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世間閃閃發光

5.21~22《農四月‧初十至十一》

【靜思小語】會合每一個人的心光,無量光點能照亮無明黑暗的世間。

自我加油往前走

因疫情關係,五月二十一日慈善董事會,部分董監事透過網路視訊與會。上人表示,疫情令人憂心,但是擔心也無用,唯有自我加油,挺起胸來,繼續步步踏實往前走;天下事,匹夫有責,現在天地告急,人間苦難多,要呼籲人人打開心門,把貪欲轉念成為無私大愛。

「疫情遲遲無法平息,四大不調的災難也不曾停止,世間如同《法華經》〈火宅喻〉中的火宅,毀損敗壞,四處起火,但是一群愚昧無知的孩子還在裏面玩耍,追求一時的享樂。」

剛剛聽到大家提起尼泊爾是高風險國家,社會貧富懸殊,許多民眾世代貧窮,村落缺乏基礎建設,稍有風雨、地震就災情慘重,苦上加苦。又如印度現在正遭逢嚴重的疫情,各國援助防疫物資,雖然從陸路、航空等運抵,但是有些村落還需要用驢子翻山越嶺送達,路途遙遠,耗時長久,難以快速送抵需求孔急的機構與家庭。

上人嘆道,雖然很有心要付出,但是「火宅」四處著火,慈濟盡心盡力,也只能像指尖沾水彈向燒紅的鐵板一樣,水一下子就蒸發了,對整體情況毫無幫助。即使如此,還是會把握現有的因緣,搶時間救生命,分秒都要爭取,早一時把防疫物資、營養品送到,就能讓需要的人早一時得救。「這也是緊急救災,疫情籠罩全球,而且聲聲告急,需要我們及時動員。」

「在此非常時期、緊急時刻,請各位董事們也向身邊的親人、朋友多宣導,讓大家知道目前的全球慈濟行動,以及五十多年來走過的志業道路,讓人人了解慈濟精神,並且共同發揮愛心;每人每天付出一點點,長久累積,可以供應全球需要救助的人,功德無量!」

啟發心靈的活泉

五月二十二日,聆聽高雄線上讀書會成員分享心得之後,上人開示:「經由網路,虛空法界遍滿菩薩愛的能量,愛的足跡緊密相繫。人間是有情世界,而我們有共同的心靈方向,走入菩提道,也就是覺悟的道路,這一條路寬大開闊,可以不斷接引人間菩薩同行。」

「此時需要為人人『道合導向』── 把分寸道路會合起來,為人間導向了覺悟之道。『道』字下方加一個『寸』字就是『導』,我們要守住志向,共同朝正確的方向邁進,分寸不差;人人相互引導,導向菩提大道。」

上人說,大家的立志與道心,要像「不動地菩薩」一樣安住不動;參與線上讀書會的海內外慈濟人,人人各自安坐不動,同時聞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佛法,分寸不差地行於菩薩道,也用自身言行為眾生導向人間菩薩道。請大家用心度化眾生成為菩薩,走在菩提大道上,這條大道的盡頭就是成佛。

上人說,當今天下災難不斷,加上疾疫流行,讓人心憂、心急。「我們憂天下之憂,也是苦天下之苦;眾生遭受苦難,菩薩心哪能放鬆呢?所以各位菩薩要多用心,引導眾生起覺悟、發揮愛心,在人間開出朵朵心蓮,每一朵都能結出許多種子,再開出朵朵蓮花,淨化、美化人間。」

「請大家把心安住,不能放縱、放逸,要提高警覺、戒慎虔誠,持續勸素、勸善;勸大家捐款,是為了勸募愛心,善款不求多,人人付出一點點,這點點滴滴就如螢火蟲,雖然光芒很微弱,但只要每一個人的心發出點點光芒,充滿無明濁氣的世間就有無量光點,照亮黑暗無明的人心。」

「雖然疫情期間盡量不外出,身在家中分寸不動,我們可以透過網路連線,萬眾一心,將心靈中的螢火蟲之光會合起來,讓我們的世界閃閃發光。這就是『品書會』的目標,啟發心靈的活泉,在世間透出點點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