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病毒成主流 全球疫情反彈 慈善援助常備不懈

在持續兩個多月的疫情三級警戒下,臺灣終於稍減社區感染風險;
然而變異病毒株已於境外席捲全球,
疫苗保護力有限、醫療量能崩潰,在各國輪番出現;
疫情難降溫,慈濟援助行動不鬆懈。

在持續兩個多月的疫情三級警戒下,臺灣終於稍減社區感染風險;然而變異病毒株已於境外席捲全球,疫苗保護力有限、醫療量能崩潰,在各國輪番出現;疫情難降溫,慈濟援助行動不鬆懈。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在去年七月間就新增八百萬人確診,謂之「失控」的話,那麼今年七月就是「失速」,染疫人數突破一千五百萬大關,而新增的病歿人數,超過二十六萬人。邁入八月,泰國、馬來西亞、日本、韓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更創歷史新高。

造成這場戰疫失速的主因,即是高傳播力、高病毒量的Delta變異病毒株。自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年半以來,多款疫苗問世施打,疫情好不容易稍見緩和,卻又因為變種病毒崛起,讓疫情再度攀高,其中Delta病毒株迅速蔓延百餘個國家,成為主流,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全球,疫情正進入「非常危險的時期」。

即使已接種兩劑疫苗且期滿十四天以上的人,依舊會感染Delta病毒,雖不見得會轉成重症,但帶原病毒量與未打疫苗確診者一樣多,並且具有傳染力。不僅如此,年輕人感染狀況勝於長年者,但往往這群人無症狀,活動力強,帶著病毒四處趴趴走,不知不覺中把疫情傳播出去。

馬來西亞一位女士於吉隆坡靜思堂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慈濟是第一個參與國家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中心計畫(PICK)的非政府組織,一起加速疫苗覆蓋率。(攝影/文偉光)

 

亞洲成為此波疫情熱區,印尼蔓延全境,菲律賓馬尼拉封城以確保醫療體系運作;馬來西亞五月第三波疫情爆發,成為東南亞人均染疫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就算實施封鎖措施,每日通報逾萬人確診,重症病房使用率幾近飽和。

不論哪個國家都一樣,在確診數急速飆升下,造成醫療床位、呼吸器和氧氣短缺,醫療量能極度吃緊,甚至瀕臨崩潰邊緣;無法入院的病患,只能在醫院門口或是家中癡癡苦等,等待著被空出的珍貴病床,或是難以奢求的一口氧氣。

防疫不鬆懈,關懷不停歇

臺灣本土疫情在七月重見曙光,社區多個傳播鏈被阻斷,七月二十七日迎來調降,全臺三級警戒降至二級,但仍保留部分較嚴謹措施,包括外出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不鬆懈。

自本土疫情爆發以來,慈濟基金會防疫紓困援助,朝四大面向進行,包括醫療防疫物資捐贈、疾疫紓困援助、疫苗接種站支援、弱勢學童安學計畫。隨著疫情緩和,醫療量能逐漸齊備,防疫物資捐贈暫告段落,轉向致力疾疫紓困、安學計畫。

進入暑期,慈濟在全臺十五個縣巿跨界合作的「弱勢學童家庭暑期營養紓困計畫」,因三級防疫警戒,安心生活箱打包作業由全臺各地職工主力,部分縣巿首長也共襄盛舉。而健康蔬果箱由當地政府協同地方小農或農會巿集等共同完成,部分縣巿因地制宜改用蔬果箱提貨券取代,讓慈善美意更有彈性,讓受助家庭有感。

尼泊爾四月起受到Delta變種病毒肆虐,醫療體系無法抵禦疫情,封城中的貧窮家庭生活困難。慈濟將尼泊爾列為防疫援助重點國家之一,除捐助大批醫療設備、防疫物資,也與當地慈善組織「尼泊爾足跡(Track Nepal)」、「天華佛學會(Byoma Kusuma Buddhadharma Sangha)」合作,在封鎖令放寬的六、七月,於首都加德滿都及偏遠山區向五千戶發放糧食包。

此外,關懷學童「停課不停學」,慈濟推出「青年線上伴學趣」,一方面提供工讀,照顧家境清貧、失去打工機會的大專學生,另一方面線上陪伴學童不荒廢學習,降低城鄉數位學習落差。慈濟並與華碩文教基金會合作,提供五千臺筆電分批致贈各縣市,讓偏鄉弱勢家庭學子也能有數位工具,遠距學習不中斷。

海外援助部分,印度及周邊七國援助專案已進入最後階段,製氧機、呼吸器、氧氣槽、救護車等大宗醫療設備逐步到位。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緬甸等疫情升溫的國度,慈濟志工遵守政府防疫規定,展開醫療物資捐贈、紓困發放等行動,其中在馬來西亞、印尼,優先以捐贈醫療儀器予醫療院所為主,再以弱勢族群糧食紓困為輔,為搶救生命盡心力。

安心生活箱 家家蔬果香

慈濟於七、八月完成兩階段「弱勢學童家庭暑期營養紓困計畫」,與十五個縣市合作送出安心生活箱、健康蔬果箱及白米,此計畫也同時照顧在地農產及運輸業者生計。

安心生活箱由慈濟負責配置打包,在嘉義縣,物資送至各校,由家長前往領取,或師長及志工代送,其中蔬果箱由新港鄉農會、中埔鄉農會供貨;在屏東縣,考量地理狹長、蔬果鮮度,牡丹鄉、車城鄉、枋山鄉、恆春鎮、滿州鄉及獅子鄉的蔬果箱改以提貨券方式,由家長至農會超巿兌換,志工甚至搭船渡海到小琉球,把物資送達琉球國小;在雲林縣,健康蔬果箱由縣府媒合斗南鎮農會採購,委由計程車隊運送。

疾疫紓困項目

・疾疫紓困金發放7,374戶
・生活物資卡發放1,320張
・安心生活箱提供106,620箱
・暑期學童營養計畫推動至15縣市
・安心祝福包等物資共提供154萬8,133件
(2021.08.15統計)

【疾疫紓困過難關 生活就學不耽擱】專線申請電話:
0800-787-080(0800-親幫親鄰幫鄰)

疫苗接種站 針針有效率

全臺各地展開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作業,慈濟自六月中旬起出借多地靜思堂或會所,提供政府設立接種站。施打作業由地方醫護人員負責,志工則承擔動線導引、協助長輩填寫資料等庶務;此外也準備豐富蔬食及茶水點心,照顧辛勞的醫護人員。

大型疫苗接種站的設立,能加速疫苗施打速度;慈濟志工用心於場地布置、動線規畫、人員分流、環境清消,甚至在通往靜思堂門口的路途中搭設帳棚,加上電風扇、冰塊,減輕酷暑戶外空間的悶熱,讓上百或成千的民眾能在舒適涼爽環境中安心等候施打、留觀,離開前不只能獲得結緣品,還能在打卡區拍攝,記錄自己也為防疫出了一分力。

疫苗接種站
  • 場地支援:有24處靜思堂、會所做好準備,目前已使用21處
  • 人力支援:志工擔任外場服務