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二十日 做好「心腦防疫」

5.18~20《農四月‧初七至初九》

【靜思小語】以清淨心實行保護健康之道,身口意都要嚴格防疫。

不讓心受欲念牽引

臺灣新冠肺炎社區感染情況愈益嚴峻,政府頒布防疫規定,禁止集會活動,教民眾避免群聚。雖然工商經濟必然受到影響,但是為長遠計,不得不為。十八日志工早會,上人呼籲人人提高警覺,好好靜下心來自我省思,加強生活衛生、改善生活習慣,身口意都要嚴格防疫。

「這次全球性的瘟疫是我們的劫難,『劫』是很長的時間,受苦的時間很漫長,不知要到何時疫情才能消弭,實在難熬!或許過去為了追求利益,每天汲汲營營;現在人們需要停下腳步,反省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疫情發生?」

「我們要好好地、靜靜地思考,做好『心腦防疫』,讓思想清淨,能夠清楚思考,如何生活才是真正有品質;要自我教育,不讓心受欲念牽引。若貪口欲、貪口感,就會為了滿足口欲而不斷地追求,讓許多動物被吞食。把飲食的常識轉為智慧,就能以清淨心實行保護健康之道,維護身心清淨。」

「飲食是為了讓身體健康,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為人間工作;為工作而生活,就是智慧的生命,將我們的身體照顧得健康,就是為了要為人間服務。若是為了讓自己健康、可以享受生活,就不斷追求美味、不顧動物受苦,實為愚癡造業的人生。」

上人教大家在飲食方面除了注意衛生,也要惜福,一碗飯、幾盤青菜,營養足夠,花不了多少錢;不要為了滿足口欲起貪念,一餐飯動輒上千、上萬,過於奢侈浪費,這是不守生活戒律而造業。

「不是賺錢多、享受就是利益,人與人之間互愛,我快樂、你安心的安樂社會,才是真正的人間利益。」上人指出,福與禍只在一念間,要修持戒、定、慧,時時照顧好一念心,而且要時時啟發信、願、行,六度萬行是度自己、救自己,進而度別人、救天下。

抵禦風雨的鞏固網

因應疫情,全臺各級學校全部停課,採居家線上教學。五月十九日,教育志業各校校長來到精舍報告防疫相關措施,上人表示,這波瘟疫是不曾有過的曠劫災情,大家在此時此世遭遇到了,要領受「大哉教育」,虛心受教並且戒慎虔誠以對。對於留校的學生,相信校方能夠給予周全與細膩的照顧,家長也對慈濟有信心;疫情危機如果遲遲不能解除,孩子許久無法回家,可能心理上會有想家、難過的情緒,所以要讓孩子「以校為家」,在學校安心生活,就像住在家裏一樣。

上人表示現在科技發達,即使不為因應疫情,也要多用心於線上教育,可以突破地理距離,讓全球各地的學子上線聽課。對於「天空學院」的設置,大家要有志一同,為社會、為這一波疫情下受影響的學生而用心發揮良能。「當有風雨的時候,我們是一張能抵禦風雨的鞏固網,讓孩子平安,教育無缺,並且讓人知道教育是使命、是人類的希望;要讓不同語文的人都能安心學習,所以需要招募語文翻譯人才。」

上人說,慈濟慈善力量已經開展到世界上的一百多個國家地區,尤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有許多過去不曾接觸過的國家,當地人士前來請求慈濟支援應急物資。慈善志業的腳步快速邁進,而醫療、教育、人文志業與慈善「四大合一」,人人都要為天下眾生「多用心」;除了讓校內的孩子安心,也要安定天下人的身與心。

「這一年多以來,全球都受到疫情影響,有許多人失業斷炊,許多人染疫身亡。我們尋找走得通的路,將防疫物資或糧食與生活物資運送到需要的國家,其他沒有因緣、找不到通路,只能繼續尋找並等待因緣。而現在教育可以透過網路,通達到世界各地,這是一條沒有障礙的路。希望校長、老師們與師父一樣,每天關注全球訊息,了解現在的世界,並且引導孩子們開闊眼界、放寬心胸。」

上人說,要改善全球現況,素食絕對是一條正確的路。要把握機會向大眾推動素食,淨化身心;並且帶動人人提起感恩的心,「仰天要懺悔,低頭要感恩」,真誠懺悔過去隨欲造業引災殃,解除食肉的口欲,感恩大地長養萬物,有足夠的糧食與物資供應生活,所以要「敬天愛地聚福緣」,孝順父母、敬重師長,這都是此時此世要發揮的教育良能。

全臺五月十九日進入疫情「三級警戒」,二十日於醫療董事會中談及全球與臺灣本土疫情,上人再度強調,疫情籠罩全球,瘟疫就是病氣,身體不調即有病氣;眾生迷失於貪欲,為了滿足口欲而吞食眾生命,要推動生命教育,尊重一切生命,改變從飲食習慣做起。「食事為大」,請大家有志一同於「食的教育」,推素、勸素,表達最虔誠、最完整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