家的事!」

牙科醫師黃文國長期為失能、失智等身心障礙者提供診療服務,由於有特殊牙科門診的醫療院所不多,患者多半得提前三個月預約,所以即便已實施門診降載,他每週還是會為患者看診。

牙科診治必須與病人口腔長時間近距離接觸,黃文國不敢掉以輕心,看診時在防護面罩下,戴外科口罩和N95口罩,並套上頭套,層層防護嚴陣以待,避免成為防疫破口。

防護面罩是一線醫護的重要裝備,屬於消耗品,每日用量約七、八百份;總務室江英仁主任說明,為了確保防疫物資供應不間斷,行政同仁自製防護面罩,維持安全庫存量。

臺北慈院每日召開防疫會議,滾動調整作為,趙有誠院長指出,防疫是全院的事,醫護於前線奮鬥,行政同仁投入定期清消、製作防護面罩等後勤事務,全院上下一條心守護民眾健康,也見證眾人堅守家園的決心。

(資料提供/曹耘綺、廖唯晴、李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