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七日 心甘意誠

5.16~17《農四月‧初五至初六》

【靜思小語】真誠而甘願,就不會偏頗而失去平衡,能讓事務恆常推進。

心地迎光明

五月十六日,馬來西亞檳城、吉打分會、吉蘭丹支會等九州十地志工,透過網路視訊與上人分享。新山古來陳麗琴師姊的五歲女兒蔡安淇小朋友,請媽媽幫她錄製一段短片推素,她分享:「吃素是為了保護動物,而不是打敗病毒。動物和人類一樣有感情,會肚子餓、會睡覺,會老、會死掉,所以我們要保護動物。」

上人對眾開示:「師父看見弟子精進、方向正確,真是法喜充滿!因為我把自己對於佛法的心得分享給大家,而大家能夠吸收入心,滋養慧命,讓我很安慰,是給予我最大的供養。師徒之間以法相傳,所傳的是佛陀覺悟的真理,也要實踐佛陀的教導,發揮完整的愛,愛護世間一切眾生命,不只愛人,也要愛動物。」

「就如剛剛聽到可愛的安淇分享,動物和人類一樣有感情,孩子懂得的道理,大人是否能理解?安淇才五歲,如此天真善良,有這樣的體悟,實在讓我很佩服、很歡喜!」上人說,孩子懂道理而且能實踐,大人更要起覺悟心、能力行。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的,人人談「疫」色變,再如何勇猛的人都害怕病來磨。「驚世災難臨頭,要舉起雙手投降,還要雙手合十,懺悔同時也要感恩。過去難免無明犯錯,現在災難來了,應該都要驚醒,不要再昏沉迷茫,見驚世災難,要起警世覺悟,要讓覺性抬頭。人人皆有清淨無染的本性,要趕快提升起來,消除貪瞋癡等無明煩惱,重建完整的愛心。」

過去為了滿足人類口欲而大量養殖與殺生,現在疾疫蔓延,可以說是動物生靈的反撲,也是眾生共業的業力使然。要轉化如此沉重的業力,唯有人人真誠懺悔,撥開無明烏雲,讓亮麗的陽光照入心中;亮麗的陽光就是真誠無私的愛,人心要覺悟,才能迎來光明。上人鼓勵大家就地帶動人人虔誠的愛心,用虔誠的愛與福氣消弭災疫;而虔誠的愛要從日常言行表達,齋戒茹素以傳達完整的愛。

真誠得人心

「這個世間不完美,缺陷多,每週一都會聽到社服同仁報告個案,看見貧病殘老的苦難相。破舊、髒亂的屋子裏,住著老人家,披頭散髮,生活無力自理,集老、病、窮、苦於一家。莫以為這些人與己無關,對我來說,苦難人與我息息相關,尤其老、病是人生自然法則,更有切身的感受。」五月十七日,聆聽慈濟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有感而發。

生命無可計價,生命的價值要靠人人自我提升。上人常教大家「多用心」,只要有心要做事,真誠且用心投入,則無事不成。「誠心就不會偏頗而失去平衡,能讓事務恆常推進;假如心不平衡,即使一時之間蓬勃發展,也無法永恆。我們要讓慈濟永恆傳承,就要人人真誠用心,而且世世代代傳承;一定要接引人,沒有人就沒有力量。」

「年輕時,我的體力尚佳,不怕辛苦,訪視時要爬山、下鄉,再遠再難走的路,我都甘願去走。這分誠意讓人感受到了,自然就會有人和我一起走,看到我在搬石頭,就會有人幫我推;看到我往前開路,就會有人一起出力開拓,從小路擴展到大路,從最初只有我一人到現在慈濟人遍天下,都是靠誠意。慈濟志工都很有誠意,若沒有誠意,絕對無法與我配合做慈濟事;人人有誠意,這個團體就會美。慈濟世界的美,需要所有慈濟人用心保護著它,心連心、手牽手,擴大愛、拉長情,使人間轉苦為甘。」

天災人禍加上瘟疫,無法可擋。上人再次叮嚀,要停、聽、看,停下追求利益的腳步,多聽道理、多看人間種種形態,覺悟、覺性一定要提升,心連心、手牽手,帶動大眾回復身心平靜、清淨無染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